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知行合一”书写统计调查“数字化转型”高分答卷
日期:2021-08-23作者:朱家桢

  为坚定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以及浙江调查总队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内容,绍兴调查队及早破题,持续推进,经过前期部署及工作落实,初步完成阶段性计划进度,为书写统计调查“数字化转型”高分答卷不断贡献绍兴素材。 

  一、重视长远发展先行一步,工作体系建设有保障。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在年初省委、市委数字化改革工作大会后,绍兴队结合工作实际,对接总队相关处室,联系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绍兴调查队“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绍兴调查队“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第一阶段工作。队党组不断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探索工作发展路径,陆续出台《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管理办法》、《信息发布“第一读者”制度》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数字化转型”工作。二是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方案内容,制定争先创优的“赛马”机制,实现工作清单化,并挂钩各处室年度工作考核,形成“周反馈、月通报”的倒逼机制,在月度工作例会上通报全队工作进度。三是不断深入学习研究,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充分发挥青年学习小组作用,增加大数据应用、数字化改革等前沿技术、理念书籍采购学习,共同探讨实践中的问题经验,利用“一月一书一讲”平台,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推荐优质教案。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全队周一夜学中及时传达学习各级“数字化改革”相关文件通知及其他部门先进经验。 

  二、突出思考转化先行一步,通用数据处理工具开发应用有成果。为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产生“数字化转型”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内生生产力,绍兴队积极推进各类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的开发应用。截至目前绍兴队已完成两项通用工具开发,其中房价数据处理审核程序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住户电子记账月度评估程序已在全市范围内试用并已向总队推介全省推广;另有消价、工价等三项工具已通过队内立项正在开发中;采购经理调查数据一套表自动化处理程序正在着手准备队内立项。上述通用数据处理工具通过人性化设计,提高了数据传输上报效率,方便了专业人员审核查询,降低了数据出错概率,节省了人工处理时间,为夯实基层基础数据质量开拓了新航道。 

  三、善用数据资源先行一步,数据共享应用有成效。一是快速推进“数据浙江”平台数据“归仓”,根据第一阶段方案规定,由办公室牵头推进平台表样制作和数据上线,综合处牵头做好数据审核和定期发布,各业务处室对照历年业务数据进行整理上传,通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准备和测试,快速实现了住户收支消费、工价、消价、农业、畜牧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六类数据的审核上线,针对数据类型区分对内对外开放权限,实现了对历年数据及最新数据的可查可用;二是持续迭代“云调查”新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统计调查、“云上+线下”的调查模式,加强与线上平台合作,推动融媒体合作推广,扩大了调查范围,增加了样本数量,提高了调查数据汇总效率,增强疫情防控之下各类调查研究的时效性,今年以来省市领导批示数量为历年同期最高,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和点击数量也创近年新高,更好的服务了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需求。 

  四、践行统筹安排先行一步,重大改革项目推进有力度。积极参与省市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一是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根据省市会议文件要求,明确年度工作要点目录,梳理全队调查数据采集、调查数据整理分析、调查数据发布、统计调查法治宣传、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五项核心业务,制作数据集成、执法检查、统计调查监测分析、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四张流程图,制定系统集成和数据资源两张清单,设计门户界面,率先在浙政钉平台上点亮党政智治主要领域应用门户,初步实现了“重大任务+执行链+主要领域”的架构串联。二是规范大数据共享平台应用,进一步完善绍兴市公共数据资源门户中数据编目归集,把公众号内容等同步扩充到系统中,做好资源数据的定期上传,推进省级平台数据回流,加强平台日常应用,通过该平台实现了横向部门间房价、农业等数据的申请查询和交互使用。三是完成涉密内网建设,根据省市涉密机房统筹建设要求,积极贯彻会议培训精神,明确建设责任人员,提早做好机房建设预算,规范做好设备服务采购,加强与大数据局业务对接,七月底已完成涉密机房建设并通过市级验收,九月份可投入使用,实现由“线下”领件到“线上”流转的蝶变,提高了涉密文件流转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五、加强调研分析先行一步,理论研究探索有突破。一是加强课题研究,由党组书记牵头筹划课题《市级调查队数字化数据转型探索——以绍兴调查队为例》,积极征求各横向部门数据应用需求,深入市域内各县级调查队调研市县联动机制,召开青年干部工作研讨会收集优质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初稿;二是主动思考“数字化转型”与业务融合模式,结合新形势下业务工作中所思所悟,大胆设想,积极尝试,撰写上报《数字化采集背景下农民工监测调查的实践与思考》《浅谈大数据背景下如何优化辅助调查员管理模式》《大数据时代提升专项调查数据质量的探索与思考》《大数据之本福特定律在检验统计数据质量中的应用研究》6篇分析报告,为下一阶段工作推进提供方向和“源动力”。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