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2023年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05-15作者:周理

 

2023年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于全国0.3个百分点,于全省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消费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1.2%,工业品价格上涨1.2%

基本运行情况

(一)同比温和上涨,环比震荡运行

从各月同比情况看,2023受国际局势多变地缘政治冲突和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等影响,同比价格分别上涨2.5%1.0%1.3%

从各月环比情况看1月份由于“双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食品和服务需求节日性增加价格环比分上涨1.5%2月份随着节日因素消散疫情趋于缓和,食品和服务需求减弱,价格环比下降0.5%3月份国内气候稳定,市场供需平衡,价格环比持平(见图1

1: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分月环比和同比走势%)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态势。

2023年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的有:其他用品服务类5.6%,食品烟酒类2.8%衣着类2.6%教育文化娱乐类2.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1.8%,交通通信类1.0%,居住类0.1%;下降的有:医疗保健类0.1%

(三)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全省平均水平。

2023年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于全省平均涨幅0.2个百分点(见表1)。

1:2023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绍兴(%)

全省平均(%)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1.6

 1.4

0.2

一、食品烟酒

2.8

 4.0

-1.2

二、衣着

2.6

 0.6

2.0

三、居住

0.1

 -0.6

0.7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8

 1.7

0.1

五、交通通信

1.0

 0.2

0.8

六、教育文化娱乐

2.2

 2.1

0.1

七、医疗保健

-0.1

 0.8

-0.9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5.6

 2.8

2.8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绍兴食品价格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行0.68个百分点。

1.翘尾因素,猪肉价格有所上涨受去年基期价格较低影响,一季度绍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2.4%,由去年同期下降转为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6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走势看,202210月出现同比上涨高点以来,涨幅震荡缩小。从各月环比走势看,自202211月以来猪肉价格连续5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以来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养殖户惜售压栏心理增强,存在二次育肥现象,使得生猪供应阶段性过剩。

2:2022年以来绍兴猪肉价格分月环比和同比走势%)

 

2.需求拉动鲜果、鲜菜价格上涨。一季度,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1.8%3.4%,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初期,蔬果需求旺盛,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鲜果、鲜菜价格整体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3.成本推动食用和蛋类价格走高。一季度绍兴食用植物油和蛋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0%7.8%主要原因2022年以来,受玉米、豆粕、大豆等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叠加企业生产成本刚性上涨等影响。

(二)工业品价格涨幅收窄。

一季度,工业品价格上涨1.2%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5个百分点,带动CPI总水平上0.37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国际输入性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黄金和部分上游工业企业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金饰品、铂金饰品、家用器具、家庭日用杂品价格分别上涨11.2%7.8%1.6%1.6%

(三)服务价格涨幅扩大

一季度,绍兴服务价格上涨1.2%,涨幅去年同期相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47个百分点。监测的72类服务价格中有24类上涨,上涨面为33.3%。一是我国疫情趋于稳定,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文旅消费强势复苏,其中上涨明显的有:飞机票26.0%,宾馆住宿21.9%,其他住宿20.7%,旅行社收费12.2%,其他旅游9.4%,交通工具租赁费7.4%。二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推动劳动密集型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明显的有:宠物服务6.6%洗浴5.5%,家庭维修服务4.3%家政服务3.1%政策性服务价格上涨,20231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变动影像学诊断、一般医疗服务、一般治疗操作、其他医疗保健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4%3.9%3.1%1.4%

后期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

今年以来,虽然国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国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俄乌冲突持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波动,粮油、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二是今年以来,与服务消费相关的文娱旅游、酒店机票等价格呈现快速复苏态势,同时境外游市场的重启也将对旅游和机票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食品价格大体稳定。粮食生产连续丰收,实现“十九连丰”。生猪产能合理充裕,2022全年我国生猪出栏69995万头,同比增长4.3%,较2021年增加2867万头,超过了2018年非瘟前(69382万头)水平。

综上所述,预计下阶段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