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分析
外贸企业有“三难” 蓄势突围求“三力”——绍兴外贸企业“圣诞订单”情况调研
日期:2023-11-21作者:周薛
 

为掌握外贸企业圣诞订单情况,更好研判下阶段外贸形势,近期,绍兴调查队开展了外贸企业圣诞订单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外贸企业存在转型难、市场开拓难、风险预判难“三难”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外贸吸金力提高风险抵抗力,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的11家外贸企业,出口比例在60%以上的占比36.4%40%-60%的占比27.3%20%-40%20%以下的各占18.2%。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占72.7%,外资企业占18.2%,其他9.1%;企业规模以中型企业为主,占比72.7%,大型、小型、微型企业均占比9.1%;从行业类别来看,纺织和服装业占比81.8%,塑料制品业占9.1%,金属制品业占9.1%

(一)订单数量略有下降,但总额基本稳定。调研显示,45.5%的企业表示截至10月底收到的国外圣诞订单数量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8.2%的企业表示订单数量增长10%以内,36.3%的企业表示订单数量减少其中有9%的企业表示减少50%以上)。相应的订单总额未出现明显的大起大落,表示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企业占45.5%,增长10%以内的企业占27.3%,减少10%以内的占18.2%。其中,塑料制品业和金属制品业企业的订单情况相对较为稳定,订单数量与总额均为持平状态。

(二)采购成本略有上升,净利润有下滑。调研显示,原材料采购价格普遍上涨(54.5%涨幅,增长幅度在10%以内;运输成本基本稳定(63.6%部分略有下降(27.3%)。订单成本方面,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与运输成本的下降略有抵消。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相应地对产品单价做了小幅调整,最终整体净利润稳中降,表示基本持平的企业占54.5%,表示略有下降10%以内)占27.3%,表示略有上升10%以内)18.2%

(三)欧美市场仍为主流,机遇与挑战持续并存。近年来,欧美外贸出口订单下滑形势明显,但调研显示,绍兴外贸企业圣诞订单的主要出口地区国家仍然为欧洲(54.5%)、美国(45.5%),其次为东南亚(36.4%),然后是日韩(9.1%)、南美(9.1%)、中东(9.1%)。同时,11家企业均表示,大多数客户都会提前下单,企业提前安排生产,且海外客户不会随意违约取消圣诞订单。对于2024年的外贸形势,有54.6%的企业表示将略有好转或明显好转,27.2%的企业表示相对悲观,18.2%的企业表示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二、外贸企业存三难

(一)难以摆脱薄利多销困境在净利润降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企业对于提高产品单价较为谨慎。调研显示,有36.4%的企业选择保持原价,甚至选择降价(27.2%)。浙江美尔棒纺织有限公司主营内衣内裤,只做外贸生意,以长单、大单期限为3个月以上,金额大于50万元人民币为主,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线,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业务主要来自于老客户,为留住客户,即使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不敢贸然提升产品单价。同样还有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走的也是薄利多销路线,主要出口地为日本,日本订单数量多但金额小,订单数量常在1-2万条之间,5-6万条的领带订单对于企业来说已属于大单,公司的平均毛利润仅维持在10%上下。

(二)难以有效开拓全新市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纺织供应链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纺织外贸市场整体承压运行,不少外贸企业选择平稳过渡对新市场的开拓总体表现乏力。调研显示,在海外市场方面,服务好老客户、维持稳定是大部分企业当前的总体方向,11家受调研企业均表示圣诞订单的获取渠道主要是与老客户保持合作,仅有3家企业表示还通过参加展会获取订单。其中,只有1家参加过广交会,且广交会给这家企业带来的直接成交额增长率并不是特别明显(10%以内)。在国内市场方面,有45.4%的企业表示暂无出口转内销的想法,有27.3%的企业表示有想法,但在渠道、品牌、定价等方面均缺乏经验。

(三)难以准确预判国内外风险。跨国交易会面临更多的国内外风险,如关税调整、汇率调整、政策调整、贸易壁垒、运费上涨等。近年来,政局动荡、国内外消费市场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摩擦等均给外贸企业带来了挑战。据今年圣诞订单量有所下滑的企业表示,订单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欧美通胀高企,海外需求持续放缓,客户购买力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同类型出口中企业多,竞争加剧。除此之外,在提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时,各有54.5%的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升、汇率波动影响27.3%的企业表示运力不足或运费高企,18.2%的企业表示规避风险的手段有限。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给企业抵抗风险带来了更多考验。

三、几点建议

(一)强起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要提升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还在于提升其内生动力。一方面,在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大环境下,企业更要做好客户维护工作,加强与老客户的沟通交流,了解当地市场行情,认真调研与分析市场和客户需求,制定科学的经营与销售策略。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固本开新,勇于转型,从智能化、数字化入手,加大研发投入,让技术的改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另外,要重视品牌效应,升级产品和服务标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积蓄品牌力量。

(二)走出去,增强外贸吸金力。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加之绍兴纺织业规模大,市场竞争激烈,更需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来促进外贸企业的发展。从企业角度,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可以通过到出口国拜访老客户、积极参加国内外展会等方式寻找更多机会和更广阔的市场。从政府角度,要建好搭台唱戏的平台,利用好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通过畅通海内外客户参展通道、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协助外贸企业把外商引进来;通过产业协会、成立企业参展联合会等,加强企业组团去海外参展的能力。同时,协助企业开设联合展位、搭建线上展会等,减轻参展成本。

(三)稳信心,提高风险抵抗力。企业能按期交货,也未有客户违约取消圣诞订单的情况发生,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并非来自于客户,而是市场,如经济发展状况、各国政策、汇率变动等,这就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暖心服务来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政策方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措施;改善外贸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问题;出台外贸转内销的扶持政策。政务服务方面,打造更快速优质退税服务。信息交流方面,开展包括外贸形势分析会在内的各种业务培训等涉企培训;加强汇率预期管理,辅导企业提高避险意识。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