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CPI温和上涨 —2021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02-09作者:周理

  2021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0.8%,工业品价格上涨1.5%。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同比涨幅逐月震荡运行。

  从分月同比情况看,2021年1月份由于与上年春节错月,同时受去年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价格基期较高影响,同比涨幅较小,仅上涨0.1%;2月份随着春节到来,食品和服务需求迎来旺季,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上涨0.9%;3-6月份随着原油价格的回升,交通工具用燃料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分别上涨1.7%、1.7%、1.7%和1.6%;7-9月份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分别上涨1.4%、1.2%和1.2%;10-12月份受部分蔬菜主要产区连续降雨、汽柴油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鲜菜价格阶段性上涨,导致同比分别上涨1.8%、2.2%和1.6%。

  (二)各月环比价格呈现“W”型走势。

  从环比情况看,2021年1-2月份由于“双节”效应,食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攀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1.2%,3月份随着节日因素消散,食品和服务需求减弱,价格环比下降0.6%。4-5月份由于生猪产能持续提高恢复,同时气温上升应季蔬菜大量上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4%,6月份食品和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价格与上月持平。7月份高温天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季节性上涨,价格环比上涨0.6%,8月份东海禁渔期结束,水产品价格下降,同时由于国内疫情呈现多点、局部散发等特征,价格环比下降0.1%,9月份各类商品和服务涨跌互现,价格与上月持平。10月份受鲜菜、旅行社收费、在外住宿等价格节日性上涨,价格环比上涨0.5%,11月份在猪肉需求阶段性增加的带动下,价格环比上涨0.1%,12月份旅游进入传统淡季,旅行社收费、飞机票等价格回落,价格环比下降0.3%(见下图)。

  图:绍兴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涨跌幅走势(%)

 

  (三)八大类呈“七升一降”态势,总体涨幅低于全省。

  2021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的有:交通通信3.2%、教育文化娱乐2.6%、食品烟酒2.3%、生活用品及服务0.7%、居住0.4%、衣着0.1%、医疗保健0.1%;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4.2%(见下表)。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趋势相同并且差距也都在合理区间内。

  表:2021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绍兴(%)

全省平均(%)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1.4

1.5

-0.1

一、食品烟酒

2.3

0.7

1.6

二、衣着

0.1

1.0

-1.1

三、居住

0.4

0.9

-0.5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7

1.6

-0.9

五、交通和通信

3.2

4.1

-0.2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2.6

3.5

-0.9

七、医疗保健

0.1

0.8

-0.7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4.2

-2.9

-1.3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上涨依然是影响绍兴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2021年,绍兴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3个百分点。

  1.供给减少,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2021年绍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4.9%,其中,淡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3%和12.3%。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造成销售困难,养殖户缩小了养殖规模,造成市场供应量趋紧;二是鱼粉、豆粕等饲料和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出塘成本和运输费用增加。

  2.极端天气频发,鲜菜价格有所上涨。2021年绍兴鲜菜价格上涨7.7%。主要原因:一是年初大范围寒潮天气,露天蔬菜受冻减产;二是7月份以来部分月份蔬菜主要产区降雨较往年偏多,洪涝灾害频发,总体供应量减少;三是汽柴油价格持续上涨,同时部分地区疫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各类成本费用增加。

  3.粮价稳定,食用植物油价格走高。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巩固向好,绍兴粮食价格总体平稳,同比上涨0.7%,其中,其他粮食价格上涨4.3%,大米价格上涨0.7%。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2.4%,主要原因:一是受土地和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国内油菜籽增产空间有限,对外依赖度较高;二是主要油菜籽、棕榈油生产国因干旱减产,供应趋紧,带动其他食用植物油料价格上涨。

  4.产能恢复,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生猪出栏超6.7亿头,比上一年增长27.4%;猪肉产量5296万吨,增长28.8%;2021年末,生猪存栏44922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约为4327万头,比上年末分别增长10.5%、4.0%,生猪产能继续恢复,供应量持续增加,绍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5.1%。

  (二)服务价格涨幅收窄。

  2021年,绍兴服务价格上涨0.8%,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监测的72类服务价格中有32类上涨,上涨面为44.4%。一是国内疫情控制良好,部分文娱类服务有所释放,出行需求增加,其中价格上涨的有:交通工具租赁费23.4%,旅行社收费14.6%,飞机票12.4%,网络文娱服务6.1%,电影及演出票0.8%。二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推动劳动密集型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明显的有:其他家庭服务5.3%,家政服务4.2%,装潢维修费4.1%,家庭维修服务1.5%,其他交通费0.7%。三是9月份新学期开学部分私立学校收费上调,小学初中教育、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价格分别上涨6.1%、1.3%、0.4%。四是10月份绍兴市对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康复医疗、一般治疗操作、其他医疗保健服务、中医治疗价格分别上涨3.5%、2.3%、2.1%、2.0%。

  (三)工业品价格有所上涨。

  2021年,绍兴工业品价格上涨1.5%,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5个百分点。一是受国内汽柴油价格统一调整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16.9%。二是受上游煤炭、钢材、木材、芯片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影响,住房装潢材料、家具、家用器具价格分别上涨1.7%、1.6%、1.3%。

  三、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

  国内疫情基本稳定,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2022年消费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原材料、劳动力、海运费等成本不断上涨,加剧了向下游消费端传导压力,部分服务项目和工业品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二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外通胀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三是猪肉价格在下半年可能随着同比基数较低的原因逐渐上行。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国内外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居民消费仍较低迷;二是在部分门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以及我国多项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工业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综上所述,预计2022年CPI涨幅比2021年将有所扩大。但总体而言,2022年CPI仍将处于温和区间。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