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物价总体稳定 食品价格成主要拉动力
日期:2019-10-24作者:

──前三季度台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台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较上半年(1.7%)扩大0.2个百分点,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5%,非食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2.1%

一、市区CPI运行总体情况

在构成CPI的食品烟酒、工业品和服务三大项价格之中:食品烟酒价格受不利天气条件、部分鲜活产品供应偏紧的影响,上涨4.3%,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对CPI的上涨贡献率提升至61.3%(去年同期为14.4%);工业品价格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缩窄1.4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1.6%,涨幅比去年同期缩窄2.4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价格显著上涨成为拉动CPI的首要原因,扭转了近两年来服务价格主导CPI上行的格局。

(一)各月价格指数走势。

分月度看,前三季度各月同比涨幅相对平稳。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为1.1%3月恢复性回升,5月因去年同月基数明显偏低,鲜瓜果、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又创近年新高影响,同比达到2.2%8月在特殊气候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同比涨幅达2.8%;月度环比指数震荡明显,受节日因素影响,节前的1月小幅上涨0.6%2月环比上涨至1.3%,节后3月受服务项目价格和食品价格回落影响环比下降0.8%45月受节日因素影响,旅游和交通费价格普遍上升,叠加鲜瓜果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2%6月受鲜活食品以及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环比下降0.4%7月、8月在暑期档和台风影响下,出行价格以及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环比涨幅分别为0.7%1.0%9月出行减少,鲜菜供应恢复,环比价格由涨转跌,影响总指数涨幅回落至0.4%

(二)八大类情况。

从商品类别来看,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七涨一跌(见表1)。

1  前三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同比指数

分 类 名 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101.9

一、食品烟酒

104.3

二、衣着

100.5

三、居住

100.5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02.5

五、交通和通信

99.0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1.7

七、医疗保健

104.1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2.2

(三)市区CPI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比较。

前三季度,台州市区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在全省11个市中列最末位。

二、各类价格变动特点

受市场供求变化、居民消费升级、劳动力成本提升和价格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市区食品、服务和工业品价格均出现上涨。

(一)食品价格涨势明显增强,成为拉动CPI 上行的首要原因。

前三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半年(3.4%)扩大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0.7%)扩大4.8个百分点。

1.鲜菜价格持续走高。前三季度,鲜菜价格受春节前后低温阴雨天气和夏季台风天气影响产量偏低,地产蔬菜和外调蔬菜供应同时趋紧,同比上涨9.4%,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2.猪肉价格高位运转。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24.4%(去年同期为下降10.0%),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43个百分点。从月度同比来看,今年3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出现上涨,之后涨幅逐步扩大,8月份同比涨幅达到63.6%。成为20116月以来的最高点。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的原因有:一是受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后续影响,生猪出栏量下降,供给持续收缩,当前规模猪场补栏意愿不强,部分小产户加速退出以规避风险,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较往年明显下降。二是防疫、养殖和运输成本上升。为控制猪瘟疫情,养殖企业卫生防疫标准提高,加大了养殖成本,冻猪肉和冷鲜肉配送增加,叠加人工物流费用上涨抬升销售价格;三是2018年前三季度猪肉价格走势低迷,基期价格较低导致今年各月同比涨幅维持较高水平。

3.消费替代效应导致其他肉禽价格上涨较多。由于猪肉价格长期企高,居民对牛肉、羊肉和鸡肉的需求量增加,同时,今年以来家禽饲料(豆粕、麦皮)价格叠加人工成本快速上行,牛、羊和鸡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0%1.9%6.0%

4.鲜瓜果价格创五年最大涨幅。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上涨17.9%,为近五年同期最大涨幅,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25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鲜瓜果价格一路走高,连续15个月同比上涨,5-8月各月同比涨幅均超20%。主要原因一是苹果、梨等常供品种北方主产区大范围冻害天气受灾减产,供应量下降;二是应季水果(西瓜、香蕉等)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今年一季度华东、华南等地连续阴雨天气,影响水果生长、运输和保存;三是种植、储运成本、人工场租等经营成本上升,也成为助涨因素。

(二)工业品价格冲高回落。

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受成品油价格调整及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影响,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见图3)。一是汽车市场整体低迷。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市场整体消费需求减弱,以及“国五”和“国六”车型更替造成的价格下跌,交通工具价格同比下降3.2%,其中小型汽车价格下降3.4%。二是成品油增值税调整作用显现。受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调整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0%5.3%。三是中药、西药价格受医保目录药品调价的影响,分别上涨1.4%2.1%

(三)翘尾影响减弱,服务项目价格逐步趋稳。

前三季度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67个百分点。受去年年底医疗服务价格和居住类价格的翘尾拉动,今年1-8月各月同比涨幅在1.4%-2.5%之间波动,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退,9月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下跌至0.9%。主要特点:一是教育和医疗服务价格全面上涨。受台州市教育机构收费标准调整和部分医疗项目价格改革影响,前三季度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5.4%,涨幅去去年同期扩大0.64.9个百分点。二是私房房租价格明显回落。进入2019年之后,由拆迁和旧城改造带来的住房需求增量已逐步被满足,市区租客数量明显减少,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冷静。前三季度私房房租同比上涨1.0%,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3个百分点。三是交通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受旅行出游需求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20.3%

三、下阶段价格走势判断

前三季度台州市区CPI总体温和,环比、同比涨幅受气候因素影响和猪肉供给冲击推动明显,属于结构性物价上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各月核心CPI维持在0.7%1.8%之间,涨幅稳定并且稍有回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国生猪供给仍将持续偏紧,物价上涨压力将主要来自供给扰动下的猪肉价格上涨推动,PPI在进入三季度后持续处于下行通道,非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仍会走弱。本地蔬菜大量上市供应充裕,鲜菜价格或出现高位回落,但由于去年同期鲜菜价格基期较低,所以同比指数收窄有限。鲜瓜果价格在产能总体充裕的大背景下,后市以趋稳为主。

预计下阶段市区CPI或将在结构性助推下保持总体温和上行态势。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