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旅游消费逐渐复苏 受疫情影响仍然较大——绍兴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1-06-02作者:周理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解当前绍兴旅游业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对3家旅行社和2家景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对69位居民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调研显示:今年以来绍兴旅游市场呈现明显回暖趋势,特别是“五一”假期,绍兴居民有“报复性”旅游态势,旅游意愿强烈,但疫情因素仍是影响出游计划的首要原因,旅行社反映存在资金短缺、员工流失等问题。

  一、绍兴旅游业调研情况 

  (一)旅游意愿强烈,疫情因素仍是影响出游计划的首要原因。 

  调研显示,绍兴居民今年旅游意愿比较强烈,77.6%的绍兴居民明确表示愿意旅游。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境外输入和局地零星散发的特点,对居民出游意愿仍存在较大的影响,调查显示,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但又未出行的居民中,51.0%是由于疫情风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有计划但尚未出行的占46.9%,在这部分居民中由于疫情原因造成原先出游计划取消的占75.5%;30.6%的居民表示没有出游计划或者是不确定是否要出游。 

  (二)结伴错峰自由行更受青睐,出游时间是制约选择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93.9%的居民更愿意与家人、亲戚、朋友等结伴一同出游,在旅游方式上,自由行和自驾游的旅游方式最受青睐,分别占69.4%18.4%,偏向于跟团游的只占12.2%;认为旅游时间是否充裕是影响旅游意愿最大的因素,占46.9%;在出行时间段的意愿调查中显示,53.0%的绍兴居民希望能利用年假和其他休息日去旅游,计划出游时间2-3天的占32.7%3-5天的占42.9% 

  (三)出市旅游意愿更高,在旅游上愿意“花钱”。 

  在当前疫情防控持续稳固的环境下,32.7%的居民偏向于省内市外旅游,55.1%的居民更偏向于跨省旅游,而愿意在市内和去境外旅游的仅占4.1%8.2%。从走访的3家旅行社也了解得到,今年报名出游目的地主要集中在省内和周边省份的短线为主。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愿意每趟旅游花费在3000元以上的占46.9%,2000-3000元的占32.7%;从出游住宿环境上看,65.3%的居民出游偏向于住宾馆酒店,32.7%的居民偏向于特色名宿。 

  (四)“五一”假期“报复性旅游如约而至 

  由于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同时受前期疫情防控影响,“五一”5天小长假呈现“报复性”旅游态势。鲁迅故里景区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为104804人次,较2019年同期46535人次增长了125.2%;沈园景区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为77612人次,较2019年同期32258人次增长140.6%。据浙江仙人掌海外国际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接待“五一”假期报名出游旅客为7579人,较20197090人增加了6.9% 

  (五)旅游行业从业人数明显下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去年旅游业一度按下了“暂停键”,从业人员纷纷辞职转行。从走访调研中了解得到,仙人掌旅游公司2019年有80名员工,今年只有40名,流失的员工主要集中在导游部、产品部和出境中心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部门;绍兴中国国际旅行社导游人数相比2019年减少了一半;鲁迅故里景区从2019221名员工减少到目前的205名;沈园景区从2019年的42名员工减少到目前的19名。 

  二、存在困难 

  (一)疫情影响仍在持续。 

  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巩固,但仍面临着境外输入、零星散发等问题,对居民外出旅游计划有所影响。绍兴国旅、仙人掌旅游和远洋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游客虽然对疫情防控成效满意,对后期总体形势持乐观态度,但考虑是否报团出游时,疫情风险问题依然是主要影响因素。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境外业务迟迟未能恢复,有出国旅游的游客尚不能实现报团,造成国内旅游心存犹豫、国外旅游未能如愿的局面。 

  (二)假期出游存在诸多矛盾。 

  调研中,居民反映选择出游时间存在着诸多矛盾因素。在法定小长假期集中出行,往往会出现机票、高铁票、宾馆酒店预订困难,高速公路拥堵,景区人多秩序混乱等情况,导致旅游体验较差,居民出行意愿降低。如果是周末出行,有被调查者表示存在孩子要上补习班,没有时间出游,或者是周末能出游,但是由于时间短只能在周边县市游玩等问题。 

  (三)旅行社资金短缺和员工流失压力仍较大。 

  经历了去年新冠疫情整体停业后,旅行社表示资金和员工目前仍存在着不少压力。由于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2020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大幅减少,如仙人掌旅游2020年全年营收为5000万左右,而2019年为1.5亿,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员工减少了一半,门店也由2019年的6家减少到目前的2家;绍兴国旅也表示2020年营收只有2019年的四分之一,导游人数也同样减少了一半。 

  (四)旅游行业人才相对短缺。 

  仙人掌旅游负责人表示绍兴目前还不是“旅游大市”“旅游强市”,对高端旅游专业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公司员工学历普遍偏低,特别是从事旅游专业部门的员工学历集中在高职和大专,人才短缺造成公司专业化成长存在发展瓶颈。 

  三、几点建议 

  (一)政企联动,转“危”为“机”。 

  一是继续加强对旅游消费需求的刺激,如鼓励企事业单位员工通过当地旅行社进行年度疗休养消费。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吸引旅游行业专业人才来绍发展创业,通过研究对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的调整实现创新发展理念,达到转型自救的目的。 

  (二)继续实施税收减免和金融优惠。 

  继续通过对旅游相关企业减税降费、缓缴水电气费用、减免租金等方式援企稳岗,切实为企业减负,助推旅游产业复兴。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旅游企业定向金融优惠支持,缓解资金压力。 

  (三)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一是用人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优先考虑有子女上学的员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积极推行岗位AB岗制度,不断完善员工休假保障制度。二是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对用人单位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情况加大定期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对文件及时有效落地。 

  ( ) 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旅游体验。 

  一是景区继续切实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来绍游客安全有基本保障。二是景区应用更多现代化信息手段,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创新思路,定制个性化旅游需求,同时提前预警,及时有效应对大客流量和突发情况,增强游客体验。三是加强员工培训,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提高游客来绍旅游的满意度。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