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绍兴工业生产者价格“高进低出”情况浅析
日期:2021-09-22作者:马丽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内外市场需求恢复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同步走高。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行业和中小企业的成本冲击持续显现,自2020年11月以来,绍兴企业购销价格持续呈现“高进低出”的态势,且剪刀差呈逐月扩大之势,其中8月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7%,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7%,剪刀差达到9.0个百分点,比1月扩大6.8个百分点。

  一、工业购销价格差逐月扩大

  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及有色金属、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工业品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并向中下游传导。由于价格传导存在滞后和阻滞,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明显快于且大于产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从同比看,绍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由降转升,购进价格涨幅逐月扩大,其中1-8月各月购销剪刀差分别为2.2、3.2、3.9、5.9、7.3、8.1、8.3和9.0个百分点,呈逐月扩大态势,绍兴工业企业原材料成本在大幅抬升,但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的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二、绍兴购销剪刀差远大于全国平均

  8月份,绍兴购销剪刀差大于全国4.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3个百分点,其中绍兴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而产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低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见图1)。数据显示,1-7月绍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6%,低于全省14.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3.7个百分点。受产业结构影响,绍兴工业企业大部分是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输入性价格传导压力加大,企业实现效益能力存在不足,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图1 2021年以来绍兴、浙江和全国购销剪刀差情况(%)

 

  三、绍兴部分行业的购销差情况

  (一)行业充分竞争和合同约束导致购销剪刀差加大。

  近期调研发现,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纺织服装业、造纸业、化工制造业等充分竞争行业,企业议价能力较弱,处于上游猛涨价、下游难提价的两面夹击尴尬境地。部分企业受合同约束导致无法及时提高产成品价格。8月,绍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6.4%,出厂价格仅上涨9.8%;食品制造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8.1%,出厂价格同比仅上涨8.9%;造纸和纸制品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4%,出厂价格同比仅上涨4.4%;纺织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出厂价格上涨6.8%。如绍兴市欣明家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窗帘窗纱,8月购进的主要原材料涤丝150D价格较年初上涨32.9%,在原材料价格节节攀升的情况下,由于受市场上同类企业竞争激烈的影响,企业出厂的涤纶布窗帘价格仅较年初上涨了2.3%,原料涨价压力难以有效传导。又如新昌县永强空调配件有限公司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原材料铝型材大幅上涨20.0%,大大增加了原料成本,但跟客户签订的是长期合同,销售价格没有相应上涨,导致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

  (二)原料加工型行业价格购销剪刀差较小。

  从PPI内部传导上看,上游向中游传导较为通畅,原料加工型行业购销差较小,价格传导较为通畅。8月份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7.6%,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0.0%,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6.9%。如浙江耐乐铜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铜管材等铜加工制品,属于加工型企业,8月购进的主要原材料阴极铜价格较年初上涨19.1%,出厂产品内螺纹管价格较年初上涨20.8%,产品价格传导通畅,能消化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变动幅度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基本一致。

  (三)化纤类企业盈利情况整体较好,利润增长明显。

  调研中,企业普遍表示存在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发展态势持续良好。8月份,绍兴化学纤维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0%,高于购进涨幅6.2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1-7月,绍兴规模以上化学纤维制造业盈利情况整体较好,利润增长366.6%。如涤纶生产企业走差异化、智能化之路,产品多样化,进一步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大大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面对当前及今后日益复杂市场环境中,也就拥有更多行业“话语权”。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表示新产品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新产品的利润是常规产品的1-2倍,最高的达到近6倍。

  四、企业的应对、预期和期盼

  (一) 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原料上涨。

  针对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或利润减少),企业主动采取各种措施,如多措并举降低其他方面的成本,弥补购进成本的上涨;提升采购议价能力,扩大供应商范围;为避免进一步上涨,加大采购量或频率,增加存货;购买期货等金融产品,对冲风险;拓展上游产业链,降低原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二)部分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仍会继续上涨。

  从下一阶段来看,随着全球疫情整体向好,大宗商品供给有望得到修复,但经济复苏加快导致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中国已经采取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有回落,预计PPI涨幅接近顶端。调研显示,化工行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制品业和设备制造业企业认为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看涨和产品市场需求增大,后续原材料价格仍会继续上涨。如绍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浮法玻璃,玻璃行业持续的供给侧改革成效快速显现,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对玻璃需求增加影响,浮法玻璃量价齐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提升,预计原材料硅砂和石油焦价格将继续上涨。

  (三)企业希望得到多方面政策支持。

  一是希望政府能够适当延长社保费用、税费等减免期限,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二是盼望政府出台专项贷款优惠政策,进一步引导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卡脖子”技术研发项目的金融支持。三是在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方面,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加大调控力度,从源头加大打击炒作行为,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