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四措施”提升消价调研水平
日期:2021-11-17作者:周理

  为强化调查队“轻骑兵”作用,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四措施”提升消价调研水平,不断优化统计调查服务工作。 

  一、提前谋划,多样调查。国内新冠疫情仍有反复,绍兴队在调研前提前谋划,慎重选择调研方式,在坚决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问卷星”等线上“云调研”和线下结合进行多形式调查,拓展调研范围,提高调研质量。对部分典型案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情况,确保调研深度。 

  二、做好沟通,深入一线。在调研过程中,面对部门单位、公司个人等调研对象,绍兴队第一时间联系,提前发送调研函和调研提纲,尽可能提高调研效率,保证调研效果,获取最真实有效的调研数据和信息。绍兴队创建居民消费价格采价点联系人微信群,建立调研信息库,方便专业人员调研时直接与采价点联系,同时在现有CPI采价点的信息库的基础上,积极向住户、企业、农业等其他处室获取更多调查样本点,扩充信息库。 

  三、重点关注,监测预警。绍兴队对“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商品与服务价格重点关注,及时日常监测,做好预警。今年以来,绍兴队已有3次对鲜活食品价格出现突发性和苗头性变动进行了及时关注和预警,如近期由于疫情、极端天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各类因素叠加影响,鲜菜价格普遍快速上涨,绍兴队在日常走访农贸市场过程中发现这类苗头性现象,第一时间与商务局、蔬菜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经营户、农户等多方进行快速调研,并第一时间形成调研信息报送总队和两办。 

  四、分析研判,把握趋势。绍兴队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项调研,加强对物价形势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趋势,为市委、市政府掌握市场变化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通过绍兴调查公众号、本地报刊等主流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调研信息,做好解读与形势预判,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615日,绍兴队报送的《调研反映我市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仍然较大需关注》专报获市委书记批示。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