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台州企业节后开工情况较好 不利因素依旧存在
日期:2021-03-03作者:

    为了解春节后企业开工情况,台州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抽取了11家企业,以及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采取问卷和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企业开工情况。结果显示,台州企业及员工对市委、市政府的留台过年政策满意度较高,节后相关开复工情况良好,但仍存在用工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各相关部门重视。 

  一、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选取台州市内具有500人以上用工规模的11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其中外向型企业8家),包含了台州的代表性产业汽车零配件制造、化学原料药制造、电器制造和塑料用品制造等。 

  调查企业已经全部复工生产,企业最早放假是24日,最迟是211日;最早复工是215日,最迟是221日。企业平均春节休假11.4天,春节休假最短的企业是化学原料药制造企业,休假天数为4天,最长的企业是摩托车制造企业,休假天数为17天。 

  二、开工总体情况 

  受访的11家企业年后平均到岗率为90.0%54.5%的受访企业表示未返岗员工预计能在1周内基本到位,36.4%的受访企业表示未返岗员工预计能在半个月之内基本到位,受访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对节后返岗复工情况表示乐观。调研显示,11家制造业企业中8家企业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较上年有所增长,有3家表示与上年基本持平。针对一季度的订单情况,9家企业表示会有所增长,2家企业表示与上年持平。企业普遍反映,因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营收下降明显,下半年订单情况超过预期,2020年全年整体营收好于上年,2021年一季度的部分订单为2020年的延续,一季度生产任务较重。 

  外向型企业方面,受访的8家外向型企业预计下阶段海外订单会增加的4家,基本持平的4家。多数受访外向型企业认为疫情加大了新订单和新客户的开发难度,特别是 2020年“广交会”转战网络,企业也没有很好的应对之策,错失良机。同时2020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先贬后升的趋势,人民币增值相当于提高了出口产品的价格,弱化了出口产品竞争力,导致出口量下降,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部分企业还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集装箱供应不足,造成出口交期延迟,对海外接单不利。 

  三、开工情况好的主要因素 

  (一)措施给力 

  台州市各级政府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台过年,制定了留台过年的新春红包标准:以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人数计算,亩均绩效综合评价B类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380/人,亩均绩效综合评价B类及以上的规下制造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一级及以上建筑业企业、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80/人。同时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台州)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玉环市为留在玉环过春节的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的非玉环籍(台州市外)员工开展了榴玉环•享红包活动,线上发放消费券等活动。 

  (二)企业配合 

  调研显示,受访的11家企业均采取多种措施来鼓励外省员工留台过年,大多采取发放红包奖励和提高福利措施等。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三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能机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在政府新春红包的基础上,另外给外省留台过年员工另外准备了500元以上的春节过年红包。三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给留台过年的外来员工准备了食用油和大米等过年物资。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表示,春节期间公司食堂正常开放,公司还给留台过年员工准备了年夜饭。  

  (三)员工满意 

  调研显示,11家受访企业春节期间外省员工过年平均留台比率为63.1%。受访的全部外省留台员工均表示已经收到按政府标准发放的足额补贴,也收到企业另外准备的“留台过年红包”,没有强制加班现象,部分春节期间加班员工也收到了高于平时的加班费,员工对政府和企业的各项关爱措施表示满意,对留台过年相关政策满意度较高。 

  四、企业用工方面面临的困难 

  (一)结构性缺口明显 

  调研显示,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一线工人缺口在10-20%之间,其他企业表示一线工人的缺口在10%以下。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表示企业一线工人招聘不易原因出在“供给侧”,现阶段愿意从事一线岗位的人越来越少,企业普遍一线工人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近几年招聘一线工人越来越不易,年龄层也渐渐在走高,再加上现有工人自身的年龄增长,一线员工的年龄层抬高明显。研发人员的缺口问题也是本次调研中企业反映中较大的问题,63.6%的受访企业表示当前招工中遇到问题是高学历和高技术人才的不足,近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存在研发人员缺口,缺口在8%左右。受访的机械制造类企业表示,台州大学家数少,往年企业通过参与市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组织赴武汉及西安等高校密集的城市招聘来满足人才所需,新冠疫情一方面减少了组团招聘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外省大学生来台就业的意愿。部分企业表示,需要政府搭好区域人才输送桥梁,同时需要做好优化校企人才合作方面的工作。 

  (二)节后招工不易 

  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当前传统线下的报纸传单等招工广告,基本不再起作用,过半的企业表示今年招聘工作主要通过网络招聘的形式进行,近一半的企业表示还会采取老员工“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补充。企业表示,今年招工中遇到的大问题就是求职应聘人数不足,特别是通过综合招聘会和企业主办的现场招聘会收到的简历数目远少于预期。从2020年疫情影响开始,企业更多地依赖于网络招聘这种形式,春节期间也会鼓励老员工“以老带新”,同时也会给老员工相应的补贴。部分企业表示,需要政府搭建更多的线上招聘平台,协调好不同区域间的人才合作。 

  (三)稳岗存在隐患 

  调研显示,半数以上的企业表示招工难还体现在求职者的期望薪酬要求与拟定岗位工资水平上存在差距。浙江三门维艾尔工业有限公司受访的员工表示,其所在一线车间几乎没有35岁以下的员工,外来员工大都已经成家,因台州生活成本较高,外来员工家庭成员一起留台州的不多,所以薪酬是吸引员工留在台州的最直接原因。调研显示,72.3%的企业表示会通过提高员工待遇解决用工缺口,但实际薪酬涨幅并不高。本次调研企业薪酬涨幅预期上涨在10%以内的占63.6%,另外36.4%的企业没有薪酬上涨预期,部分企业过低的薪酬涨幅显然不利于企业员工的引入及稳定。企业无法给出更高的薪酬水平主要和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盈利能力有关,因此更需要企业通过引入人才,加大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升级力度。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