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三大难点掣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量提升
日期:2021-10-11作者:
 

——2021年台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调研报告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有利于退役军人实现自身价值,也是助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必然要求。为切实了解台州当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台州调查队对36名退役军人开展问卷调查和电话访问,同时走访了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椒江区荣军帮扶中心和一些企业。调研显示,台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总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技能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低、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创业难度大等问题,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一、台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总体较好

根据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台州市三年新增登记退役军人5121人95%以上退役军人已经落实就业包含1612名大学复学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约占其中的2%,就业创业整体情况较好。2019年来,台州市牢固树立退役军人是重要人才资源的理念,积极探索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机制、新举措,成效斐然。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创业手续

2020年底,台州市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人社、税务等十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台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一件事实施方案》,整合办事流程,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过程中涉及的相关事项实行联合办理,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最多跑一次”。调研显示,11位创业的退役军人均表示创业手续办理简便,很容易就能完成相关手续。

(二)建设创业服务体系,激发创业热情

一是搭建创业平台。2020年起,台州市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园孵化基地建设,以成功创建台州市(椒江区)退役军人创业园为标准,通过考核引导作用,加大其他县(市、区)退役军人创业园建设,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建设“从零到有”、“从有到全”的发展。截止今年,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场所,已实现8个县(市、区)组建了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天台县正在上报筹建),全市园区面积达8.5万平方,入园的军创企业达52家。

二是定制套餐服务。整合各地资源,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团队,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息参考、决策咨询等服务,开展专家讲座、创业成功退役军人讲坛,帮助退役军人了解创业扶持政策、掌握创业基本技能。通过全方位优势资源对接、“一站式”的创业服务引导和保障,大大降低了退役军人的创业成本。例如,三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采用“一园多基地”的孵化模式,以园区为核心,对入驻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突破了退役军人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实现个人创业向联合创业的创新转变。

(三)线下线上协作,夯实帮扶基础

台州市持续夯实就业创业工作基础,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重点对当年度回乡约1500名退伍兵和5.2万名“4050”退役军人一对一电话了解其相关情况,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逐一建档、动态跟踪、持续服务。动员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同级经信、人力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准确获取企业的用工需求,对接和引导企业与退役军人。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台州市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信息平台,通过贯穿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全过程,探索数字化手段应用,高水平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现代化。同时,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通过问卷调查、网上信箱、实时互动等方式,切实摸清摸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底数,深挖退役军人用工潜力。今年一、二季度,全市共组织57场线上招聘会、17场线下招聘会,共计779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1241个,4063名退役军人参与。

(四)创设培训学院,提升职业技能

2019年开始,台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台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学院,大力实施“台州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台州市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出台文件定期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截至2021年6月,全市已经完成培训退役军人3050人,其中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有2450人,参加学历提升的有600人,职业技能得到提升,接受培训的退役军人平均就业率达95%。今年开展的全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13个培训项目报名人数达782名,反响积极。

(五)退役军人受企业欢迎,就业满意度较高

台州市牢固树立退役军人是重要人才资源的核心理念,以促进充分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宗旨,立足民营经济的突出优势,积极对接企业与退役军人,发挥民营经济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军人的品质也得到企业的认可,杰克控股集团、钱江摩托等企业通过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企业的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也将拥军思想融入企业文化。调研显示,83.3%的就业退役军人对当前工作满意或比较满意。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技能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低

调研显示,69.4%的退役军人表示找工作的劣势是工作经验和技能缺乏。大多数刚退役的军人并没有职场经历,部队对职业能力培训也少,掌握的就业技能可能是驾驶和打字等非常基础的通用技能,根本不能成为找工作时的优势。从台州市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来看,台州制造业发达,技术人才需求很大,包含传统金属模具制造、塑料制品、电子产品和新兴智能马桶、医药行业等,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技能人才缺口。但这些行业所需的技能是大多数军人在从军生涯中无法接触的。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导致他们无法胜任一些工资较高、发展前景好的技能人才岗位,只能从事体力或者相对简单的工种,在现实和理想有反差时很难找到平衡点。

(二)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

针对近年来退役的军人调研,超过50%的30岁以下退伍军人表示没有参加过就职业教育或提升专业职业技能等的相关培训,大部分退役军人选择用这笔补贴学习驾照,而汽车的普及,驾照早已无法成为求职的利器。退役军人不参加职业教育或提升专业职业技能等的相关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在技能培训过程中,或因学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或因学习时间难以保证,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又缺乏激励手段,学习积极性不高;二是就业培训的层次低,因经费限制,退役军人培训以短期培训为主,无法开展较高层次的培训,同时学员动手操作训练无法保障,培训质量无法保证,对全面提升退役士兵的综合素质难有根本性的改变,无法吸引退役军人的目光。

(三)退役军人创业难度大

调研显示,半数以上的创业退役军人认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好的创业方向和项目,并且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浙江经济氛围良好、民营经济活跃,是创业创新的沃土,创业本就不是“蓝海”。而对于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来说,创业容易受到以下条件限制:第一是普遍存在社会经验不足问题,因对市场了解不够,和打拼了很多年的“老江湖”同台,容易“喝第一口水就呛到”;第二是新技能的学习与掌握难以短时间内实现,限制了他们的创业选择;第三是创业资金有限,退役军人在部队虽有工资积累,再加上退役费,但对于创业的资金需求来说,确实是杯水车薪,而没有以往的成功经历,较难拿到其他社会资本的投资。

三、对策建议

一是做好役后教育,帮助退役军人完成角色转换准备。特别是在正式进入职场前,职能部门通过邀请已就业退役军人现身说法、企业HR现场授法和职业讲师教授择业技法等,帮助退役军人建立商业意识、培养商业思维方式,培养职业角色意识(学徒意识、空杯思维,契约精神、老板思维)等。

二是完善退役军人和企业用人信息动态跟踪。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和企业用人信息动态跟踪,多提供技能相对能通用的新岗位,比如私人健身教练、军旅拓展教练、中小学校的体育老师或者中、高考运动项目教练岗位等。

三是鼓励发展校、企联合的订单培养模式,以需定培。课程上,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开设相关教学内容,实现学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四是积极搭建与培训机构、创业资本共同参与的创业服务平台。首先加强与创业培训机构的合作,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成功率;其次建立创业基金,推出创业贴息贷款政策,推进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减轻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压力。

五是做好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制定,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退役军人主管部门要积极参与政府各就业、创业领导办公室等协调机构,政策上充分考虑退役军人这一重点群体。调研显示,退役军人对政策非常了解占比仅为13.6%,需要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加强宣传退役士兵相关政策。同时加大对优秀退役士兵的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为自主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