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调研发现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需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
日期:2021-07-29作者: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专门对310名中小学生、140家长及40名教师开展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学习压力、人际关系、青春期及挫折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全社会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引领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一、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一)学习压力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学习压力是中小学心理健康面对最大的问题,很多父母都期望子女能够有好的成绩,考入好的高校,未来有好的发展,认为学习是实现孩子个人价值的唯一途径。在教育工作中,教师会将所有的重点都放在如何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上,忽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这种生活环境下,中小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心理也越来越紧张,不敢表达自己,展示自己的个性。据对310名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71.6%的学生认为学习压力是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92.5%的教师认为学习压力是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71.4%的家长认为学习压力是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在学习压力的影响下,中小学生容易出现抑郁、暴躁不安、攻击性的极端行为,这对于中小学生心理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调研发现,就读于台州中学某学生,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霸,进入高中以后,面对强手如云的班级不知所措,再加上恋爱受挫,患抑郁症一年多,在家休学期间自杀,酿成不可挽回的惨剧。 

  (二)超半数的学生认为人际关系影响心理健康 

  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已经有自我意识,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可以独立思考问题。由于这一时期学生身心不成熟,容易出现行为冲动的情况,影响人际管理关系构建。调查发现,53.5%的学生认为同学人际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首先,与父母人际关系问题。慈母严父是当前家庭教育的一种普遍形式,很多家庭中母亲和孩子的关系非常密切,而父亲和孩子的关系则是比较严肃。当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父母不能及时处理,或者是因为处理不当,使孩子的心理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促使学生消极情绪延续。专项调查显示,10.3%的中小学生认为和父母没话题好沟通,有1.6%的中小学生认为和父母关系不好,不喜欢跟父母沟通。其次,与教师的交往问题。在中小学阶段,学生渴望得到自由,得到他人的尊重。但是在教育工作中,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为了快速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没有更多的精力与学生沟通。久而久之,部分学生就会对教师出现抵触情绪,师生关系不融洽也会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最后,伙伴交际关系问题。友谊是中小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一个重要环节,是中小学生身心成长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中小学生的性格、生活问题等因素,与同伴交流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从而影响心理健康发展。专项调查显示,8.1%的中学生总是感到“不敢和老师同学对视/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不敢交新朋友/不敢当众演讲”,13.2%的中学生经常感到“不敢和老师同学对视/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不敢交新朋友/不敢当众演讲等”。调研发现,椒江某小学五年级学生,由于家庭原因,父亲常年在国外生活,由母亲一人带着,母亲性格比较懦弱,而孩子又是非常聪明要强的类型,因为经济原因,孩子变得越来越敏感脆弱与母亲相处一言不合就要离家出走;老师稍微提醒一下孩子的不良行为时她就会寻死觅活,甚至杨言要跳楼自杀;与同学相处一言不合,就拿刀割自己手腕,有严重的自残倾向。据心理医生分析说这种割腕等是中小学生心情烦躁,无法应对情绪时的冲动行为,并非真正自杀,这种行为叫非自杀性自伤。 

  (三)青春期的中小学生容易出现消极、暴躁、自卑的情绪 

  10岁到19岁,是学生个体发展重要阶段,也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学生的心理、生理、行为上都会发生很多变化。很多学生因为青春期的变化,而出现自卑心理,不敢与其他人交流,表达内心的想法。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发展中心阶段,这一时期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出现暴躁、消极、自卑种种情绪,影响学生健康心理素质形成。据对310名中学生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学生曾感到“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 对事物不感兴趣”或者“不想上学/不爱与人交流或者不想出门”,10.3%的学生经常感到“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 对事物不感兴趣”或者“不想上学/不爱与人交流或者不想出门”,还有8.1%的学生总是感到“情绪低落/高兴不起来/ 对事物不感兴趣”或者“不想上学/不爱与人交流或者不想出门”。 

