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我国畜禽种业保护与发展对策研究——以绍兴为例
日期:2021-10-29作者:漏德明

  内容摘要:

  农业生产,良种先行;粮安天下,种铸基石。畜禽种业则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在我国,具有“芯片”作用的祖代纯种畜禽有80%依靠国外进口,核心技术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极易受国际关系的变化或国外疫情的影响,时刻面临被“卡脖子”的风险。欲解决该问题,必须充分了解国内畜禽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本文以绍兴市畜禽种业保护与发展为切入点,调研当前绍兴市畜禽种业的发展现状、种业保护措施落实、监管机制运行等情况,分析畜禽种业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畜禽种业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党政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美贸易战”让全体国人明白了科技独立自主的重要性,芯片及半导体成为国家集中一切力量需要解决的大事。在事关国人“菜篮子”工程安全的畜牧领域,具有“芯片”作用的祖代纯种畜禽有80%依靠国外进口,核心技术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极易受国际关系的变化或国外疫情的影响,时刻面临被“卡脖子”的风险。欲解决该问题,必须充分了解国内畜牧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一些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拥有庞大的畜禽饲养规模和肉类生产总量。目前我国畜禽肉类生产量约占世界生产总量的30%,其中生猪出栏量世界第一,肉鸡出栏量世界第二,鸡蛋产量世界第一,由此带来了世界上最大的畜禽种业市场。畜禽种业位于产业链的顶端,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优良的畜禽品种具有利润大、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是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畜禽种业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抢占优质种源和产业科技的制高点。畜禽遗传资源的多样性是培育优良畜禽品种的物质基础,可以维持人类对未知需求的应变能力。加强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工作,在提升我国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种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现状。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前已发现的地方品种545个,引进品种104个,以地方品种为素材培育的新品种101个。许多地方品种都是我国所特有,是培育优质畜禽新品种不可缺少的原始育种素材。例如,北京鸭对樱桃谷鸭的贡献,狼山鸡对澳洲黑鸡的贡献,以及梅山猪、枫泾猪对英、法、美等国主流品种猪培育的贡献。生产者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对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地方品种进行改良或者淘汰,另外引入的外种和自主培育的规模化品种对地方遗传资源的冲击,导致我国部分地方品种的濒危或灭绝,其中地方猪品种濒危和消失最为严重。据统计,近20年来,我国濒危和濒临灭绝的地方畜禽品种约占地方品种总数的18%,其中处于濒危的15个,濒临灭绝的44个,已灭绝的17个,这种趋势将随着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和大量的引种而进一步加剧。

  (二)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情况。

  截至目前,已经纳入国家和省级保护名录的畜禽品种达到419个,占地方品种总数的76%,其中国家级保护品种有159个。建设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总数量已达到195个,累计保护地方品种249个,其中抢救性保护了金阳丝毛鸡、浦东白猪、海仔水牛等39个濒临灭绝的地方品种。但由于各地保种工作力度不均衡,目前仍有46个地方遗传资源品种尚未建立保种场或保护区。这些没有建立保种场或保护区的地方品种,由地方农户散养保存。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以及大量规模化外来品种的引进,导致大量农村散养户退出,地方品种生存空间变小。目前,超过50%的地方品种呈下降趋势。

  二、绍兴畜禽种业现状

  近年来,绍兴市按照“引、繁、育、改、推”的思路和方法发展畜禽种业,初步形成了以原种场和资源场为核心,扩繁场为支撑,二级场为基础的现代畜禽种业体系。据统计,绍兴市持有效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企业21家,水禽基因库1家,其中种猪场5家、种禽场8家、种兔场1家、种羊场2家、种蜂场1家、种鸽场1家、哺坊3家。

  绍兴市畜禽种业在省内具有相当地位,畜禽种业品种有7大门类,且均具有重要的保种价值。嵊县花猪以耐粗饲、产仔多、母性好、杂交配合力和抗病力强、肉质鲜嫩等为优点;绍兴鸭以产蛋性能高、抗病强和适应性强等特点。2006年“嵊县花猪和绍兴鸭”分别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绍兴鸭遍布全国各地,占全国蛋鸭饲养总量的50%左右;嵊州市培育的浙系“白中王”长毛兔远销全国60多个县市,作为西部地区精准帮扶主要品种,“白中王”长毛兔每只年产毛量达到2000克以上,成为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国家级长毛兔新品种。其它种业,如抗螨虫中蜂、浙东鹅、鸽子、肉鹌鹑等小动物的生产性能在国内乃到国际都有较大影响力。由于绍兴市地方畜禽种业具备特殊性和优越性,为提高供种能力,培育新品种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基本素材,为发展畜牧产业打下扎实基础。

