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2022年上半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08-02作者:周理

  上半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消费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0.9%,工业品价格上涨3.4% 

  基本运行情况 

  (一)同比温和上涨,环比震荡运行 

  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多变,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内疫情局地散发、多发等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1-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0.9%1.2%2.2%1.9%2.1% 

  从各月环比情况看1-2月份由于“双节”效应食品和服务需求节日性增加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1.0%3月份随着节日因素消散食品和服务需求减弱,环比下降0.3%4月份国内多地疫情散发、频发,叠加国际能源价格高企,环比上涨0.6%5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固向好,生产生活陆续恢复,环比下降0.6%6月份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和国内文娱服务逐步复苏影响,环比上涨0.2%(见图1)。 

1: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分月环比和同比走势(%)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七”态势。 

  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的有:交通通信类5.9%,其他用品服务类2.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2.2%,教育文化娱乐类2.2%,医疗保健类2.2%,食品烟酒类0.4%,居住类0.4%;下降的有:衣着类1.9% 

  (三)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5个百分点(见表1)。 

  表1:上半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绍兴(%) 

全省平均(%)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1.5 

 2.0 

-0.5 

一、食品烟酒 

0.4 

0.6 

-0.2 

二、衣着 

-1.9 

-0.3 

-1.6 

三、居住 

 0.4 

 1.3 

-0.9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2.2 

 1.5 

 0.7 

五、交通通信 

 5.9 

 6.2 

-0.3 

六、教育文化娱乐 

 2.2 

 4.3 

-2.1 

七、医疗保健 

 2.2 

 0.5 

 1.7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2.7 

 1.7 

 1.0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小幅下降。 

  上半年,绍兴食品价格下降0.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07个百分点。 

  1.猪肉价格拉动食品价格整体下降。上半年,绍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0.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54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走势看,价格有不同幅度回落降幅在逐月收窄,分别下降36.0%38.3%37.7%29.7%20.3%9.1%主要原因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猪肉供应有保障,但从6月中下旬开始受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疫情趋稳消费需求有所增加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有所回暖,同比降幅明显收窄。 

  2.食用植物油价格走高。上半年,绍兴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3.5%主要原因:一受土地和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国内油菜籽增产空间有限,对外依赖度较高;二是俄乌冲突以来,葵花籽油和其他种类植物油的出口受到影响,甚至终止,对棕榈油、大豆油和菜籽油等油品形成溢出效应。 

  3.鲜菜、鲜果价格有所上涨。上半年,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8.8%8.2%,主要原因是上半年部分月份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频发等特征,防控措施加严,蔬果产地种植采摘,物流运输受防疫要求影响较大,造成短期内供求关系趋紧。其中4-6月份,鲜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2.9%20.7%5.3%,鲜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4%13.1%15.4% 

  4.粮食价格总体稳定。上半年,绍兴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粮食制品价格上涨6.4%、其他粮食价格上涨4.2%,面粉价格上涨0.5%。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其中,绍兴粮食总产量79.3万吨,增长0.4% 

  (二)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绍兴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绍兴工业品价格上涨3.4%,涨幅较上年同期2.9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4个百分点,是影响绍兴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造成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液化石油气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分别大幅上涨30.1%26.0%;二受青霉素针剂等部分药品价格调整影响,西药价格上涨16.6%;三是国际输入性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部分上游工业企业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交通工具零配件、家用器具、住房装潢材料、家具价格分别上涨5.8%3.2%2.5%1.5% 

  (三)服务价格继续上涨。 

  上半年,绍兴服务价格上涨0.9%,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8个百分点。监测的72类服务价格中有28类上涨,上涨面为38.9%。一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推动劳动密集型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明显的有:美发13.0%,车辆修理与保养7.0%,家庭维修服务6.4%家政服务6.0%母婴护理服务3.8%、美容3.5%。二政策性服务价格上涨,2021101日起实施绍兴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一般治疗操作、康复医疗、其他医疗保健服务、中医治疗价格分别上涨14.1%13.9%8.4%8.1%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 

  今年以来,虽然国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 

  一是国内疫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加大了疫情地区部分商品生产和运输以及服务项目上行压力;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持续,粮油、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了PPI向下游消费端传导压力三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有力有效住宿、餐饮、文旅等行业仍将有所复苏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 

  一是531日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方面33项措施,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煤炭、油气等基础能源保障有力,有能力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二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区间,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3亿头,能繁母猪存栏4277万头,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充足。 

  综上所述,预计2022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