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2021年上半年绍兴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08-11作者:马丽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内外市场需求恢复增长,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的影响下,上半年绍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购进价格涨幅大于出厂价格涨幅5.0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先上涨后回落。 

  上半年,受国际油价及有色金属、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绍兴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连续上升,其中1月份的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6%2.5%2月份的环比涨幅分别为0.8%1.9%3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为2.7%3.1%4-5月份,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收窄。6月份,受原材料保供稳价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购进涨幅回落至0.6%(见图1)。 

  12020年以来绍兴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涨跌幅(% 

   

  (二)出厂价格同比由降转升,购进价格涨幅逐月扩大。 

  从同比看,1月绍兴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继续维持去年的下降态势,但降幅收窄;2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出现转正,分别上升0.7%3.9%3-5月,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升幅明显呈扩大态势,3月份分别上升4.8%8.7%4月份分别上升7.4%13.3%5月份分别上升为8.5%15.8%6月份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收窄,上涨8.0%,购进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至16.1%,创20111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见图2)。 

  22020年以来绍兴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涨跌幅(% 

 

  二、上半年绍兴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主要特点 

  (一)生活资料价格稳定,生产资料价格大涨。 

  上半年,绍兴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衣着、食品价格分别上涨1.2%0.9%,一般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下降1.7%1.2%。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其中,原材料价格上涨5.4%,加工价格上涨6.8% 

  (二)十大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呈“九升一降”运行态势。 

  上半年,绍兴30个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呈2181的运行态势,价格上涨面为70.0%,其中PPI权重排名前十的行业产品价格呈“九降一升”(见下表)。 

  1:上半年十大重点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涨跌幅度及对出厂价格的影响 

工业行业分类 

涨跌幅度(% 

对出厂价格影响(百分点) 

纺织业 

 1.5 

 0.25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6 

 0.45 

化学纤维制造业 

 6.9 

 0.5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0.5 

 0.04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7.1 

 0.55 

通用设备制造业 

 0.6 

 0.05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4.9 

 1.66 

医药制造业 

-3.8 

-0.1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4.2 

 0.17 

专用设备制造业 

 0.6 

 0.02 

  (三)九大类原材料价格“八涨一跌”。 

  上半年,绍兴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八涨一跌”。除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购进价格下降3.5%外,其他八大类均呈上涨态势,其中价格涨幅较大的是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和化工原料类,分别同比上涨24.3%23.0%14.2% 

  三、价格变动情况分析 

  (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购进价格大幅上涨。 

  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绍兴工业企业购进基础原材料如钢材、有色、石油制品、化学原料价格同比均呈较高涨幅。如钢材价格同比上涨24.8%;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3.0%,其中铜和铝压延加工的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4.0%17.4%;化学原料类产品价格上涨14.2%,其中有机化学原料上涨21.9%,链烯烃、芳烃、酮等产品价格涨幅均超20% 

  (二)“高进低出”持续扩大,企业效益深受影响。 

  202011月以来,绍兴企业购销价格持续呈现“高进低出”的态势,且剪刀差呈逐月扩大之势,其中6月剪刀差达到8.1个百分点,比1月扩大5.9个百分点。购销剪刀差的大幅扩大表明绍兴工业企业原材料成本在大幅抬升,但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的能力不足,将严重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作为绍兴重点工业行业的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月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1%12.1%14.1%,远小于主要原材料的购进价格涨幅(如钢材、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37.5%29.5%)。 

  四、下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预测 

  今年以来,以钢材、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点名”,五部门联合约谈,有关部委联合开展对相关品种的保供稳价调查。近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效果显现,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因此,预计下半年绍兴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涨幅会有收窄。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