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价格双双走低 疫情影响明显
日期:2020-04-30作者:

──2020年一季度台州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暴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走低。一季度,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同比下降0.3%,降幅较2019年全年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同比下降1.7%,降幅较2019年全年收窄1个百分点。

一、一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1.环比以降为主,后期降幅明显。

从环比看,PPI 1-3月分别下降0.2%0.1%0.5%,降幅总体呈扩大态势;IPI 1月上涨0.3%2月持平,3月下降1.6%,由升转降,且降幅较大。

 

2.IPI同比降幅高于PPI

从同比看,PPI 1月下降0.4%2月持平,3月下降0.4%,总体下降;IPI 1-3月分别下降1.4%1.0%2.7%,持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特点。

1.台州PPI高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

从同比看,一季度台州PPI下降0.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1.2个百分点,涨幅在全省编制指数的9个地市中列第2位。进入3月,国际油价暴跌,石油、化纤等行业产品价格下跌较大,但台州上述相关行业规模较小,油价下跌对台州PPI的影响相对较弱。2月下旬开始,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下降,全国、全省、台州PPI均呈现下行态势。

 

2.生产资料价格下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

一季度,台州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影响PPI下降约0.5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出厂价格下降2.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影响P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出厂价格上涨131.2%,带动食品出厂价格上涨8.1%,耐用消费品出厂价格下降2.0%

3.近七成行业出厂价格下降。

一季度,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下降面68.8%10个行业出厂价格上涨。涨跌幅较大的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出厂价格分别下降6.7%5.5%3.1%3.0%;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分别上涨21.8%6.5%

4.九大类原材料“七降二涨”。

一季度,受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乐观,虽然2月下旬开始逐步复工复产,但产能利用率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钢铁、铜、铝等金属市场价格走低,纺织原料类、化工原料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6.2%5.3%1.8%1.0%

2019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生猪、水泥购进价格涨幅较大,受翘尾因素影响,一季度农副产品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7%7.2%

(三)部分行业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1.水电气价格阶段性下调。

一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1.6%1.1%。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省发改委多次出台文件,下调21日至430日企业用气、用水到户价格10%,下调21日至630日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到户价格5%,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汽车行业价格走低。

一季度,台州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六排放标准实行、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滑、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导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双双下滑。今年以来,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国内汽车行业不景气状况较上年加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3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42.4%,汽车整车、零部件出厂价格均有所下降。

3.化工行业降幅扩大。

2019年,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台州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今年3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跌,影响下游化工产品价格下降,一季度台州二氟一氯甲烷、染料、丁苯橡胶出厂价格分别下降21.1%13.1%7.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下降6.7%,降幅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

4.猪肉价格处于高位。

2019年非洲猪瘟影响持续存在,国内市场生猪供应不足,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今年1月、2月,春节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猪肉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1%11.3%。一季度,台州猪肉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1.2%,价格持续高位徘徊,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1.8%,涨幅居所有行业之首。

5.翘尾因素推高水泥价格。

2019年,尤其是四季度,国内水泥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全年P.O42.5散装水泥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0%。由于环保治理,上游部分采砂场停产,砂石供应紧张,加上水泥涨价,混凝土价格水涨船高,台州全年水泥制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今年23月受新疫情影响,项目开工不足,水泥、混凝土出厂价格走低,但受翘尾因素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仍上涨6.5%

二、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因素分析

(一)新涨价因素带动PPI走低。

从技术角度看,一季度各月同比中,翘尾因素分别影响PPI上涨约-0.20.20.3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新涨价因素分别影响PPI下降约0.20.30.7个百分点,PPI走低主要是新涨价因素的影响。

(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按可比价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工业产能利用率为67.3%,较上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1%,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25.2%

国际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外部需求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同比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

工业产能利用率较低,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国内消费减少、进出口下滑,市场需求的不足导致工业企业产品价格下行。

(三)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不乐观,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大幅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继续延长原油减产达成协议,3月,沙特阿拉伯开启与俄罗斯的原油价格战,国际市场油价暴跌。331日布伦特原油现货离岸价格为19.19美元/桶,比228日的51.31美元/桶下跌62.6%。生意社数据显示,3月底铜价格指数较2月底下降13%

三、二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预测

国际方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大流行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和国际贸易,全球制造业生产可能会大幅收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3%,美国、欧元区、日本、巴西、俄罗斯等主要经济体均面临衰退。

国内方面,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看,3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1-2月明显改善,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政策的相继出台,下阶段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二季度国内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

全球经济的萎缩,对于外贸依赖度较高的台州来说,影响比较大,国内复工复产、经济的复苏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预计二季度台州PPI环比降幅收窄,同比继续处于下行通道。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