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百年奋斗路 台州城乡居民生活迈小康──建党百年台州民生成就回顾
日期:2021-07-19作者: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全新的奋斗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连年战争留下的满目疮痍,党和国家带领人民迅速恢复生产,改善居民的吃饭穿衣问题,广大居民安居乐业;改革开放以后,台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百年奋斗路,台州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百年砥砺奋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级攀升 

  建党百年以来,台州逐步摆脱一穷二白,经济凋敝的落后面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土地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598元,是1978年的201.3倍,年均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1%;台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8元,比1978年增长267.2倍,年均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8.8%。台州城乡居民收入是从1978年开始有相关数据统计,所以从有历史数据以来看,台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变化过程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收入增长的阶段性特征突出。 

  (一)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阶段特征。 

  1921年—1978年,经济社会百废待兴,居民奋力争温饱。新中国成立以前,台州城镇居民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奋力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初期,凋敝的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发展,但之后受各种因素干扰,造成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失调,人民生活水平徘徊不前。台州身处海防前线的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更是封闭落后。1978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11元,比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21元和32元。 

  1978年—1995年,乘改革开放东风,居民收入高速增长。这一时期,有着敏感市场嗅觉的台州人抓住消费品紧缺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个体工商业,迅速在经济改革中取得先机,城镇居民收入实现了近20%的年均增长。1995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89元,为1978年的20.9倍,年均增长19.6%。 

  1996年—2000年,消费市场阶段性饱和,居民收入增速大幅回调。这一时期,国内生产能力大增,消费品市场出现阶段性的饱和,市场竞争加剧,加之1997年东南亚爆发的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市居民增收也一定程度受累,增长速度较上一阶段有明显回落。200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28元,比1995年增长34.5%,年均增长6.1%,较上一阶段回落13.5个百分点。 

  2001年—2004年,经济转型对外开放,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这一时期,我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走上外向型的发展道路,地处沿海的台州成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2004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70元,比2000年累计增长81.8%,年均增长16.1%,这一阶段年均增速较上一阶段提高10.0个百分点。 

  2005年—2009年,恢复性增长结束,居民收入缓慢增长。这一时期,经济发展进入平稳期。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台州经济运行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台州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至个位数。2009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061元,比2004年累计增长51.6%,年均增长8.7%,较上一阶段回落7.4个百分点。 

  2010年—2020年,经济步入新常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台一系列宽松货币的刺激政策,短期内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期间,不断加大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民生投入,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有效避免了经济运行大起大落的风险,到2013年经济呈现软着陆,步入新常态,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598元,比2009年累计增长1.6倍,年均增长9.1%。 

  (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阶段特征。 

  1921年—1978年,艰难起步,收入突破百元。建党初期,台州农村居民劳动条件恶劣,入不敷出。新中国成立后,台州实行土地改革,农民摆脱了剥削,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农民生产热情高涨。之后经历十年动乱,农村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全市农村居民收入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1978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120元,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低14元和45元。 

  1978年—1991年,快速增长,收入突破千元。这期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以及农产品统购统销制度取消,农村市场的逐步放开,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吃苦耐劳的台州农村居民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收入快速增长。13年时间里,台州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20元猛增到1039元,增长7.7倍,年均增长18.1%。 

  1992年—1995年,提档加速,收入增长活跃。进入九十年代,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城乡经济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乡镇企业快速发展。1994年,台州撤地建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为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带来了新的契机。这一阶段,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91年的1039元增加到1995年的3252元,增长2.1倍,年均增长33.0%,比上一阶段增速提高14.9个百分点。 

  1996年—2003年,增长遭遇瓶颈,收入增速回落。九十年代后半期,“低、小、散”的台州经济在市场竞争中优势减弱,增长遭遇瓶颈,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放缓。2003年,台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23元,较1995年累计增长79.1%,年均增长7.6%,较上一阶段回落25.4个百分点。 

  2004年—2014年,同心奔小康,收入水平迈上新台阶。随着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渐渐结束,台州积极突破发展瓶颈,自由贸易和进出口额大幅提升,民生的改善力度不断加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农村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台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的5823元增加到2014年的19362元,累计增长2.3倍,年均增长11.5%,增幅较上一阶段回升3.9个百分点。 

  2015年—2020年,高质量发展,收入增长步入新常态模式。这一阶段,台州加快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动力转换步伐,经济发展步入增速换挡、提质增效的新常态发展模式。台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9362元增加到2020年的32188元,累计增长66.2%,年均增长8.8%,增幅较上一阶段回落2.7个百分点。 

  二、百年万象更新,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建党百年,台州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已彻底摆脱贫困,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6131元,比1992年增长14.8倍,年均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3001元,比2003年增长4.1倍,年均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7.5%。 

  (一)恩格尔系数下降,从“食不果腹”到“健康饮食”。 

  建党初期,物资匮乏,台州城乡居民生活处于食不果腹的状态。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为改变城乡居民贫穷落后的面貌,台州积极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商品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城乡居民物质条件显著改善,食品消费量快速增加,饮食理念更加追求健康与营养搭配。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0564元,比1992年增长8.5倍,年均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6770元,比2003年增长3.5倍,年均增长9.3%。城镇恩格尔系数从1992年的48.6%下降到29.2%;农村恩格尔系数从2003年的39.1%下降到29.4%。 

  (二)穿着更加时髦,从“千篇一律”到“个性时尚”。 

  服装的变化就像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建党百年以来台州城乡居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从以前千篇一律的衣着穿戴,到如今个性化、多样化精彩纷呈。21世纪以来,随着网购的兴起,人们在选购衣物时融入了更多的审美因素,追求个性化搭配,城镇和农村居民在穿着方面已没有太大区别。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2844元,比1992年增长10.4倍;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415元,比2003年增长6.0倍。 

  (三)居住条件大幅提升,从“居者有其屋”到“宜居城市”。 

  建党初期,城乡住房简陋,居住环境普遍较差,历经百年努力,台州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和住房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更加宽敞,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成为全国宜居城市。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8685元,较1992年增长76.5倍;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5308元,较2003年增长7.8倍。城乡居民人均现住房面积分别达到51.9平方米、59.7平方米。 

  (四)交通通信迅猛发展,从“翻山越岭”到“四通八达”。 

  台州各届党委、政府不断加大交通通信基础投入,逢山开洞,遇水架桥,结束了长期以来市内交通翻山越岭的历史,到如今交通网路四通八达,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2020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消费支出5695元,比1992年年增长85.3倍;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消费支出4056元,比2003年增长7.5倍。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