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五着力”做好CPI数字化转型工作
日期:2021-09-14作者:周理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根据总队的工作要求,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从五方面着力做好CPI数字化转型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需求。 

  一、贯彻工作部署,着力有序推进 

  根据绍兴队“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制定CPI数字化转型工作目标和工作安排,由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布置会议,明确各项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节点、相关费用预算等,达到第一阶段业务场景有应用,云上调查有迭代,理论研究有成果,数据处理有工具的“四有”工作目标。 

  二、上传历史数据,着力统计服务 

  按照总体要求,及时整理绍兴CPI所有历史存档数据,统一数据格式,经处室长、综合处、分管领导等层层把关后通过价格处专属账号登陆“数据浙江”平台,把数据一一对应加载到对应表单中,做到数据应录尽录。同时,在每月最新数据公布反馈后的3天内,将数据及时上传公布。 

  三、开发辅助程序,着力提高效率 

  绍兴队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探索开发CPI电子图库台账通用工具。实现在传统的采价器中实时弹出所采规格品照片、名称、型号、规格、产地等信息,使规格品更加直观,便于规格品的辨认和更换时前后的比对,真正做到规格品更换动态管理,提高采价效率。 

  四、精心做好宣传,着力数据解读 

  绍兴队每月在总队反馈后第一时间精心编辑微信推送,以生动的界面、直观的数据和深度的解读作为内容,在“绍兴调查”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每月推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时,绍兴队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推广CPI工作,让更多百姓知晓CPI调查工作,8月份在统计微讯和浙江调查推送了绍兴队原创的《CPI背后的秘密,这么多年你居然不知?》,介绍了CPI的调查内容、方式和作用等,获得了良好效果。 

  五、适应防控需要,着力线上调查。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提高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精准性,绍兴队把线上“云调查”作为新时代调查手段创新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微信宣传推送,在问卷星平台上收集数据,筛选有效问卷,详细分析数据,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今年以来,消价专业已开展“参加校外培训辅导班情况调查”和绍兴旅游业发展情况调查,其中“绍兴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被市委书记批示。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