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绍兴民营企业评价较高 三大建议值得重视
日期:2022-03-07作者:马丽

   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部分民营企业对报告较为关注,总体评价较高,同时有三大建议值得重视。 

  一、 民营企业对《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评价较高 

  (一)企业对报告较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政府本年的工作重点,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调研企业表示,通过不同途径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了解,如金昌·烟波飞鹭项目全体工作人员上午9点集中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二)企业对报告总体评价较高。 

  民营企业对《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评价较高,报告中聚焦了民生关切、注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政策措施具体可行、政策含金量足,企业对报告中重点涉企政策措施较为满意。民营企业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方面中提到的退税减税金额为历史最高,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企业期盼政策尽快落地生根。 

  二、 企业的三大建议 

  (一)“因城施策”缓解就业压力。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绍兴金昌智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企业坚决拥护房住不炒的大方针,因千亿房地产频繁暴雷、房产销售市场整体不景气,目前房地产行业整体就业压力比较大,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因城施策”,缓解地产行业就业压力,保障行业的平稳持续发展。 

  (二)多形式宣传好新政策。 

  报告中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方面延续原有的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退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部分企业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经营涉税情况以及税负变化、落实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全流程各环节业务能力都有了新要求,期盼税务部门通过集中培训、电话、短信、窗口等多形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宣传好新政策,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知晓率和业务能力。 

  (三)加快政策的落地,简化办理手续。 

  近年来企业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绍兴东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政府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的相关政策非常期待,特别关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企业一直在创新改革,增加研发投入,报告中提出的税收优惠机制可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的创新意愿。同时建议加快各项补助和税收优惠的发放,简化办理手续和时间,缓解企业研发投入压力,切实为企业研发和创新减负添力。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