  三、绍兴特色畜禽种业情况

  (一)种猪。

  绍兴市共有种猪场5家,国家级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场2家、一级(祖代)种猪场1家、二级(父母代)种猪场2家。其中绍兴市嵊花种猪有限公司、浙江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国家级地方猪保种场。绍兴市嵊花种猪有限公司以保种和培育嵊县花猪原种、嵊种母猪的开发利用,当前保存有6个公猪血统,24头公猪,107头母猪的核心群和60头母猪的扩繁群。浙江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以保种金华猪(II)系品种,主要任务是繁殖与选育,现有7个血统,14头公猪,125头母猪,总存栏1600头。一级(祖代场)种猪场1家,为诸暨市朝晖种猪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长白、大约克猪纯种、大长、长大二元母猪,现有长白猪643头、大约克猪620头,年销售苗猪8000多头。二级(父母代)种猪场2家,分别是:浙江中泰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红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泰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苗猪3200头,浙江红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苗猪30000头左右。

  (二)种禽。

  绍兴市共有种禽场8家,省级水禽基因库1家。国家级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场2家、二级(父母代)种禽场6家。浙江省绍兴市绍鸭原种场、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国家级地方种禽保种场,承担绍兴鸭原种培育、配套系开发、商品蛋肉鸭养殖。绍鸭原种场目前总存栏6085只,有3个不同纯系,其中:带圈白翼梢1508只、红毛绿翼梢1500只、白羽绍鸭3077只,能繁母禽5137只;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绍兴鸭选育与开发,培育新品种国绍(Ⅰ)号蛋鸭配套系选育,同时,又是省级水禽基因库。该企业年孵化良种苗鸭1000多万羽,每年提供父母代种鸭100万羽,年产商品代苗鸭700万羽。二级(父母代)种禽场6家,其中4家种鸭场、2家种鸡场,嵊州畜牧温氏有限公司迎联分公司和新昌县宫廷黄鸡繁育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商品代苗禽。另外,哺坊企业3家,其中越城区1家、上虞区2家,从事禽蛋孵化、苗禽出售。

  (三)草食动物种类。

  绍兴市二级(父母代)种羊场2家,越城区与诸暨各1家,分别是:绍兴市北山牧业有限公司及诸暨市丰盛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湖羊养殖及种羊出售,北山牧业存栏5000多头,年销售6000多头,主要销往甘肃、宁夏等地;诸暨丰盛1600多头,年销售2000多头,主要销往周边市县。兔,绍兴市一级种兔场1家,为嵊州市华兴良种兔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繁育浙系长毛兔和德系安哥拉长毛兔种兔,现存栏5.2万只。

  (四)特色种类。

  绍兴市有种鸽场1家,为诸暨市江藻镇阿胖禽类养殖场,养殖品种为美国王鸽,目前存栏3000对,以销售肉鸽为主。蜂,越城区1家,为顾家蜂场,养殖抗螨虫中蜂,现有蜂群450群,企业主要以电商邮政专递销往全国各地。

  四、绍兴种业保护措施

  据现场实地调查,保种场一般都采取多渠道,多元化保种。以个人投资、品种开发利用等方式来实施保种,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一是合作社保种与开发相结合。如诸暨市国伟禽业有限公司以成立国伟禽业专业合作社实施保种,通过以合作社为纽带,实行“公司+基地+品牌”“合作社+社员+农户”的模式,采用统一供应种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养殖标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禽蛋回收,产、供、销、技一条龙服务,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达180多户,使绍鸭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给养殖户也带来一定经济效益。二是改善环境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如浙江宝仔农业发展公司依靠上虞农发集团的支持和项目实施来提升保种,通过项目建设,改善养殖环境等来有效保护资源及开发,增加社会经济效益。三是企业兼并与产品开发相结合。如绍鸭原种场是绍兴咸亨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单位,公司兼并收购,产品开发来进行保种,通过原种培育、配套系开发、商品蛋鸭养殖、商品肉鸭养殖、销售、科研、加工综合性开展保种。四是企业自筹与产业延伸相结合。如绍兴市嵊花种猪有限公司通过品种自身优势,商品猪肉色好,肉质鲜美等特点来延伸产业链开展保种。五是产学研相结合。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联姻保种。如诸暨市国伟禽业有限公司聘请乌克兰科学院马克西姆院士、标准国际学院院士谢尔盖.迈尔尼切克两名外籍院士成立外国专家院士工作站;嵊花种猪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徐迎宁教授团队、省农科院团队联姻,帮助指导遗传育种领域的科研活动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推进种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提升地方品种保护水平。

  五、绍兴畜禽种业日常服务与监管

  按照《畜牧法》《浙江省种畜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维护种畜禽生产经营秩序,开展许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种畜禽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是否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是否与许可的经营范围一致;引进和销售种畜禽是否附具“三证”,种畜禽系谱、生产销售档案和技术资料等是否俱全,同时检查生产经营状况、生产管理、质量要求、防疫落实、人员管控等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不符合种畜禽生产经营的,立即进行整改。对过期的或未续转申请种畜禽场及时给予注销,确保种畜禽生产质量有所保证。

