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的通知
日期:2021-06-22作者:

各处室: 

  《中共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已经202161日队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 

    

    

                                                       中共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党组 

                                                              2021618 

 

 

  

    

    

  中共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党组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按照《中共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结合绍兴调查队实际,形成此项目清单,共包括5个方面、18个项目、50项措施。队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队长张国苗负第一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 

  注:若领导分工调整,牵头领导由接任领导自然替补。 

 

序号 

项目 

具体措施 

进度安排 

牵头 

领导 

责任 

处室 

 完成 

时限 

一、聚焦数据质量,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开展制度方法和工作类课题研究,加强调查员管理,推进大数据应用等,重点解决统计方法制度不完善、统计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防范和惩治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增强统计支撑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1 

全面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1.组织开展制度方法和工作类重点立项课题研究,为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提供支撑。 

5月初课题立项;9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张国苗吕惠钰 

陶勇成 

重点课题相关责任处室 

9月底 

2 

全面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提升数字化统计调查和服务水平。 

2.制定出台“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做到业务场景有应用,云上调查有迭代,理论研究有成果,数据处理有工具,逐步实现整体智治。 

3月份出台“数字化转型、现代化调查”第一阶段工作方案。 

张国苗 

办公室、各相关处室 

3月底 

3.开展通用数据处理工具开发。各处室根据业务工作所需,提出开发数据处理等工具的初步设想,会同办公室开展技术可行性研究,通过第三方技术外包开发工具。 

4月份完成住户专业通用数据处理开发;4月份完成房价专业通用数据处理开发;7月份完成工价专业通用数据处理开发和超市扫描数据应用程序。 

按进度推进 

4.积极运用《浙江调查员管理平台》,开启调查员和调查样本信息化管理。 

5月底组织参加总队《浙江调查员管理平台》平台应用操作培训;7-10月进行调查员信息和样本信息的搜集录入,做好调查员业务培训材料的搜集和加载。 

陶勇成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11月底 

5.积极运用专项调查数据采集平台,正式启用相关专项调查数据采集工作。 

7月份组织人员参加总队操作培训;8月底前正式安装运行。 

张国苗 

劳动力(专项)调查处 

8月底 

3 

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 

6.全面落实队党组专题听取并研究统计法治工作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全体会议等形式组织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 

队党组每半年听取并研究统计法治工作,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相关精神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 

张国苗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12月底 

7.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各处室及统计调查人员切实履行职责,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全面落实各专业业务工作规范,出台对县专业“1+11”工作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数据质量监管。 

梳理修订完善各专业业务工作规范,下半年组织开展1次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文件学习,按季度完成对县(市、区)工作考核。 

陶勇成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12月底 

8.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按季报送相关情况;持防纠并举、以防为主,切实防止、坚决纠正把国家调查队作为完成地方目标责任单位。 

按规定每季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及时处理将绍兴调查队列为考核责任部门的情况。 

12月底 

9.全力配合国家统计督察和统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对样本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累计完成25家以上,完成对6个区(县、市)的执法监督检查全覆盖。 

5月份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年完成6个区(县、市)的执法监督检查全覆盖。 

11月底 

10.开展统计法治培训,重点抓好对全队干部职工、基层统计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6月份邀请法律顾问对全队干部开展法律实务培训,全队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根据各处室年定报会议安排,开展年定报会议期间法治宣传教育。 

12月底 

二、聚焦服务民生,围绕巩固拓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重点解决人民群众统计获得感还不够强烈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民生统计调查,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统计需求。 

4 

进一步深化“你关心的,就是我调查的”工作理念,全面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1。结合“三服务”,深化“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走出去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邀请代表走进调查队深入了解统计调查工作。 

4月份组织赴新昌县回山镇“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9月份邀请代表走进调查队深入了解统计调查工作。 

张国苗 

吕惠钰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各相关处室 

4月、9 

12.定期召开队内经济形势分析会,讨论研究形势变化特点,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方向。 

按季度开展经济形势分析。 

全年 

13.组织召开“民情、企情、农情”座谈会,全面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 

定期组织召开“民情、企情、农情”座谈会。 

全年 

14.发挥“轻骑兵”职能, 结合“千企大走访”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快速调研、课题研究,及时收集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根据总队及地方约稿以及“千企大走访”活动安排,及时组织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全年 

5 

进一步优化统计数据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统计需求。 

15.继续打造新媒体统计产品,在内外网、微信公众号和数据浙江平台加大调查数据和工作的可视化展示力度。 

定期制作“绍兴调查”专业数据地图,对全市居民收入数据、生猪生产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按季度更新数据浙江平台相关数据。 

全年 

16.开展应用场景开发制作。合理利用现有数据平台,推进核心业务数字化,通过统一应用平台向外提供业务应用共享,实现核心业务数据全网可查询,可下载,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社会利用调查数据提供基础支撑。 

3月份完成数据表样整理、新建完善表单;4月份加载历史数据,做好数据链接;5月份起进入日常数据维护发布。 

全年 

17.推进统计信息公开透明,主动宣传展示政府统计工作,增加统计调查制度公开内容,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统计、参与统计、支持统计。 

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8月制定活动策划,9月举办活动;拓展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主要调查数据内容,提升统计调查项目公开度、透明度。 

9月底 

6 

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宣介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18.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解读,做好调查数据的常规发布工作,加强统计调查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 

根据实际需要与市统计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 

全年 

19.组织做好“十三五”成就及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宣传,以及其他重大统计改革和统计调查工作宣传。 

3月底前完成“十三五”成就报道,根据活动时间安排做好相关主题宣传 

12月底 

20.深化开展“一线调查”,通过媒体座谈会等方式,建立与新闻媒体的长效机制,挖掘宣传点,探索联动宣传模式。 

对接宣传需求,根据工作情况开展 

全年 

三、聚焦基层基础,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解决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统计调查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规范统计基层工作,加强业务培训,着力为基层减负赋能,确保统计基层有能力有水平为群众服务。 

