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管理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1-06-03作者:

各处室: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管理办法》已经202161日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办公室  

                                                          202163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管理办法 

    

  为有效推进“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加强通用数据处理工具应用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项目立项 

  通用数据处理工具的开发要结合当前统计调查工作实际需求开展,由工具开发需求处室作为牵头处室提出项目需求,根据工具开发应用必要性、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等要求开展前期摸排调研,并形成项目立项申请报告,经分管领导审阅后,以书面形式提交办公室。 

  二、有效论证 

  由办公室会同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技术人员组成论证小组,通过纵向(国家局、浙江调查总队)、横向(各市县调查队、市级部门)比较,对项目的必要性、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如发现项目存在同质性开发,处理数据不多,使用频率不高、实用性不强等情况,不予立项。 

  如论证认为有必要立项的,论证小组出具意见后(包括对处理工具的功能性修改意见等)提交党组讨论。 

  三、上会讨论 

  由办公室组织将经过有效论证后的立项申请报告纳入近期队党组会议议题,党组会议中对该项目功能设计,经费使用,进度控制,推广应用,后期维护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确定是否启动该项目并提出相关要求。 

  四、采购流程 

  根据队党组会议讨论情况,由项目牵头处室负责与采购小组对接,对照《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采购管理实施细则》确定采购形式、采购流程、采购单位,确保采购流程规范,采购过程监管到位。 

  五、管理维护 

  采购流程结束后由项目牵头处室具体对接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提出工具功能要求等,并严格控制开发进度及开发经费预算。工具开发完成后由项目牵头处室对工具开发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并负责该工具的应用推广。工具日常使用中遇到问题及后续工具升级迭代均由牵头处室负责对接联系解决。 

  六、其他要求 

  通用工具开发要以解决实际工作困难,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坚决避免为搞创新而开发。通用工具功能设计、日常使用、数据应用要符合数字化转型工作大趋势,注重工具的通用性,积极与总队及地方大数据平台相对接,加强工具在系统范围内的推广普及。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