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关于如何提升PPI调查基础数据质量的思考
日期:2021-09-27作者:马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以下简称“PPI”)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它是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反映了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处于生产环节和上游领域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检测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预测下游产品价格变动趋势都具有重要作用。而价格数据的源头和质量的关键在基层,只有调查企业统计人员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才能筑牢调查数据的“基石”,保障数据调查的真实和准确性。本文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从当前PPI调查工作中面临的挑战着手,思考如何提升工价基础数据质量。

  一、当前PPI调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基层统计调查力量较为薄弱。

  目前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存在“重会计,轻统计”的思想,会计人员配备的比较齐全,而统计人员大多由会计人员来兼任,除部分大中型企业配备专门的统计人员外,大多数企业缺少专门的统计人员。部分企业统计意识淡薄,没有建立完善的统计工作制度,在统计人员的选择上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企业统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一。绍兴队每年举办各县(市、区)样本企业培训会,讲解业务知识,着重提醒注意事项,但每次培训会仍会有企业不到会或出现代会现象,导致企业统计人员无法接受和掌握工作要求,出现问题时不及时和调查队业务人员联系,仅凭自己的主观意愿填报,因此市县调查队专业人员在报表审核中经常会发现一些低级错误。

  (二)企业培训精准度有待提高。

  新时代下,大部分工业产品都已改变过去那种外形相似、功能单一、固定产品规格的特征,变成有个性化标签且与同类产品差异化明显,且包装、运输、结算等销售条件容易发生变化。因此每年常规培训时,统计人员除了需掌握联网直报的常规操作外,更需要掌握多种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来解决上报产品“同质不可比”和“不同质不可比”的情况。但在全面培训中,企业统计人员往往无法一次掌握多种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更难以熟练运用,企业培训精准度有待提高。

  (三)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变高。

  PPI调查工作由于专业性较强,企业统计人员需要经过培训和实践才能胜任这项工作,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知识积累。但企业统计人员的流动比较频繁,有时出现刚刚熟悉了统计报表又发生离职或换岗的现象,再加上交接工作落实不力,导致新上手人员对价格调查方法制度把握不到位,无法用成本模拟法、相似产品推算法、专家评估法等方式进行数据质量评估,对PPI调查工作中的产品规格参数、特性差异、交易对象、交易地域、市场行情等需要企业多部门协助取得的数据资料无法全面掌握,容易出现疏忽和遗漏,影响价格调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问题和挑战的成因分析

  (一)企业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部分企业管理人员不够重视统计工作,认为只是简单的计算和填写报表等,导致企业统计工作出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这种传统思想和工作观念下,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认为企业不需要培养专业的统计人员,也不需要花费过多精力去管理,致使统计人员整体专业水平较低,往往身兼数职,无法认真负责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不能及时解决报表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统计人员也经常被频繁更换。

  (二)工业品“个性化定制”成为主流。

  新时代下,企业产品迭代加快,定制产品和非标产品日益增多,定价模式多种多样,规格品稳定性不高,价格采集难度不断加大。如订单式企业出厂的产品以客户需求为主,因客户需求不同,不同订单生产的产品差异性较大;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导致取得基期价格比较困难。如浙江时光家纺有限公司生产的化纤制漂白床罩主要用于出口,是根据客户要求生产,没有固定规格型号。因此,虽然化纤制漂白床罩的材质和颜色都基本一致,但由于客户要求的尺寸规格、花色要求、订单数量和销售地区等差异导致价格差异较大。

  三、提升PPI原始数据质量的几点思考

  (一) 丰富普法内容,维护统计法权威。

  拓展普法宣传的深度和维度,利用自媒体平台等形式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有针对性地在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企业进行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发放统计普法宣传手册。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针对报表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调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调查对象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依法规范企业统计报表行为,提升企业配合度和规范化,从而保障源头数据的质量。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调查能力。

  多样化培训模式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围绕业务知识和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等内容,每年开展面向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求提高样本企业调查工作水平,确保工作提质增效。培训会上,针对日常同质可比口径把握、台账和报表填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制出大量鲜活案例在专题培训会上进行一一讲解,促使企业统计人员进一步明晰存在的具体问题,提高源头数据把握能力。培训后,开展一对一答疑,重点解决企业对数据质量评估办法的实际运用疑问,精准服务企业难题,根据企业情况给出对应的评估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三)规范报表填报流程,提高专业能力。

  企业的统计岗位需要相对稳定的人员才能保证统计工作的正常进行,保障数据源头质量,也有利于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明确报表填报规范化要求,要求企业统计人员严格执行填报四步骤,分别是核价格、查凭证、登台账和录报表。遵循四大要求,一是保持原始凭证、价格台账和统计报表的数据一致;二是报表必须经过三级签审后上报,年终装订成册存档;三是价格波动异常情况,必须如实填写具体原因说明(可从市场供求关系、原材料、人工费用、政策性因素影响等方面分析);四是企业统计人员如有更换,需移交资料盒内的全部相关统计资料。

  (四)加强数据质量评估,提高可操作度。

  严格执行《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加强数据评估环节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价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工作,详细列出了需要数据质量评估的具体情况和价格调整方式,增强统计人员剔除非价格变动因素、确保两期价格同质可比的意识,杜绝价格长期不变的现象发生;同时也严格防控自由裁量权,确保评估价格来源有据,提高数据评估的可操作性,保证评估工作科学严谨。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