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绍兴调查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3-02-24作者:丁一俊

   为落实贯彻落实省委“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部署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工作要求,今年以来,绍兴队以开展“新春走基层、服务在身边”系列活动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合调查走访、结合联系基层、结合助企帮扶等,深入基层做好服务,为绍兴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贡献调查力量。 

  一、紧盯民生热点,服务决策参考 

  围绕重要时点做好民生服务,春节临近前对蔬菜批发市场、世纪联华超市和部分农贸市场进行走访调研,为全市春节期间民生商品保供建言献策。围绕群众关切做好调查服务,对部分重点房企和经纪机构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拆迁计划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工作目标做好参谋服务,聚焦市委市政府“开门红,开门旺”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轻骑兵”优势,组织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关调研10余次,以专报、简报、调研报告等形式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二、增进交流沟通,夯实工作基础 

  通过走基层提升质量,队领导分头带队对一批调查户和调查员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调查户家庭工作情况,做好业务讲解,倾听心声和期盼,提升调查工作配合度;与调查员开展座谈,交流工作心得,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走基层增进感情,联合县队开展走访,向新一轮记账户送去慰问,加深与记账户的情感交流,提高记账户积极性;联合县队开展新春民俗活动,如与柯桥队联合举办党建联建送文化下乡元宵灯会,围绕住户调查和统计法治宣传,组织猜灯谜等活动,绍兴队主要领导出席并为住户调查示范点揭牌。通过走基层凝聚力量,队领导带头赴联系的县队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一线听取基层诉求,了解掌握县队人员思想工作状况。 

  三、掌握企业实情,帮助纾困解难 

  聚焦做好助企帮扶,根据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走万企”行动要求,队内5名驻企指导员和助企联络员分头深入对口企业,详细了解生产运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提前收集并耐心向企业宣传讲解最新惠企政策,通过现场指导、带回解决、向牵头部门反馈等方式,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聚焦提升企业调查基础,深入一线为企业答疑解惑,针对新替换的统计员,及时做到上门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聚焦强化企业回访,结合工价调查、采购经理调查的等数据情况,选取有代表性、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回访,交流经济形势发展判断,倾听企业困难和建议并做好反馈上报。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