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从新时代“枫桥经验”角度浅谈CPI调查工作
日期:2023-10-25作者:周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时代“枫桥经验”展现出历久弥新的魅力和活力,从社会治安领域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领域。

  CPI调查工作是调查、搜集和整理商品和服务价格,并编制指数,以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程度,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之一。新时代“枫桥经验”CPI基层基础工作提供借鉴和启发,笔者以绍兴调查队工作为例,从新时代“枫桥经验”角度浅谈CPI调查工作。 

  一、坚持党建统领,夯实政治引领”基础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纵观“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经久不衰、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就在于始终由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加强党建工作,重点就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党建统领至关重要。绍兴队不断推动增强党建与CPI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度,通过发挥采价员队伍中党员先锋带头引领作用,弘扬践行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成为人民群众最贴心的、最可靠的战斗堡垒。绍兴队CPI调查业务人员和采价员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宗旨使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这一至纯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CPI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激发调查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坚持法治思想,提升“法治保障”能力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枫桥经验”证明,法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优方式,有着权责明确、程序规范、可预期性强等鲜明特点,可以在最基层有效化解很多矛盾和问题。绍兴队坚持依法调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相关规定,规范采价工作流程,加强队伍管理,使采价员了解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确保价格调查工作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绍兴队深化全民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宣传统计法治内容,专业人员在日常核查数据和采价员价格调查时,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经常性向商品服务经营户宣传统计法治相关知识,告知调查对象配合统计调查的权利和义务,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效遏制统计违法行为。 

  三、坚持制度落实,创新“自治强基”实践 

  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绍兴队严格执行国家和总队各项制度,根据2023年度国家局和总队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修订优化了《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和《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进一步规范消费价格调查统计流程。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市县相互协作,秉持“市县命运共同体”理念,绍兴队创新“自治强基”实践,按照各县市区的承担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工作量和工作内容,对考核评分表内容重新进行调整和赋值,进一步规范全市CPI调查工作流程,共同提高基础数据质量。 

  四、坚持示范带动,发挥领头教化”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党的青年工作》中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先进模范的事迹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都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运营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绍兴队针对新进采价员和业务能力较弱的采价员,采取采价员“以老带新”和专业人员“一对一”个别陪采方式,现场指导,重点讲解,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对标对表优秀采价员,确保业务能力全面再提高。同时组织集中观看其他市县优秀采价员视频,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在集中学习会上交流采价员各自采价技巧和心得,共同分享有效经验,做到业务能力同进步和同提升。 

  五、坚持创新提效,强化智治支撑”功能 

  “守正”还需“创新”。要持续激发“枫桥经验”的改革创新动力,更加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绍兴队持续加强调查研究,聚焦热点难点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深入分析研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依据。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突出群众观念、服务理念,更加突出科技支撑,不断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水平,把贴心暖心服务送进百姓心坎里,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绍兴队做实成果转换聚焦民生热点,开发“一网查价”平台,可查询市区各大农贸市场鲜菜、畜肉、水产品等上、中、下旬重要民生价格,为百姓购买“菜篮子”商品提供价格参考,同时及时更新发布CPI调查数据并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打响“你关心的,就是我调查的”服务品牌,当好数库,做好智库。 

  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道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必须要答好、也必然要答好的时代命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深刻领悟“枫桥经验”所迸发出的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时间推动力和蓬勃生命力,持续放大“枫桥经验”示范引领效应,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永扛使命、锐意进取,始终筑牢统计调查基层基础这一坚实底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优异答卷。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