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同比低位运行 环比由降转升
日期:2020-07-28作者:

——2020年上半年台州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同比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8个百分点PPI、IPI同比低位运行,环比由降转升。

一、上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一)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情况

1.环比先降后升,6月转正

从环比看,PPI1-5月分别下降0.2%、0.1%、0.5%、0.5%、0.3%,6月上涨0.1%呈先降后升的态势;IPI 1月上涨0.3%,2月持平,3-5月分别下降1.6%、2.5%、0.8%6月上涨0.1%V型走势明显

 

2.二季度降幅明显高于一季度

从同比看,PPI 1月下降0.4%,2月持平,3-6月分别下降0.4%、1.3%、1.7%、1.7%;IPI 1-6月分别下降1.4%、1.0%、2.7%、5.1%、5.6%、4.9%,PPI、IPI二季度降幅明显高于一季度。

 

(二)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特点

1.台州PPI高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

从同比看,上半年台州PPI下降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2.1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不景气,需求不足导致工业产品价格不断下降;3-5月,全国、全省、台州PPI降幅不断扩大,进入6月降幅趋稳或收窄。

从环比看,6月,全国、全省、台州PPI分别上涨0.4%、0.3%、0.1%,均止降转升。

 

2.生产资料价格下跌是PPI下行主因

上半年,台州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影响PPI下降约1.0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出厂价格下降3.9%;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P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出厂价格上涨6.8%,耐用消费品出厂价格下降2.3%。

3.近七成行业出厂价格下降

上半年,调查的32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下降面68.8%,8个行业上涨,2个行业持平。涨跌幅较大的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出厂价格分别下降9.0%、7.6%、4.1%、3.7%;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9.2%、3.5%。

4.九大类原材料“七降二涨”

上半年,受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化工原料类、纺织原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黑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6%、7.3%、3.5%、3.3%;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非洲猪瘟,猪肉价格仍处于高位,生猪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0.8%,农副产品类购进价格上涨10.8%,涨幅较一季度缩小3.9个百分点。

(三)部分行业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1.水电气价格下调期限延长

上半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4%、3.2%、2.5%。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府部门多次下发文件,降低水电气价格,原6月30日到期的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到户价格下调5%的政策延期至2020年年底;企业用水用气价格下调10%的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6月底;企业费用支出减少,经营压力有所缓解。

2.汽车行业价格下行

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国内汽车行业仍处于恢复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6.5%。台州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3%,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4.4%。国内汽车行业不景气的状况仍在持续,加之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台州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上半年,台州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

3.化工行业降幅扩大

今年3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暴跌,5、6月原油价格开始反弹,但国内经济尚处于恢复阶段,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与去年同期相比,化工产品价格继续下降。上半年,台州二氟一氯甲烷、染料、丁苯橡胶出厂价格分别下降21.0%、18.7%、1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下降9.0%,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3个百分点。

4.猪肉价格仍处于高位

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2月,猪肉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1%、11.3%;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运输恢复正常,生猪供应增加,3-5月台州猪肉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0.7%、10.0%、12.4%;进入6月,国内生猪出栏减缓,强降雨天气影响生猪调运,市场供应较为紧张,加之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回升,台州猪肉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1.1%。上半年,台州猪肉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4.0%,继续处于高位,但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7.2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因此同比上涨19.2%,涨幅居所有行业之首。

5.水泥价格涨幅明显回落

今年1月,由于春节前建筑行业赶工,水泥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2-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开工不足,水泥价格走低;5月,随着建筑行业开工加快,水泥价格小幅上涨;6月,高温多雨天气较多,水泥价格再次下降。上半年,水泥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较一季度回落9.8个百分点,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

二、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因素分析

(一)新涨价因素导致PPI持续低位

从技术角度看,上半年各月同比中,翘尾因素分别影响PPI上涨约-0.2、0.2、0.3、-0.1、-0.2、-0.3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是新涨价因素分别影响PPI下降约0.2、0.3、0.7、1.2、1.5、1.4个百分点,PPI持续低位运行主要是新涨价因素的影响。

(二)国内经济复苏,PPI由降转涨

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一季度为下降6.8%(按可比价计算);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一季度为下降8.4%,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4%,较一季度回升7.1个百分点;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

经济逐步复苏,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市场需求状况改善,工业产品价格由降转涨。6月,台州PPI疫情以来首次环比上涨。

(三)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悲观,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减少。3月,主要产油国开启“价格战”,国际市场油价暴跌;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持续下降。进入4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反弹,5、6月持续上涨,6月30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41.27美元/桶,相比3月31日的25.96美元/桶,上涨59%;国内钢铁、铜、铝市场行情也在好转,生意社数据显示,6月底钢铁、铜、铝价格相比3月末涨幅均超过10%。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动原材料价格上涨,进而推高工业产品出厂价格。

三、三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预测

国内方面,疫情基本稳定,经济整体稳步复苏,工业经济明显向好,为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面临的困难也比较突出;国外方面,全球疫情仍可能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经济继续向好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综上,预计三季度台州PPI同比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但降幅将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