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三个维度增强季度经济形势研判能力
日期:2021-10-21作者:张欣

  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经济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面对复杂形势,绍兴调查队以更高站位,定期开展专业经济形势分析交流会,从多种视角深化思考,从三个维度有效增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能力。 

  一、长期趋势与短期变化相结合。一是注重长期看趋势,短期看变化。长期是由一系列短期构成的,短期数据能够较为深入地反映经济运行的阶段性特征,进而反映经济运行的质量。绍兴队将短期和长期相结合,作为分析具体经济问题时的重要出发点。如房地产价格,影响房价的短期因素有需求的波动、预期的改变以及土地供给政策的变化等,但从长期来看,人口年龄结构、住房市场制度,甚至人们购房观念的改变等都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均衡。二是调研短期经济波动现象时,同时思考长期的发展趋势。研判经济形势注重将两者结合起来,如人们群众关注的猪肉价格,短期内处于近年来的价格低点,但放在长期视野中却未必正确,原因在于生猪的存栏量、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以及养殖户的养殖意愿都在变化,猪肉价格呈现周期性的波动才是长期趋势。 

  二、国际形势与国内环境相结合。一是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大趋势,认清经济发展所处的国际、国内大环境、大背景。在分析市域经济增长基本趋势时,要求不能仅仅根据某个季度、某个月的数据便轻易下结论,要在准确认清国际形势的情况下做分析。如企业出口方面,在调研市内具体企业出口情况时,结合中美贸易摩擦、集装箱运费高涨、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情况,放眼全球和世界经济形势变化来做具体判断。二是分析局部风险时,注重不确定性和经济整体面的确定性相结合。在分析经济发展趋势时,避免人为放大不确定性的情况,避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误区。通过分析周期性波动的数据,抓住问题的根本。如调研到某区域企业三季度经营压力变大,企业走向不确定性增强,但大环境下有效投资情况良好,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发展动能不断激发,由此判断经济动能总体较好和保持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三、横向比较与微观调查相结合。一是多与周边省市、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乃至国外发达地区等进行横向比较,在对比中寻找差距,进而对自身的定位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获得经验启示。绍兴队在开展横向比较时,基于时间轴的纵向比照,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以此找到某些问题产生的历史根源。通过横向与纵向的综合比较分析,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对经济问题进行定位,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及历史必然性规律的认识。二是注重分析判断与微观调查相结合。经济形势的变化背后必定有微观主体因素在发挥作用。绍兴队侧重从企业、居民、银行、部门等微观主体行为的微观角度出发,结合宏观数据,深化对形势的理解。如居民经营性收入的快速增长不仅表现在富裕程度有所提高,也侧面反映出民营经济活跃度增强,地方政府及银行的激励导向效果较好等。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