  六、绍兴畜禽种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观绍兴市畜禽种业,虽然特色和基础优势明显,但与国内外知名种畜禽企业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首先是种质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像绍兴鸭,由于遗传基因高度纯化等原因,原种与商品代鸭种的差异不显著,种质经济价值难以体现,给原种场或资源场的保种、选育工作形成制约。其次是市场适应性不广。如绍兴鸭的选育,更多地注重大体形和大蛋方向的选育,造成料肉比或料蛋比偏高,而且跟大多数的三口之家消费需求不相吻合。第三是种畜禽企业规模化程度不高。多数种畜禽企业设施简陋,规模较小,育种手段粗放,现代气息不浓,致使畜禽种苗竞争力不强。第四是资源保护与开发投入不足。畜禽种业与商品畜禽生产经营相比没有得到更多的扶持,用于资源保护和新品种(系)、新产品开发的基础投入明显带有被动性,经费不足和人才缺乏拖延了育种、供种能力的提升。第五是受贸易战影响,部分种业受到冲击,特别是长毛兔影响最大,兔毛价格低迷,兔农效益受损严重,从2018年绍兴市有种兔场3家,到目前只剩1家,养殖量从原来18万只减少到5.2万只,种兔产业岌岌可危。

  七、绍兴畜禽种业发展思路及对策

  “十四五”期间,是畜禽种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绍兴市畜禽种业想要继续保持全省乃至全国的显著地位,在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种畜禽的生产经营和依法监督管理方面应有新的突破和质的飞跃,有以下发展思路作为参考:

  首先要确定绍兴市优势畜禽种业品种。从绍兴市各畜禽品种的比重和地方特色考虑而发展,确定绍兴市第一层次的畜禽品种为生猪、绍鸭、肉鸡和湖羊,第二层次畜禽品种为浙江长毛兔、浙东白鹅、鹌鹑、中蜂、獭兔及美国王鸽等。

  其次要明确各畜禽品种的主攻方向。生猪要依拓资源场,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嵊县花猪、金华猪的保种及产业化开发;二是主动配合省开展种猪联合育种工作,建基因库等;三是建设人工授精站。绍鸭要依托原种场和资源场,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好绍鸭原种保护工作;二是做好品牌文章,申请绍鸭原产地地理保护工作;三是做好选育白羽青壳蛋系等新品系。长毛兔要进行区域保种,联合宁波、温州有关企业组建长毛兔种业保种场,由政府牵头,企业保种,保存浙江长毛兔品牌。浙东白鹅要主攻产蛋性能的提高和人工孵化技术的推广。湖羊、鹌鹑、意蜂、美国王鸽、獭兔和肉鸡等要根据本品种特点,建设现代化的场点和扩繁基地。

  通过思考总结绍兴畜禽种业发展模式,全国层面可以有以下发展对策:

  (一)加大政策扶持。

  现代畜禽种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公益性。继续实施畜禽种苗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加强保种场和核心种业的建设。根据农牧结合、节约土地的原则,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对种畜禽场用地按农业设施用地管理。推进生猪养殖项目环评“放管服”改革,实行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简化手续。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工商资本参与建设,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根据发展要求,简化贷款手续,贷款抵押和担保机制,进一步完善小额信用贷款和生物活体抵押贷款制度,有效满足信贷需求。进一步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切实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种畜禽场,优先列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受有关政策优惠。

  (二)培育龙头企业。

  重点支持育种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种畜禽企业,整合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培育一批大型畜禽种业集团。鼓励种业企业建设现代化育种科研平台,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校共建高标准实验室、育种研发中心和良繁基地。以优势品种为基础,以优势种畜禽企业为载体,通过繁育推广、市场推介、产业开发、媒体宣传等形式,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畜禽种业品牌。

  (三)依法加强管理。

  加强对种畜禽生产与市场的宏观调控,依法加强对品种资源保护、种畜禽生产与经营活动的管理,确保种畜禽市场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强化种畜禽场动物防疫监督管理,依法规范种畜禽饲养场动物防疫条件,保证种畜禽能畅通供应;建立健全种畜禽动物疫病动态监测制度,严格种畜禽产地检疫和调入检疫监管,规范种畜禽防疫档案和畜禽标识管理制度。同时加大种畜禽监管力度,定期进行健康水平监测,监测结果在行业内公布,保证种畜禽供种安全。

  (四)强化科技支撑。

  充分整合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科研院所和种畜禽企业等资源,形成科技支撑合力。以新品种培育、遗传物质保存、特色资源开发等为重点,开展联合攻关,研发一批先进实用技术。依托高校、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健全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制定完善育种方案,开展经常性技术服务。开展性能测定、疫病净化等技术培训,提高种畜禽企业良种繁育技术水平。

  课题负责人:施菲菲

  课题组成员:周俊杰 漏德明

  执笔人:漏德明

 

 

  

  参考文献:

  [1]张飞.当前畜牧业种源“芯片”问题及对策[D].信阳农林学院牧医工程学院.2021。

  [2]王启贵.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推动我国畜牧种业发展[D].重庆市畜牧科学院.2014。

  [3]周文仙.婺城区畜禽种业现状与发展对策[D].婺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2017。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