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五化工作法”筑牢工价数据质量根基
日期:2021-08-17作者:马丽

  为进一步夯实调查工作基础,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绍兴调查队以“五化”工作法为抓手,重点抓实业务管理、企业培训、数据审核、走访调研和数据分析五个方面,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筑牢工价数据质量根基。 

  一、制定工作清单,业务管理规范化。年初全面梳理了2021年需完成的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从月度报表、样本维护、组织指导、企业走访等方面入手,对照调查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要求,制定任务清单,标准化建设,明确每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及资料上报格式,在县级专业人员培训会上发放并讲解《2021年各区县市工价调查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价考核评分表,要求各县级调查队通过填写涵盖近70项指标的7张表格,内容包括价格环比超限说明,两期价格超限说明,数据质量调整记录,企业增删名单,企业调查规格品调整情况,走访记录表和企业基础资料留存情况检查汇总表等,从而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价工作的开展,确保不重不漏,落到实处。 

  二、强化业务培训,调查技能专业化。现已完成6个区、县(市)调查队专业人员和332家工价企业的集中培训工作。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召集新一轮工价企业统计人员参与培训。今年市队制作统一的培训PPT下发各县队,采取越城区市队直训,其他地区由县级队专业人员负责培训的模式,帮助县级队专业人员提高培训讲课水平,对专业人员能力较弱的县级队主动对接,到企业培训会现场进行指导,确保全部样本企业都能培训到位。培训中,针对日常同质可比口径把握、电子台账填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制出大量鲜活案例在专题培训会上进行一一讲解,促使区县和企业统计人员进一步明晰存在的具体问题,提高源头数据把握能力。培训讲解后,针对重要知识点开展微信答题,测试企业人员业务知识掌握的实际水平,对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详细讲解,培训上重点解决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培训会后针对有疑问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答疑。 

  三、严把关键环节,审核工作精细化。绍兴队重新修订完善《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和《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加强精细管理,抓实抓细基础工作。针对报表数据中存在的差错或不规范的情况,重点抓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各环节的数据质量控制。横向进行同类产品价格对比联审,避免出现逻辑错误;纵向利用历史数据进行趋势检查;对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测,及时把握价格变动、原因、趋势;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实时跟踪重要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做好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台账、政策调整台账和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台账等,提高价格监测的精准度和前瞻性。同时,制定企业报表审核差错情况清单,记录县级数据上报的及时性、数据上报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到全过程留痕,并在每季度反馈各县市区差错清单。 

  四、勤于企业走访,深入调研常态化。绍兴队将“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列为工价专业全年重点工作,第一时间落实活动方案,明确各时间节点的工作目标,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每月根据报表审核清单,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发现和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重点关注凭证与报表数据是否一致、台账等基础资料是否整理归档、统计员工作交接是否到位等,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数出有据。截止到7月底,已走访工价企业80家。同时结合日常调研计划,加大调研的力度和深度,摸清产品价格形势,做好数据解读、分析工作,提高工价统计调查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每月重点关注价格波动大的行业,并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深挖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并对典型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调研,收集鲜活素材,形成有观点和案例支撑的重要信息。 

    五、聚焦数据分析,统计服务优质化。统计数据应服务大众关切、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每月报表期间,在工作微信群中及时转发国家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在每月数据发布后,通过绍兴调查队网站和“绍兴调查”微信公众号发布月度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和数据解读等信息,将统计服务回馈企业,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同时,重点关注报表中常规数据的审核和上报工作,及时发现工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以及苗头性问题,充分“轻骑兵”的优势,在及时深入了解成因的基础上,结合样本企业类别和特征情况,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如针对大宗商品涨价,汇率变动和关税调整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监测功能,表达企业诉求,反映政策实效。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