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2021年前三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10-27作者:周理

  前三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与全省涨幅相同。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0.7%,工业品价格上涨1.0%。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同比涨幅逐月走高后又平稳回落,价格环比呈现“W”型走势。

  从分月同比情况看,1月份受春节错月,同时去年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价格基期较高影响,同比涨幅较小,价格上涨0.1%;2月份随着春节到来,食品和服务需求迎来旺季,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上涨0.9%;3-6月份随着原油价格的回升,交通工具用燃料由降转涨,同比涨幅分别扩大至1.5%以上;7-9月份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至1.4%、1.2%和1.2%。

  从环比情况看,1-2月份由于“双节”效应,食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攀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1.2%,3月份随着节日因素消散,食品和服务需求减弱,价格环比下降0.6%。4-5月份由于生猪产能持续提高恢复,同时气温上升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4%,6月份食品和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价格与上月持平,7月份高温天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涨,价格环比上涨0.6%,8月份东海禁渔期结束,水产品价格下降,价格环比下降0.1%,9月份各类商品和服务涨跌互现,价格与上月持平(见下图)。

  图:绍兴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涨跌幅走势(%)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六升二降”态势。

  前三季度,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的有:教育文化娱乐2.8%、食品烟酒2.5%、交通通信2.3%、衣着0.8%、生活用品及服务0.6%、居住0.3%;下降的有:其他用品及服务4.9%、医疗保健0.6%。

  (三)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与全省相同。

  前三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与全省相同(见下表)。

  表:前三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绍兴(%)

全省平均(%)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1.3

1.3

0.0

一、食品烟酒

2.5

0.5

2.0

二、衣着

0.8

1.5

-0.7

三、居住

0.3

0.7

-0.4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6

1.6

-1.0

五、交通和通信

2.3

3.2

-0.9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2.8

3.2

-0.4

七、医疗保健

-0.6

0.8

-1.4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4.9

-3.7

-1.2

  分类来看,前三季度绍兴医疗服务价格未做调整,部分地市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导致上半年医疗保健类价格趋势相反(绍兴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下降0.6%,全省平均上涨0.8%),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趋势与全省平均相同并且差距也都在合理区间内。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影响绍兴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

  前三季度,绍兴食品价格上涨2.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6个百分点。

  1.供应阶段性偏紧,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前三季度绍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7.1%,其中,淡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上涨34.2%和16.2%。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初的新冠疫情造成销售困难,养殖户缩小了养殖规模,而前三季度新鱼还未上市,造成市场供应量阶段性趋紧;二是鱼粉、豆粕等饲料和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出塘成本和运输费用增加。

  2.极端天气频发,鲜菜价格有所上涨。前三季度绍兴鲜菜价格上涨3.5%。主要原因:一是年初大范围寒潮天气,露天蔬菜受冻减产;二是7月份以来部分蔬菜主要产区降雨较往年偏多,洪涝灾害频发,总体供应量减少;三是今年以来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同时部分地区疫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各类成本费用增加。

  3.粮价稳定,食用植物油价格走高。前三季度绍兴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其他粮食价格上涨4.0%,大米价格上涨0.8%。今年全国夏粮继续增产,目前秋粮收获已近八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供应有保障。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1.5%,主要原因:一是受土地和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国内油菜籽增产空间有限,对外依赖度较高;二是主要油菜籽、棕榈油生产国因干旱减产,供应趋紧,带动其他食用植物油料价格上涨。

  4.产能恢复,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前三季度绍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2.5%。主要原因是生猪产能继续恢复,供应量持续增加,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9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生猪同比增长60.9%,其中9月份同比增长95.2%,今年3月下旬开始,绍兴猪肉价格连续7个月回落。

  (二)服务价格涨幅收窄。前三季度,绍兴服务价格上涨0.7%,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0.6个百分点。监测的72类服务价格中有18类上涨,上涨面为25.0%。一是国内疫情控制良好,部分文娱类服务有所释放,出行需求增加,其中价格上涨的有:交通工具租赁费20.4%,旅行社收费19.4%,飞机票15.3%,网络文娱服务5.8%,电影及演出票0.5%。二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推动劳动密集型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明显的有:其他家庭服务5.3%,家政服务4.1%,装潢维修费4.0%,家庭维修服务2.1%,其他交通费0.9%。三是9月份新学期开学部分私立学校收费上调,小学初中教育、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价格分别上涨2.0%、0.4%、0.1%。

  (三)工业品价格有所上涨。前三季度,绍兴工业品价格上涨1.0%,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一是受国内汽柴油价格统一调整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13.0%。二是受上游煤炭、钢材、木材、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影响,家具、家用器具、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1.3%、1.1%、0.9%。

  三、后期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

  国内疫情基本稳定,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全年消费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有基础,有能力继续稳定向好,餐饮、文娱旅游、宾馆住宿等服务消费需求持续回暖。二是原材料、劳动力、海运费等成本不断上涨,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加剧了向下游消费端传导压力,部分服务项目和工业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三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粮油、原油、黄金、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仍存在一定震荡上涨可能。四是今年下半年天气降温快、雨水多,部分蔬菜主产地受灾减产,市场总体供应减少,同时种子、化肥、农药、油价等成本费用增加蔬菜价格上行压力。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末,生猪存栏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459万头,增长16.7%,生猪存栏和出栏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生猪产能仍将惯性增长,冻品库存和猪肉进口仍保持较高水平,猪肉供给较充裕,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仍将在低位震荡徘徊。二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而国外疫情仍未有效控制,国内居民出境旅游等部分消费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综上所述,预计2021年全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