7 

规范基层统计工作。 

21.着力加强县乡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辅助调查员队伍的管理。 

贯彻《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指导县级调查队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陶勇成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全年 

22.规范统计调查工作流程,修订出台《绍兴调查队工作制度(二)》。 

4月份完成初稿,6月底前正式印发 

23.组织各专业定期开展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形成检查情况报告,提出改进措施,规范统计工作。 

根据各专业进度安排开展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24.督促各处室完善各专业全覆盖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从抽样误差、调查误差两方面对调查全过程影响数据质量因素进行评估。同时,建立重要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对分市县主要调查数据定期开展数据评估工作。 

根据总队安排完善各专业全覆盖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及重要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开展主要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工作。 

8 

加大基层培训力度。 

25.及时组织各专业开展年定报及相关专题培训,制作完成畜牧业专业培训视频课件2个。 

根据各专业安排及时组织开展,6月底前完成畜牧业2个培训视频课件制作并发放到县级队 

张国苗吕惠钰陶勇成 

各相关处室 

全年 

26.在住户调查中开展“大走访、大培训”活动。 

4月份制定活动方案;5月底前完成住户调查网点、调查户走访、培训全覆盖。 

吕惠钰 

住户调查处 

5月底 

9 

着力为基层减负 

27.开展常态化“云调查”,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问卷调查,为基层开展问卷调查提供便捷。 

根据调研需要定期开展“云调查” 

张国苗陶勇成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全年 

28.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减少基层接待”专项行动倡议。 

6月份向全队干部职工发出倡议 

6月初 

29.大数据应用通用处理工具开发,减轻基层审核负担。 

同第3 

张国苗吕惠钰 

办公室、各相关处室 

按进度推进 

四、聚焦干事创业,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针对绍兴队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进一步强化干部培养使用,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干部搭建广阔的成长成才平台。 

10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30.专题研究“一报告两评议”测评结果反馈。 

促进班子整改措施落实,深化考核结果运用。 

张国苗 

办公室 

4月底 

31.组织参加总队市县队长培训班、地方专题研修班,提升班子履职能力。 

根据总队和地方安排积极组织参加。 

全年 

11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32.定期组织干部轮岗交流,继续开展“互比互学”、“一月一书一讲”、“锻炼思考成长”分享会、“调查论坛”等活动,培养造就复合型人才。 

定期开展各类活动,2月份开展干部轮岗交流,5月份召开“锻炼思考成长”分享会等。 

全年 

33.加强与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沟通,积极探索与地方干部交流机制。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参加“年轻干部成长训练营”培训,选派90后青年干部到市“两办”锻炼,参加地方组织部门驻企服务工作、地方精密智控指数评价专班等工作。 

3月向市府办选派190后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后续根据地方安排组织干部参加各类锻炼。 

12 

提升干部治理能力。 

34.完成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4月底前完成初稿;6月底前完成手册编制。 

陶勇成 

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6月底 

35.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全队干部参加总队、地方各类培训班次,积极推动各类在线学习。 

3月制定全队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定期督查干部各类在线学习情况;根据总队、地方安排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次。 

张国苗 

办公室 

全年 

13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6.召开议干专题会议,研究人事工作;突出正向激励,注重发现“头雁”,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 

每半年开展一次议干专题会议。 

37.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等的体系。 

4月出台岗位目标责任制。 

4月底 

38.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分析机关干部思想状况。 

5月、11月份定期开展相关活动。 

5月、11 

39..结合工作实际,争创1个党员先锋岗。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总队机关党委文件通知,做好党员先锋岗申报创建工作。 

张国苗 

党总支、 

各支部 

12月底 

五、聚焦群众利益,围绕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和服务社会,针对干部职工切实利益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难题,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4 

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40. 组织做好职工体检工作,实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5月份组织全队干部职工有序开展体检,3月份完成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张国苗 

党总支、 

各支部、工会 

全年 

41.落实职工疗休养政策。 

5月份出台2021年疗休养政策。 

5月底 

42.根据干部职工需求,组织成立若干工会兴趣小组,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 

6月份征求干部职工意见,7月前完成兴趣小组组建。 

7月底 

43.组织邀请专家开展干部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心理健康问题。 

12月底前完成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12月底 

44.积极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5月份开展“美好调查 拥抱青春”工会活动,6月组织参加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比赛、线上文艺汇演;8月组织参加系统篮球比赛。结合春秋游活动,全年工会活动不少于2次。 

全年 

15 

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难题。 

45.及时了解困难职工情况做好慰问工作,依规依纪发放“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以及元旦春节福利。 

根据文件精神依纪依规发放。 

定期 

16 

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46.做好结对塘南社区帮扶工作,提供帮扶资金,开展帮扶活动。 

根据文件精神执行落实。 

12月底 

47.走访慰问结对社区老党员。前往结对社区,慰问老党员,及时为老党员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七一及春节前开展。 

12月底 

17 

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 

48.深化“绍兴调查”红十字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企业践行志愿服务,宣传红十字精神,分发宣传资料,引领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社会新风尚。 

5月份开展志愿服务宣传,全年不少于2次。 

全年 

49.开展“两地报到”、“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活动。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文件开展。 

全年 

18 

关心关爱基层统计调查人员 

50.走访慰问辅助调查员、调查户。 

结合“大走访、大培训”走访辅助调查员、调查户; 结合春节前后工作安排,走访慰问困难辅助调查员、调查户。 

  

吕惠钰 

住户调查处 

12月底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 地址:绍兴市解放大道99号 邮编:312000 电话:0575-8522878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