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成果>>调查信息
2022年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2-05-07作者:周理

  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0%,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1.2%,工业品价格上涨2.7%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同比温和上涨,环比先涨后降。 

  从各月同比情况看,1-3月份受国际局势多变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同比价格分别上涨1.1%0.9%1.2% 

  从各月环比情况看,1-2月份由于“双节”效应,食品和服务需求持续攀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9%3月份随着节日因素消散,食品和服务需求减弱,价格环比下降0.3%(见图1)。 

1: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分月环比和同比走势(%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呈“六升二降”态势。 

  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的有:交通通信类5.1%,教育文化娱乐类2.8%,其他用品及服务类2.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2.2%,医疗保健类2.1%,居住类0.4%;下降的有:衣着类2.2%,食品烟酒类1.0% 

  (三)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4个百分点(见表1)。 

1:一季度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绍兴(% 

全省平均(%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1.0 

 1.4 

-0.4 

一、食品烟酒 

-1.0 

-1.3 

 0.3 

二、衣着 

-2.2 

-0.7 

-1.5 

三、居住 

 0.4 

 1.4 

-1.0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2.2 

 1.4 

 0.8 

五、交通通信 

 5.1 

 5.4 

-0.3 

六、教育文化娱乐 

 2.8 

 4.4 

-1.6 

七、医疗保健 

 2.1 

 0.5 

 1.6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2.4 

 1.3 

 1.1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有所下降。 

  一季度,绍兴食品价格下降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1个百分点。 

  1.猪肉价格拉动食品价格整体下降。一季度绍兴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7.3%。从各月同比走势看,价格均有不同幅度回落,分别下降36.0%38.3%37.7%,主要原因是全国生猪整体产能完全恢复,生猪存栏充足,猪肉供应出现了阶段性过剩,价格低位运行。 

  2.食用植物油价格走高。一季度绍兴食用植物油价格同比上涨13.0%,主要原因:国内油菜籽受土地和劳动力等因素制约,增产空间有限,对外依赖度较高,而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和其他种类植物油的出口受阻,这部分市场需求转向棕榈油、大豆油和菜籽油等油品,造成市场供小于求的情况,导致价格上涨。 

  3.水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一季度绍兴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和海水鱼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6.1%7.7%,主要原因:一是鱼粉、豆粕等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成本进一步增加;二是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格明显上涨,物流等成本上涨导致销售端价格上涨。 

  4.鲜菜价格总体平稳。一季度绍兴鲜菜价格上涨0.1%,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5.3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走势看,1-2月份鲜菜价格分别下降4.9%2.4%,主要原因是今年年初全国天气较为稳定,生长态势良好,而去年同期受寒潮雨雪天气影响,价格较高。3月份国内多地陆续出现疫情,呈现多点、面广、频发等特点,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带动物流运输成本上升,鲜菜价格同比上涨8.8% 

  (二)工业品价格由降转涨。 

  一季度,绍兴工业品价格上涨2.7%,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上涨,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82个百分点,是影响绍兴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造成工业品价格由降转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22.5%;二是受青霉素针剂等部分药品价格调整,西药价格上涨16.1%;三是受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输入性等影响,大宗商品、有色金属、海运价格等较快上涨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行,家用器具、住房装潢材料、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3.9%3.1%1.7% 

  (三)服务价格涨幅扩大。 

  一季度,绍兴服务价格上涨1.2%,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0个百分点。监测的72类服务价格中有26类上涨,上涨面为36.1%。一是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推动劳动密集型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上涨明显的有:美发17.5%,车辆修理与保养7.0%,家庭维修服务6.1%,家政服务5.2%、母婴护理服务5.2%、美容4.9%。二是2021101日起实施绍兴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一般治疗操作、康复医疗、其他医疗保健服务、中医治疗价格分别上涨14.1%13.9%8.4%8.1% 

  三、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预判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 

  一是国内疫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加大了疫情地区部分商品生产和运输以及服务项目上行压力;二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爆发,粮油、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了向下游消费端传导压力。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 

  一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煤炭、油气等基础能源保障有力,有能力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二是生猪产能出现阶段性过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185万头,相当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2.1%,猪肉产量1561万吨,同比增加14%,预计上半年猪肉价格仍将低位震荡运行;三是国内疫情防控需要,住宿、餐饮、文旅等行业仍将在短期内继续低迷。 

  综上所述,预计2022年上半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呈现逐月温和上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