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节能降耗稳步推进 三大困难亟待解决——双碳目标下绍兴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情况调研分析
日期:2022-06-27作者:马丽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工业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主体,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节能降耗既是国家的政策方向,也是企业成本控制的迫切需要。为了解“双碳”目标及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后企业节能降耗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线上调研等多种形式对11家工业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节能降耗背景下,企业应对措施多样化,但面对产业冲击、能耗成本上升、节能设备投入负担增加等诸多困难,需进一步引导帮扶。 

  一、企业基本情况 

  此次受访的11家企业中,涉及中型7家,小型企业4家。调研显示:2019-2021年,11家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总量逐年增长,从340833.92吨标准煤增长至354743.07吨标准煤,年均增长率为2.02%11家工业企业的工业总产值逐年明显,从157.97亿元增长至279.3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3.0%,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单位产值能耗下降明显。 

  二、企业节能降耗实施情况 

  (一)开展节能技改,提高现有设施能效水平。 

  调研显示,探索低能耗生产工艺,提高设施能效水平是工业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有投入少、性价比高的优势。如绍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考虑到后续经营情况,放弃原有更换130万左右的节能型螺杆空压机,选择将主线循环水、鼓泡器、原料混合皮带、环保稀释风机、氮站循环水等进行变频改造,电耗有所下降,预估电耗下降1600/天,单耗下降约1.36/吨,降低电费3.36万元/月,技改总投入资金约为18.2万元,预计5个月左右即可回本。如浙江军联铜业有限公司创新工艺将小规格铜棒连铸机连续生产直接盘线,盘线铜棒上拉拔机直接出成品,不经过直棒牵引、切断、剥皮、切头等工序直接成为铜棒产品,大幅度降低能耗、提升效率。 

  (二)加大节能设备投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 

  调研显示,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退出落后产能是工业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的有效措施,虽然投入较大,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如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近五年来累计在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上超过1.8亿元。自主设计研发的双幅双层水洗设备与自动贴标及检验设备,省水、省汽、省电、减员、减排效果50%以上。如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电力用能成本,投入电解错峰技改项目3500万,项目完成后实行峰谷电错峰运行,降低实际用电成本。如浙江健力股份有限公司淘汰原有单段加热炉,最新采用一拖二步进炉,一台加热炉供应两套穿孔机,在同样的时间、能加工出两倍的加热圆钢,相应减少能耗50% 

  (三)实施能源管理体系,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 

  调研显示,健全企业节能政策,加大节能监督管理力度是工业企业节能降耗的持续手段。传统的节能减排技术已经被推广应用并尽可能达到了应有的效果。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工业企业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所在企业及其上下游的海量数据资产,用机器学习算法挖掘海量数据潜在的信息、进而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尤其是节能减排方面提供最优决策。如浙江军联铜业有限公司导入能源管理体系,加大节能项目识别和监督管理力度;又如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现大部分机台都安装水表、天然气表、蒸汽表、电表,每天对用能成本公开考核,低于标准的有奖励,超过的要扣款。在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后,今年以来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8% 

  三、实施过程中突显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在节能环保政策享受方面受到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旨在推动各有关方面科学做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提出引导改造升级、加强技术攻关,并引导骨干企业通过上优汰劣、产能置换等方式自愿自主开展本领域兼并重组。但相关的政策仍不完善,较大程度上束缚了工业企业发展,主要体现在:政策更多地聚焦于绿色改造和项目补贴,向产业发展的延伸能力偏弱,难以从整体起到引导协调的作用,同时政策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支持力度不大。调研显示,只有18.2%的企业享受到了政府在节能降耗方面补助的资金,支持力度较低,如浙江闰土新材料有限公司2019-2021年在节能降耗方面投入的资金为350万元、3500万元和336万元,但均未收到政府在节能降耗方面的补助资金。 

  (二)能耗成本上升导致企业成本增加明显。 

  调研企业表示,能源价格上涨和疫情影响订单减少是能耗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如绍兴凤登环保有限公司表示,电力市场化改革后,电价比原先有所上升,机器运转需要用到工业电,电价上升导致相关投入有所上升。又如江铜华东(浙江)铜材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原料供应不足,生产速度放慢,生产效率下降,导致单位能耗增加。如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虽然每年能耗都在下降,但能耗下降程度远追不上能源价格上涨幅度。 

  (三)节能设备投入负担增加。 

  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纷繁复杂、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工业企业需要统筹好推进“双碳”战略步骤和节奏,既要稳扎稳打,又要循序渐进。投入大量资金更换装备虽然能降低当前能耗,但也会导致投入和产出效益不均衡。节能环保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资金来源渠道较少,资金不足。针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激励和补偿机制尚不完善、财政扶持不足、税收优惠激励力度有限,很难将工业企业从资金难题的困境中解救出来。如浙江科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近三年在节能降耗方面投入资金1300万元,前期对企业造成较重负担。又如浙江新三印印染有限公司表示,水、电、汽价格上涨,下游价格无法传导,企业利润减少,环保整改导致非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企业投资意愿下降。 

  (四)技术能力不足,节能研发遇人才瓶颈。 

  部分企业缺乏降低能耗的科创能力,节能降耗技术水平亟待提升。如浙江科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表示,制约企业绿色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低碳技术专业人才有缺口,技术水平有限,导致节能降耗无法落到实处,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专业的节能研究员一般都是企业自己培养,培养不易且时间周期较长,往往需要企业培养4-5年。 

  四、企业的诉求和建议 

  (一)实施市场经济激励政策。 

  调研显示,72.7%的企业希望实施市场经济激励政策,如税收优惠,对循环经济、低碳或零碳产业出台财政补贴等政策。45.5%的企业希望实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差别电价加价收入等补贴政策,能够进一步增强降低能耗技改技术和政策支持。发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政策的协同作用,例如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增加碳排放控制要求等。 

  (二)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调研显示,36.4%的企业希望通过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在技术结构上,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研究开展降碳重大示范工程,提出一批节能降碳技术,推进在工业领域应用,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 

  (三)加强政策和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 

  调研显示,18.2%的企业希望健全节能政策法规,落实政策引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开展行业节能降耗技术分享学习会、技术研讨论坛等。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节能管理、技术推广、清洁生产、项目能评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行业性节能降耗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推广交流,积极推广有效的节能降耗新技术、新成果,提高全行业的节能降耗水平。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