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疫情对台州部分外贸企业的市场地位造成较大冲击
日期:2020-02-25作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下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开展调研,调研显示当前外贸企业主要面临着复工难、订单流失、资金链断裂、成本增加等问题,能够尽快恢复生产成为台州外贸企业的最大诉求。

一、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

(一)用工难首当其冲。

目前,台州外贸企业基本上处于停产停工阶段,能否正常恢复生产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其中企业用工难是恢复生产的最大障碍。台州外贸企业员工很大一部分来自其他省份,在当前疫情下,全国各地都对人员流动进行一定程度的管控,外地员工能否及时返岗,员工能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同时,外地员工返台后,还将面临14天的隔离观察,台州外贸企业很多是中小企业,企业内无员工宿舍,在何处隔离,如何隔离这也是当前企业需解决的问题。

(二)订单流失或将影响中国“世界工厂”地位。

由于无法预计疫情结束时间,部分国外客户将原先订单减少或者取消,转而从其他国家采购商品,这将影响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据台州立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合同规定,公司将在4月份交货,但由于企业停产,物流停滞,企业已经无法按时正常交货,客户将会减少订单量,从其他国家购买产品,这会对公司信誉以及今后业务发展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国外航空公司暂停部分或者全部中国航班,部分国家采取不同程度的限制入境措施,导致企业取消了出国考察和参加展会;外国客商也不愿来中国洽谈业务,一些国家正在讨论对中国货物严格入境检疫等,这些都会造成客户流失、订单转移,对企业多年的出口业务关系造成影响。台州永辉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该企业面临着国内展会外商不愿意来,国外展会国内企业出不去的两难困境。

(三)成本高企增加企业负担。

一是人工成本增加。外贸企业管理人员是一般采取的是月薪制,往常春节假期为半个月,如今已经延长到了一个月甚至更久,管理人员的工资企业都需照常发放。另外,外地员工进行隔离观察的话,隔离期间的工资仍将由用工企业发放,这将对企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据台州尚瑞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外地员工有80多人,如果以隔离14天计算,该企业将在无生产的状况下,发放工资达30余万元。二是厂房租金成本增加。虽然目前政府对国有工业园区减免房租,但很多私有厂房业主并不愿减少租金,企业仍将缴纳厂房租金。三是清关成本增加。据台州尚瑞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企业目前有货物已经在国外到港,但由于国内货代公司没有开工,货物无法清关,每天滞纳金需几百美金。

(四)资金链断裂后果严重。

个别调研企业反映,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但由于企业停工造成流动资金短缺,无法正常还贷,这将影响企业的征信,对今后企业的续贷造成不良的影响。同时,由于企业成本的增加,企业在资金上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口。据台州永辉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有笔贷款在2月底到期,但由于国内其他公司也是到停产停工,应收账款无法到位,这将会影响该公司的正常还贷。同时,企业在无产出情况下,仍需支出用工等成本,也对该公司现金流造成影响。

(五)防疫物资紧缺挚肘企业开工。

当前政府要求企业复工需要具备一定的防疫防控条件,企业需要备齐满足员工一周所需的口罩、温度计、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当前市场上,存在“一罩难求”的现象,企业很难按照要求备齐防疫物资。据台州立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原先采购的口罩只需2毛钱一个,但目前该口罩已经卖到8元一个,而且还存在着发货难、货量少的问题。

二、外贸企业建议与诉求

本次疫情对外贸影响的重点是国际供应链的“地位保卫战”,如果“中国制造”不能尽快恢复,全球生产基地就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地区,这将对中国外贸行业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本次调研企业主要有以下五点诉求:

一是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政府应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在用工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通关领域开辟绿色通道,使得企业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同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2020年上半年实现一定出口增长的出口生产型企业进行一定程度补贴,以此激励外贸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增强外贸企业的信心。

二是加强维护对外贸易关系。政府应做好与国外的沟通和宣传工作,消除国外客户对中国疫情的疑惑和恐惧心理,让外商对中国和中国产品放心,从而降低负面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网上展会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加强与外商的接触沟通。搭建信息咨询平台,开辟法律援助通道,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减轻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的责任,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政府可适当启动应急资金,降低企业用工和生产成本,如减免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员工社保支出,对外贸企业的厂房租金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

四是加大资金支持。把缓解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增加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减免企业相关税费,扩大外贸企业的贷款融资规模,对部分到期贷款进行适当的延期还贷,缓解外贸企业资金链压力。

五是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加大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补贴力度,鼓励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确保疫情物资能够满足企业安全生产的需求。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