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疫情对台州衣着销售行业影响调研报告
日期:2020-03-20作者:

 

222日开始,台州市区百货商场陆续恢复营业,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台州市区百货商场衣着销售行业经营情况的影响,台州调查队通过电话调研和消价辅助调查员实地采价工作等方式对市区五家百货商场进行了快速调研。调研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衣着销售行业短期影响较大,主要有库存压力重、防疫成本高、经营支出大等困难,同时经营者多数对一季度衣着类营业收入表示信心不足。

一、百货商场衣着类商户经营现状

(一)衣着类店铺复工率高。疫情期间,为减少人群聚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124日至219日期间全市服装销售行业基本处于停业状态。220日,台州市区的百货商场陆续恢复营业,截止34日,调研的五个百货商场中衣着类店铺复工率在95%以上。

(二)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调研了解到,疫情期间五家百货商场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通过线上商场、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多种方式销售。例如,椒江耀达百货在疫情期间使用线上商城“好世小店+”平台销售衣着类产品;万达、锦江百货则在官方购物小程序进行销售。目前,商场已正常营业,衣着类商户则采取“线上+线下”两条线销售的模式,以拓宽销路。

(三)促销力度“史无前例”。通过225日服装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调研的五家百货商场所监测的冬季服装销售价格低于7折的比例达八成。调研了解到,由于疫情期间停工近一个月,商场冬季服装、冬款鞋品积压较多,疫情期间商铺纷纷低价销售。耀达某男装店销售人员表示此次服装的折扣力度是史无前例的,123日店内冬装最低折扣为6折,而目前店内冬装均3.8折在售。

二、百货商场衣着类商户面临的困难

(一)经营计划被打乱,库存压力大。按照惯例,春节期间是百货商场等行业的销售旺季,衣着类商铺经营者往往会在此时大量准备冬季热销款并购进春季新款。而此次疫情暴发于春节前夕,为防止疫情扩散,商场均停业,商户提前准备的衣着只能积压在仓库。万达广场某店长表示,店铺在春节前准备的货品目前还有60%未销售,而衣着类商品季节性强,三月气温逐渐回暖,囤积的冬季货品如何销售成最大难题。

(二)防疫物资短缺,综合成本高。据百货商场工作人员反映,防疫期间防护消毒用品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且价格较高,例如一个普通一次性口罩价格高达3-5元,一个耳温枪价格涨至400-600元不等。同时,在防疫期间,商场增加了多个工作岗位,负责日常消毒防疫、体温测量工作,经营成本升高。

(三)线上销售存难点,顾客购物体验不佳。一方面是退货率高,由于衣着类的特殊性,购买服装、鞋子均需试穿,线上销售无法试穿、无法触摸实物等问题,导致部分顾客购买后退换率较高。另一方面是运输问题,由于疫情影响,快递时效、服务较往常大打折扣。耀达某女装销售表示,快递多天不派送致顾客购物体验感下降,甚至部分服装运输中受到污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三、经营户对未来预期及期盼

总的来看,衣着类经营户对本季度衣着类营业收入预期较低,经营者普遍反映此次疫情缓解后仍将有短期利益损失,对后期营业收入表示信心不足,但对店铺度过疫情这段时期均表示具有信心。调研了解到,商场入驻商户在疫情期间仍存在一定的经营支出,主要支出是店铺、仓库租金和人工费用。虽然当前浙江疫情响应级别降至二级,商场衣着销售恢复营业,但人们仍是避免去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消费者潜在的消费需求一定程度上被压制。

衣着类经营户的四点期盼:一是期盼商场接下来给予商户一定的减租降费优惠,以缓解商户的库存和资金压力。二是期盼加强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给,拓宽经营者购买防疫物资的渠道并给予专业的防疫指导。三是期盼快递行业尽快复工到位,服务水平、配送时效达到疫前水平,为顾客线上购物提供更佳配套服务。四是期盼衣着生产厂商对店铺冬季库存和春季新款给予销售返点等优惠政策,支持经销商度过“寒冬”。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