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基层调查队系统如何让统计普法更精准
日期:2021-04-09作者:

 

精准普法,意指根据不同法治环境、不同普法对象,运用科学有效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地法律知识普及,传播法律文化。统计系统精准普法,应当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结合具体的普法对象,采取行之有效的普法方式。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政府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中的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及调查户,还有广大群众。针对不同人群,如何提高普法的精准度,提出几点建议。

一、针对领导干部,要注重实效。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要贯穿于日常统计服务之中。可通过会议、党校授课讲座、县市区及各部门邀请讲课等途径,面向各直属部门、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培训,进行普法宣传,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还可将《统计法》相关知识纳入地方党校课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统计法治观念。

二、针对调查干部,要学深悟透。对全体调查队干部的普法宣传要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健全完善并落实调查队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确保每人每年的学法时间。加强对法律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核,可以每季度开展纪法测试,以考促学,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调查队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学法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三、针对调查对象,要量身定制。对调查对象,要给他们量身定做打出符合实际的普法教育品牌。可结合各专业报表制度、指标用途和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分专业设计宣传画册,做到每份画册都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可充分利用年定报会时机,把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统计法律知识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面对面普法。可依托专业走访、调研、执法等机会送法上门,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

四、针对广大群众,要制造氛围。对广大群众,要营造出良好的统计普法宣传氛围。要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组织统计法治宣传骑行队、将统计法内容编入文艺节目、制作法治宣传书法、绘画和剪纸作品等方式,增加普法宣传的受众面。要拓展普法宣传载体,创新开展广播、视频直播等宣传,弥补线下受众的局限性,通过专业的广播和视频直播方式,和观众进行互动,更好的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影响力。要集中普法宣传资源,结合统计普法宣传月和各类普查契机,联合地方统计部门资源,做好大型普查活动的法规集中宣传。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