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精准把脉”做好CPI样本维护工作
日期:2021-10-18作者:周理

  为进一步夯实提高CPI采价点的稳定性和配合度,绍兴调查队通过样本库更新,建立风险清单,优化备选库,定期走访宣传四方面做好采价点维护工作。 

  一、精准调查,更新样本库。 

  绍兴调查队要求采价员对所负责的采价点进行重新摸排,对所有采价点名称、样本联系人、联系电话和详细地址进行更新完善,增强CPI样本有序登记和管理。一是有利于采价员在疫情、台风等特殊情况与调查对象直接联系沟通;二是有利于专业人员通过联系调查对象,暗访调查点,对采价员有无严格按照“三定”原则进行采价,对所采商品服务价格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实查验,提升采价员责任心和源头数据质量。 

  二、精准排查,建立风险清单。 

  在线上平台的冲击和其他不稳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目前线下实体店关门停业或搬离的风险日趋加大。绍兴调查队通过专业人员平时对采价点检查走访、观察和询问,及时发现有停业风险的采价点,在发现采价点有不稳定倾向时,将其列入风险清单里,重点观察。当采价点需更换时,绍兴队及时向总队进行汇报和备案,动态更换采价点。今年以来,绍兴队已对出现拆迁改造、房租到期等原因关停的4个采价点进行了更换。 

  三、精准维护,优化备选库。 

  一是绍兴队在日常采价点备用库的基础上,对照风险清单,采价员与专业人员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经营状况、客流情况等各种因素,着重对高风险采价点进行重点关注,确定稳定性相对较高同类采价点作为首选备用点,建立备选库。二是对于即将替换新增的采价点,提前分发《致绍兴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对象的一封信》,与采价点负责人沟通联系,以正式函件形式告知调查对象配合CPI调查的权利和义务。 

  四、精准宣传,定期走访。 

    一是采价员在日常采价过程中充当统计法治和调查业务的义务宣传员,向调查对象讲解配合统计调查的权利和义务,以及CPI相关知识,同时鼓励与调查对象在微信上转发“绍兴调查”微信公众号内容,提高调查队知晓度。二是每年年初向每一个采价点赠送小礼品,对采价频率较高的农贸市场和调查规格品数量较多的商场超市,加强日常的沟通联系,提高其熟悉度和配合度,专业人员在每月走访核查时,注重维护和增进与调查对象的感情,进一步提高配合度来保证源头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