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消费市场瞬息万变 机遇与挑战并存——绍兴生活资料生产企业调研报告
日期:2022-07-21作者:马丽

  20226月,绍兴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扩大3.0个百分点,高于生产资料1.8个百分点。为了解原材料涨价向下游传导情况,反映生活资料生产企业经营情况和后期产品价格趋势,近期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抽选9家生活资料生产企业开展调研。结果显示,在原材料价格普涨背景下,企业积极创新,但仍面临转移成本能力有限、市场需求下滑、成本攀升等问题,亟待政企合力纾困解难。 

  一、调研企业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的9家企业,涉及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出厂的产品均为终端产品,受原材料涨价、用工和物流等其他成本增加等影响,55.5%的企业目前主要产品价格与1月相比有所增长,价格涨幅在1-10%。企业转移成本能力较弱,仅1家金饰品生产企业议价能力较高,将全部成本转移至下游,其他企业均表示市场竞争激烈,怕客户流失,只能通过协商转移部分成本至下游或自行承担。 

  二、企业积极以变应变,及时转型升级 

  (一)产品升级推动业绩稳中有升 

  如今市场消费环境瞬息万变,无论是消费群体的改变,还是消费需求方向的转移,都需要企业根据消费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企业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断适应市场环境的发展。如浙江恒洋伞业有限公司,以前日韩等国市场的外贸遮阳伞订单源源不断,缺乏改进动力,但由于近些年国际市场风险增加、原材料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等,伞的毛利率不到10%,转型迫在眉睫。企业抓住露营风口及时转型目前和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等本地高校合作来改良天幕、帐篷等户外产品设计,因地制宜做好国内外产品设计,发力品牌推广和线上销售。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双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7%40% 

  (二)科研成果落地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科研成果落地,企业在生产工艺上取得的巨大突破,从而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浙江俏尔婷婷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无缝贴身衣物制造商,企业与浙江理工大学上虞研究院合作,攻坚染色残液的回用技术,使原先使用一次后就废弃的染色水可以重复循环利用,染整阶段节能降耗最多能达40%。受此影响,企业废水排放量也大幅减少,生产总值、利润、利税均可增加7%以上。目前产品覆盖品类已经向运动类无缝服饰产品延伸,今年上半年,企业订单快速回暖,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加89%105% 

  (三)以创新制胜工作导向加大研发力度 

  在新冠疫情持续的局势下,面临着寻找有效药物的挑战,相关抗病毒药物研发的重要性凸显,全社会都认识到抗病毒药物研发及产业化的重要性。如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是抗病毒领域,基于在抗丙肝病毒药物研发领域的成功技术和经验积累,在新冠、乙肝等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具有明显的研发优势和创新性。企业研发的抗丙肝药物已于去年12月纳入医保,今年上半年销量倍增。企业以创新制胜工作导向,积极开展两款新冠口服药物的研发,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两种抗新冠病毒药物管线的企业。 

  三、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转移成本能力弱,企业利润下滑 

  调研显示,88.9%的企业议价能力较低,只能通过协商转移部分成本至下游甚至完全自行承担。如绍兴至味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酱油、醋、料酒及酱,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豆粕、小麦、大米价格均有上涨,但出厂产品因海天、厨邦等知名品牌竞争激烈,价格难以上涨,再加上企业在商超等推销费用不断增加,1-6月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9% 

  (二)转型升级进度慢,市场份额缩水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许多产品需求与工艺发生较大改变,但部分企业转型缓慢,导致生产经营受到较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份额下降、利润出现缩水等。如浙江春晖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空调压缩机,最高年产能达到100万台,但由于未能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导致吉利汽车升级配件时不再选择该企业产品,企业因此丢失了大部分订单,在客运汽车空调压缩机中销量由50万台下降至10万台。同时由于该企业研发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起步较晚,难以获取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虽然采取了加大研发力度、拓展海外市场、引进自动化设备措施,但今年上半年依然亏损。 

  (三)市场环境不景气,企业信心不足 

  部分企业运营受限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带来的影响,市场需求疲软,利润缩水,对后期发展信心不足。如浙江旗王工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旗定点生产企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的旗帜供应商。此外,如遇世界杯、欧洲杯等大型赛事,或美国大选等事件,企业也能收到不少订单。因为全球疫情原因,许多赛事订单缩水,同时上海疫情对长三角产业链有着空前影响,外贸无法通过上海港出口,内销的运费也增长明显。如恒安(浙江)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卫生用品,企业表示今年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原材料木浆和无纺布价格上涨,销售端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竞争激烈,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1月份下降了3.2%,进一步加剧经营压力。 

  四、对策建议 

  (一)稳定原材料市场价格,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稳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企业更好开展生产经营。企业期盼政府部门加强市场监控,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重点关注国内外大宗商品涨价及供需情况,对于严重短缺的原材料提前谋划,及时加大供应,稳定原材料市场价格,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二)持续加强政府财政支持,多方面降低经营成本 

  调研显示,88.9%的企业期盼政府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与土地优惠辐射范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积极建立数字转型体系,促进企业创新升级 

  企业期盼政府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生产经营模式,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为企业融入数字经济提供全方位支持。如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和绍兴至味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增加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提升下游消费需求,希望政府在灵活运用互联网平台引流客户增加营收方面提供助力。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