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浅谈“凡尔赛”的农业调查员如何守住平凡铸就不凡
日期:2021-04-16作者:漏德明

   周国平曾经说过:“凡是在虚构中张扬的,都是在现实中缺失的。”在这不平凡的年代,我们的媒体和网络中,刮起了一阵“凡尔赛风”,与我们平淡的生活相映成趣。凡尔赛的初衷是来形容阳春白雪之类的高雅艺术品,今天网友们以“凡尔赛”借指刻意炫耀高档、奢华生活的做派,实际上也用于调侃。凡尔赛的经典套路是:不经意地用反向表述来炫耀自己的优越感。 

  春江水暖,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日光渐渐明媚,万物随日月而动,到处充满勃勃生机。老农们已经开始一年的春耕春播,有人种下了土豆,还有人种了茴香、韭菜、小葱。绍兴队也有序开展了春播面积调查。我们的农业调查员手PDA,活跃在田间地头,在田里认真分辨作物、估算面积,为我们的春播面积调查在源头上提供最真实、最准确的数据。其实他们才是真正“凡尔赛”,他们看似平凡,却铸就不凡。他们大多身形矫健,在高低不平的样方中如履平地;他们具备火眼金睛,对于各种不同的农作物,只需一眼便可以分辨名称与种类;他们都是一把“活尺子”,对于地块的面积,不需要测量就可以估算的八九不离十。 

  农业调查看似简单,其实对调查员的体力和智力都有相当大的考验,而且还需要每个调查员始终如一的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出色的完成调查任务确保源头数据不出错。农业调查员要干好农产量抽样调查工作必须具备“三心”。 

  一是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农产量抽样调查工作事情繁杂,头绪众多,既要懂得农业相关基础知识,又要掌PDA卫星遥感等高新技术;除了做好传统报表,还要去田里实地查勘;同时还要做好群众工作,通过上门入户调查,掌握农业生产第一手资料。在夏秋产量调查的时节,按照方案要求,需要逐地块目测估产、排队、抽选调查样本,样本抽好后逐一进行查穗数粒,然后根据取得的调查数据,推算地块亩产,确定产量,每一个调查过程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粗心,夏季冒着火辣辣的太阳,秋季忍受着天热的煎熬,特别是在粮食收获时节,他们不顾泥水弄脏自己的衣服,亲自下田抢收样本粮。记得在盛夏的一个清晨,天边刚露出鱼肚白,嵊州调查队的农业调查员老马便下乡进行产量调查。有人问老马:“为什么要这么早?”老马说:“由于天气太热,稻子的收割只能选在清晨或者傍晚时分,如果去晚了收割机进场,稻子就没了。”山路崎岖,颠簸的车辆让大家有些眩晕,而老马却要在短短十几天的收割期里,跑遍全25个调查村。      

  二是必须具备不懈的耐心。春播,夏播,秋冬播每一次播种面积调查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在开展集中培训时,调查员必须认真听讲,掌握好每一个指标的内涵,准确把握调查口径,梳理调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农业调查时间紧,任务重,有时仅仅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就要完成对三个抽中样方的调查任务。如果是不熟悉的新样方,有时调查一个样方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绍兴嵊州、新昌等县市区属于江南丘陵地带,调查样方并不是那么平整,复杂的样方甚至有290多个地块。准确无误的填写好每一个地块,十分考验调查员的耐心。随着统计改革的不断深入,农业调查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卫星遥感测量、无人机成像和人员现场调查三位一体的方式应运而生,一项项新技术的运用,不断考验着调查人的适应能力。部分农业调查员年龄偏大,他们能够轻易说出地块里种植的作物名称,但对电脑却一窍不通;一些年轻的调查员虽然能熟练操作电脑,却对地里的作物一知半解。而新的调查方式要求农业调查员既要熟练掌握调查村中地块的分布,熟悉作物的种类,还要精通各种复杂软件的使用。新昌县50多岁的农业调查员老张,以前从未使用过PDA,电脑操作也不熟练,为了掌握PDA的使用方法经常钻研几个小时,他将PDA的使用步骤一步步的写在纸上。无论调查方式怎样改变,从他手中收集的数据几乎没有出现过错误。 

  三是必须具备严密的细心。在农业调查结束后,每一位农业调查员都需要仔细地录PDA,并随时对完成的调查数据进行自我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更正,照片命名不规范、数量不够的需要现场进行重拍。只有确保地块数据无遗漏、地物名称无错误、表头表尾尽完善、逻辑关系都正确、水印照片有定位,才能保证农业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农业调查员没有缤纷的色彩,只有脚踏实地的平凡。他们就是我们统计调查战线的“凡尔赛”,他们看起来是朴实无华,却用自己的热情和无私奉献抒写着统计华美的篇章。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