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四点发力”确保工价数据质量自查取得成效
日期:2021-09-13作者:马丽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精准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绍兴调查队从“四点发力”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自查工作,确保工价数据质量自查取得成效。 

  一、以学习部署为基本点,落实自查计划 

  一方面,学习总队《关于开展2021年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后,价格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厘清数据质量自查的工作重心,并制定具体的自查工作实施方案;另一方面,绍兴队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市)调查队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检查内容、形式、要求和时间节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以自查抽查为关键点,核实基础数据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工作。绍兴队根据总队下发的数据质量自查情况表,逐项自查调查企业代表性、调查分类代表性、组织指导情况、报表审核情况、企业走访情况、数据管理情况、联网直报情况等七大方面的34项内容,做到自查工作全覆盖。二是市县联动开展工价样本企业抽查工作,抽选部分调查企业,对照工价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全方位地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 重点对调查规格品及产品代表性、报表数据规范性、基础资料的规范性与完整性等三方面的26项内容开展仔细检查,摸清企业上报价格的真实与准确性。 

  三、以培训指导为着力点,提升核查实效 

  绍兴队将培训指导与数据质量检查相结合,提高企业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业务熟练度,确保每个企业统计人员知职责、熟制度、懂业务。同时根据总队下发的“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自查表”,结合工价的工作实际以及今年“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内容,绍兴队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重点关注凭证与报表数据是否一致、台账等基础资料是否整理归档、统计员工作交接是否到位等,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数出有据。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统计人员的疑问进行现场指导,督促统计人员改正,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数据质量检查实效性。 

  四、以整改措施为落脚点,提升数据质量 

  一是严格对照检查方案,汇总各县(市、区)调查队工价工作情况,包括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和需重点关注的情况,形成书面检查报告进行反馈。二是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并落实“回头看”措施,对基础工作薄弱的企业进行跟踪监测,继续将“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列为工价专业的重点工作,通过重点走访和一对一地现场培训,仔细检查走访企业的基础资料的规范性与完整性,做到走访一家、规范一家、提高一家。三是根据检查情况,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认真填写《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自查表》并完成工价数据质量检查自查报告。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