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平台经济就业吸引力强 不稳定因素亟待解决
日期:2021-08-09作者:
 

——台州市平台经济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劳动模式使劳动力资源得以有效流动,平台就业形态越发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为了解台州市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就业状况,台州调查队通过实地走访结合网络问卷的方式调研了4家平台经济型企业以及52名平台经济从业者,调研显示:平台经济就业吸引力强,促进就业作用明显,同时存在离职率高、劳动时间长、工作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吃青春饭”问题较大、劳动关系异化监管存隐患和劳动保障制度不健全等不稳定因素,需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一、平台经济就业吸引力强

1)平台经济企业用工上手快。受访的4家平台经济企业均表示用工岗位对员工的劳动技能要求少,入职门槛较低,工作上手快,企业用工需求大。调研数据显示,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平均学历不高,近一半的就业者最高学历为高中(中专)。调研的美团专送公司和网上代驾公司表示,为了鼓励更多新人加入公司,针对新人有“新人七天补贴”或首月保障工资等激励措施,帮助新手顺利渡过上手期。

2)平台经济从业者平均薪酬较高。调研显示,平台经济从业者整体平均薪酬要高于所在企业其他员工的平均薪酬。椒江区一家美团专送代理企业表示,站点“骑手”的月平均薪酬在6000以上,比普通内部办公人员要高出1000元左右。据平台经济从业者的调查问卷显示,从业者的月平均收入主要集中在5001-8000元,占比为43.0%,月平均收入过万的占9.6%。

3)工作自由度最受就业者青睐。调研显示,73.1%的平台经济从业者表示,选择现有工作的主因是工作自由,且工作时间自由支配度高,工作空闲期间不会对员工有过多要求。路桥区的一位美团站长表示,美团对“骑手”的作息时间强制性要求少,一般一天只要完成9个单子就可以,因为时间自由,所以也很适合兼职或大学生暑期实习等。大学生群体对数码产品操作熟悉,软件上手快,七月份已经收到了10多位大学生的实习申请。

二、平台经济就业不稳定因素

1)从业者离职率高。调研显示,4家平台经济型企业中平台从业者的离职率为44.5%,其他员工的离职率为2.3%,平台经济从业者的离职率明显要高。调研的网上代驾公司表示,平台从业并不适合所有就业者,因为有平台数据作为支撑,企业会对部分价值创造低的员工进行劝退。同时,因为雇佣关系灵活,从业者不会有薪资纠纷,离职成本低。

2)从业者劳动时间长。调研显示,平台经济从业者平均一周工作65小时,超过一般劳动者的周工作时间。大多数平台经济对从业者的劳动报酬是按接单量计酬,从业者多劳多得,平台只是给了从业者更加宽松的就业时间选择,并没有有效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劳动产出。42.3%的平台经济从业者表示自己从业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同时从业者还表示对现在单位(平台)工作的作息时间最不满意。

3)工作环境存在安全隐患。调研显示,平台经济从业者认为自身工作环境中存在交通事故及意外伤害等隐患的超过90%。受访的美团“骑手”表示,系统会依据客户和商家的位置进行时间最短配送路线的规划,并限定最迟送达时间,“骑手”为了提高单程的效率会接多单,为按时完成配送,不得不飙车、闯红灯,人身安全问题的小概率也被急剧放大。

4)从业者“吃青春饭”问题较大。路桥区的美团店长表示,“骑手”并不适合所有从业者,和大部分的平台经济对从业者的要求一样,需要从业者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等平台设备,要求从业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一般要求员工年轻化。同时也为减少劳动者年龄增长等对交通安全问题带来的不定影响,一方面不接收35岁以上的求职者,另一方面会对劝退40岁以上的从业者。调研显示,平台经济从业者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25-34岁,占调研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而那些穿着平台配发的工服的“小哥”和“骑手”们,严格意义上来讲又不是平台的正式员工,平台企业无培训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小哥”和“骑手”们也缺少职业发展前景。

5)劳动关系异化监管存隐患。调研显示,劳动者与所在单位未签劳动合同的将近一半。即使劳动者与区域运营商签订了劳动合同,而区域运营商与平台总部属外包关系,所以劳动者和平台总部不存在直接雇佣关系。甚至部分外卖平台和网络代驾的区域运营商要求从业者注册成个体经营户,将实质上的劳动雇佣关系转变为了形式上的合作关系,异化了劳动关系,劳动监管难度加大,发生劳动纠纷后的追偿难度加大。

6)劳动保障制度不健全。调研显示,受访的四家平台经济型企业均表示没有为平台就业者缴纳“五险一金”,企业表示不给平台就业者购买社保的主要原因是社保成本高,而且人员流动性大,接续难,职工缴纳意愿不高。“美团”作为户外高危行业的,要求运营商必须购买“雇主责任险”,没有明确要求运营商必须为从业者购买其他商业保险,缺乏对发生意外伤害风险时的保障。“雇主责任险”的受益人是雇主,雇员发生意外后,雇员只能得到雇主的事故赔偿金,不能得到“雇主责任险”的保险保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