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PPI由升转降 IPI持续走低
日期:2019-10-17作者:

──台州市三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分析

 

前三季度,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同比上涨0.3%,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上半年扩大0.6个百分点。从走势看,PPI同比由升转降,IPI同比持续走低。

一、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特点

(一)环比呈“N”型,同比总体下行。

从环比看,PPI 1-4月环比指数呈上升态势,4-7月指数呈下降态势,7-9月指数再次回升;IPIPPI走势基本相似,均呈现出“N”型走势。

 

 

 

从同比看,PPI 1-6月指数均呈上升态势,7月开始由升转降,连续3个月下降;IPI 1-9月持续下降,后期降幅有所扩大。

 

 

(二)台州PPI高于全国、全省,走势总体一致。

前三季度,台州PPI同比上涨0.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1.0个百分点,主要是行业结构差异的影响。就走势而言,台州PPI与全国、全省总体基本一致,1-4月指数有所上升,之后则开始不断下行。

 

(三)生活资料价格主导PPI走向。

前三季度,食品、一般日用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4.5%2.9%,带动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上涨1.8%,影响P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下降0.4%,影响P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是P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四)逾六成行业上涨,猪肉、混凝土、天然气、医药、铜、铝、纸相关行业涨跌明显。

前三季度,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同比上涨,上涨面62.5%,1个行业持平,11个行业下降。

非洲猪瘟影响持续存在,生猪存栏量下降,生猪收购价格持续走高,市场夏季淡季不淡,6-9月生猪购进价格分别上涨5.9%10.7%26.7%26.7%,持续上涨且涨幅不断扩大,导致猪肉产品前三季度出厂价格同比大涨54.6%,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上涨8.8%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涨幅较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受水泥、砂、石等原材料涨价影响,混凝土企业成本上升,混凝土出厂价格上涨7.2%,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翘尾因素影响导致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有所回落。去年11月天然气价格环比上涨超过30%,非居民用气价格也相应上调,导致今年1-9月天然气出厂价格同比上涨。随着4月天然气价格下调以及翘尾因素影响的不断减弱,7-9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2.3%1.1%,涨幅明显回落。

医药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9%,影响P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贡献最大。医药、化工行业环保治理持续推进,部分上游企业停产、检修、整顿,市场上部分原料药、中间体供应减少,既影响成品药产量,也增加了医药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加上人民币贬值,出口药品价格(按人民币计价)上涨,医药制造业产品因此涨价较多。

前三季度国内市场有色金属铜、铝价格处于下行通道,铜、铝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台州电线电缆产品、铜压延产品、铝压延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下降2.9%2.9%3.7%,带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出厂价格分别下降3.4%2.7%,但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

造纸和纸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6%,降幅较上半年扩大3.5个百分点,居所有行业之首。国内纸张市场不景气,市场库存水平处于高位,终端包装行业订单不足,包装企业对瓦楞原纸采购意愿不强,供过于求的状况持续存在,原纸、纸箱价格下降,且降幅在扩大。

(五)九大类原材料“二涨七跌”。

前三季度,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二涨七跌”。

受非洲猪瘟影响,市场生猪供应不足,前三季度生猪收购价格同比上涨49.6%,带动农副产品类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5%,涨幅居九大类之首。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4%,主要是玻璃价格上涨15.0%,水泥熟料上涨7.4%所致。

受石油、有色金属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化工原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分别下降5.9%4.8%,合计影响IPI下降约1.8个百分点,是IPI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因素分析

(一)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从技术角度看,前三季度各月同比中,翘尾因素分别影响PPI上涨约1.01.31.41.61.40.80.40.1-0.1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新涨价因素分别影响PPI下降约0.40.81.00.50.40.30.70.7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减弱,新涨价因素影响逐步显现,7月开始,PPI同比下降。

(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全国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台州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较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一季度制造业用电量下降1.0%1-5月、1-6月、1-7月和1-8月分别下降1.1%1.8%2.6%2.8%,降幅不断扩大;公路、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4.1%5.1%,较上半年回落2.52.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产品出厂价格下降。

(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

生意社数据显示,今年1-4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相对平稳,5月开始,随着原油、有色金属等价格回落,BPI指数回落,6-8月均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受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影响,下游相关行业价格因此走低。台州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5%2.2%0.2%,涨幅明显回落。三季度,钢铁、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总体下降,台州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前三季度出厂价格分别下降1.7%3.4%

三、四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预测

(一)全球经济仍不景气。

9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7%,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美洲、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创出年内新低。在持续贸易摩擦的大环境下,全球投资和贸易额均明显减少,市场信心明显不足,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增速预期不断创出新低。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额仅增长1.2%,远低于今年42.6%的增长预期,2020年的增长率为2.7%,低于之前3%的预测。

(二)国内经济面临风险挑战。

国内方面,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9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连续5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工业生产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综合翘尾因素影响减弱以及上述因素的影响,预计四季度台州PPI或将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