  (四)挫折适应差也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之一 

  中学阶段学生自主意识刚刚形成,对外界事物敏感程度比较高,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挫折多种多样,如果学生的抗挫折能力不强,无法及时消化一些消极因素,行为和思想就会发生改变,长此以往,消极情绪会越来越大,从而严重影响健康成长。专项调查显示,42.5%的教师认为挫折适应性差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34.3%的家长认为挫折适应性差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27.4%的学生认为挫折适应性差是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调研发现,温岭二中某学生,在小学、初中阶段都属于佼佼者,进入高中以后,竞争更为激烈,几次考试成绩排名下滑后,心理承受能力差,于是产生了厌学情绪,开学休学逃避现实,父母带她看了一年多的心理医生,也没有明显的好转。 

  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 

  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比较明显和突出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疏导,会对其今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当前的教育体制(如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一考定终身等的模式)导致学校、家长、甚至社会过于看重成绩,三者给孩子的压力非常大,从而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而当问题产生后,孩子们又找不到可以解决的人或办法,甚至有些家长不承认自己的孩子已经有心理问题了,这样最终会产生恶性事件发生(如自杀、放弃学习等)。 

  (一)学生自身成长的原因。台州市立医院一心理医生表示,青春期的学生最大的问题一是自我意识突然高涨和自我同一性混乱。自我意识突然高涨表现为青少年的内心独立性形成,常认为自己是对的,思想又具偏执性,听不进去别人意见,很敏感例如别人低声讲话就认为是在议论自己。埃里克森认为青少年是形成自我同一性的关键时期,并认为青少年经历了同一性混乱这一心理冲突。表现为青少年的思想中常会出现我是谁,我将来向哪里发展?别人是喜欢我环视讨厌我?二是反抗心理。随着自我意识高涨,他们更倾向于维护良好的自我形象,追求独立和自尊,当某些想法和和行为不能被接受,便产生反抗心理。但反抗心理表现不同有的态度强硬,有的冷漠相对。三是行为问题。随着青少年自我意识、同一性混乱,反抗心理出现,必然伴随行为问题。当他们得不到成年人的认可,或者在学校受挫,就容易形成小团体、出现拒绝上学、网瘾、早恋、偷窃等行为问题。 

  (二)社会负面因素影响。当前社会信息特别发达,中学阶段学生好奇心较强,会对一些新鲜事物进行思索及探究,这一阶段所接收到的如果是消极信息,就会产生一定的困惑,加剧心理健康问题。专项调查显示,32.9%的家长认为网络社交媒体、潮流文化影响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还有27.7%的学生认为校园霸凌/孤立也会影响心理健康。 

  (三)部分家长不够重视孩子心理健康。社会上弱势群体(农民工子弟)、单亲家庭(离婚)、留守儿童家庭等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部分家庭对孩子关心不够,或者夫妻关系处理不好,都会加大孩子心理负担。专项调查显示,35.8%的学生认为亲子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37.5%的教师认为亲子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27.9%的家长认为亲子关系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由于家长对孩子的手机管控及有效引导缺乏方法,导致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从而客导致心理问题出现。 

  (四)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够重视。部分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没有足够的了解,将心理健康教育推给思想品德课,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心理疏导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念和优良品德的形成,限制其全面发展。据台州一初中校长反映,政府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各个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到位,目前大部分学校没有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即使个别学校有也是形同虚设。 

  三、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疏导方法 

  在网络时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因此要构建以学校为主导、社会工作者为辅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从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有效提高。 

  (一)发挥基础教育的优势作用。学校是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要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可将心理健康课程设置为必修课。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等宣传途径,做好期中期末检测前后的心态调整。开展心理拓展课,在学生中很好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了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利用班会课和团队活动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时间。把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会、队会结合起来,落实发展与预防功能;尝试以队会的形式、班会的内容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春风化雨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各个学校要认真开展“心理咨询室”的开放工作,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二)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学校有序开展心理辅导。在对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疏导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社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让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思想上出现的偏差。可以让学生到心理医院与医生进行沟通,医生提出疏导方案,让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的必要性。可以在社区定期开展中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活动,实现知识的有效延伸,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工作。还可以利用网络互动的优势进行个别心理咨询,从而实现和教师的无障碍交流,比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在网络平台设立心定科学完善的心理疏导方案,在网络平台上设立心理健康教育电子邮箱、设置论坛,和学生互动,积极地解决学生心理疑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