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家庭存在亲子关系障碍
日期:2021-06-17作者: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专门对310名中小学生、140家长及40名教师开展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当前中小学生压力大,而家庭亲子关系也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超过六成的家长认为自己缺乏心理辅导专业知识,超过五成的学生期待老师和家长能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能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一、35.8%的中小学生认为家庭亲子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当前中小学学习压力普遍较大,容易导致学生出现抑郁、暴躁不安、攻击性等行为,这对于中小学生心理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父母不能及时处理,或者是因为处理不当,使孩子的心理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让学生消极的情绪延续。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与父母关系时,有10.3%的中小学生认为和父母没话题好沟通,有1.6%的中小学生认为和父母关系不好,不喜欢跟父母沟通。在亲子关系的处理中,63.9%的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有效陪伴倾听不足;有35.4%的家长认为孩子叛逆行为,不知如何有效应付;有27.1%的家长认为孩子不愿意找自己倾诉分享;有26.4%的家长漠视孩子的努力,很少夸奖孩子;25.7%的家长以爱或道德的名字强行控制孩子。 

  二、向父母、朋友倾诉是中小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疏解负面情绪的主要途径一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发现自己有心理压力后,超过50%的中小学生通过向朋友倾诉来缓解心理压力、疏解负面情绪,有41.9%的学生向父母倾诉,36.1%的中小学生会通过运动/艺术/看书/等活动缓解心理压力、疏解负面情绪,还有33.9%的中小学生会上网或玩电子游戏来缓解压力。 

  三、超过六成的家长认为自己缺乏心理辅导的知识和技巧 

  调研发现社会上弱势群体(农民工子弟)、单亲家庭(离婚)、留守儿童家庭等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部分家庭对孩子关心不够,或者夫妻关系处理不好,都会加大孩子心理负担。在被问及家庭心理健康遇到的主要困难时,61.1%的家长认为缺乏心理辅导知识和技巧,51.4%的家长认为缺乏心理素质健康相关知识技巧,49.3%的家长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沟通。 

  四、超过50%的学生期待加强老师和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已经有自我意识,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可以独立思考问题。由于这一时期学生身心不成熟,容易出现行为冲动的情况,影响人际管理关系构建。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加上家长对孩子的手机管控及有效引导缺乏方法,导致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从而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出现。调查发现,有51.9%的学生认为加强老师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的孩子解决问题。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