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分析
市级调查队政务微信公众号如何“出圈”——以“台州调查”为例
日期:2022-04-27作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政务微信公众号成为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推器。自“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设立以来,台州调查小编团队一直致力于追求“出圈、出色、出彩”,形成了一套具有台州特色的运行模式。本文对“台州调查”的推送标题、文本表达、内容形式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内容进行探讨,欢迎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一、标题传神表达

对于微信公众平台来说,内容是折叠的,标题不打动人就没法让人点开文章,文章再精彩也无法传播开去。“台州调查”制作标题时向外界准确传达息的同时提炼看点,将政务媒体要表达的内容传神地表达到标题上。

(一)关注民生,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一般情况下,与读者越近,关系越密切的事,就越为读者所关注。如“台州调查”在解读CPI的涨跌与结构时,如果只是用“CPI的构成”、“肉价下跌而面条价格依然坚挺。”等标题时,大部分受众会觉得老生常谈,无法触发转发,而用了“猪肉价格都跌了?片儿川却涨价了!凭啥?”,这样的标题,读者一看肉价、片儿川都跟自己生活息息相关,“凭啥”两字一出,读者的兴趣就马上跟进,一下子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二)设置悬念,诱发受众的好奇心。一个成功的悬念式标题,会将文章中最吸引人的内容在标题中展示一部分,在读者心中悬下疑团,从而诱发受众的好奇心,跟着你的思路走下去。如“别光顾着吃,看看调查人的青团里有什么~”这条微信的内容是清明节CPI采价员采价范围、住户消费支出记账等科普内容。在有关CPI的宣传报道中,如果使用“阿发带你走进CPI”之类的标题,会让受众觉得了无新意,而使用了“大锤讲故事之阿发的神秘顾客!”的标题,既设置了悬念,又科普CPI采价规则等相关业务内容,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抓住痛点,激发受者的感情共鸣。除了好奇心,人类还有着喜怒哀乐等情感。微信公众号的标题写作应满足受众的心理需求、找到受众的痛点。例如在父亲节之际推出的红色家书,使用“革命年代的红色家书”这种中规中矩的标题会让受众产生严重的距离感,但改为“那时候的父与子,远不止我爱你!”则会极大激发本地受众的父子情感的共鸣以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又如“调查人的元宵节怎么过”的标题中规中矩,但是改为“最“会”的调查人带你玩转元宵!”则让人眼前一亮,抓住“会”、“玩”等字就吊足读者的胃口。

(四)旧瓶新用,把握大众热点话题。2022年初,电视剧《开端》热播,成为大众的热点话题,“台州调查”抓住这一热点话题,制作了标题为“调查人的虎年开端,不一样的循环。”讲述了住户调查的大样本轮换、农业调查、劳动力调查、CPI调查、企业调查等几个主要业务工作时间节点。虽然介绍的是常规工作,但是抓住了热播电视剧的看点,以“开端”“循环”两个关键字为线索,别俱生面地科普了调查队几个工作的关键知识点,读者兴趣自然提高。

(五)自问自答,加强与受众互动。强化互动是增加粉丝黏性的不二法则。例如“小浙怎么填?小江带你学!--农民工监测调查季报填报指南”,“你关注的那些数,在《清明上河图》里画着呢”“你是怎么样的打工人?劳动力调查告诉你。”在一问一答之间加强了互动。自问自答式的标题,阐明了读者应该关心内容的原因,但是不会给你说明具体原因,等你点击进去才会知道。

二、语言表达活泼多样

政务微信的言语过程是政府或机构依据具体的语境,有目的有意识地建构话语,以唤起民众的认同和拥护的一种修辞行为,受到语境的制约和影响。“台州调查”推送主题多样,却很少让人觉得冷冰冰、硬邦邦,这得益于公众号在语言表达上的人格化运营。

(一)构建亲民活泼的话风。政务微信的话语主体有两种,即机构话语和代表机构的个人话语。机构话语的特点是严肃、庄重,代表机构的个人话语则显示出了亲民、活泼等风格特征。后者的出现是政府机构在虚拟的网络语境下构建平等的话语空间的积极努力。这主要是通过创建虚拟人物的方式。“台州调查”曾经设计了“小浙”“小江”这两个虚拟形象发声。当用这一憨态可掏的形象代表政府机构说话时,机构和个人的界限模糊化了,改变了传统印象中政府机构严肃刻板、高高在上的形象,建构了平等亲密的关系。同时,文本中频繁出现的“大家”、“你”、“我们”等称呼也拉近了和公众的距离。

(二)搭载轻松温暖的话语方式。政务微信的语用主体是各级政府,在言语交际中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传统的政府话语为正式的独内式的书面语。在新媒体语境中,政务微信为了实现自己的言语交际意图,自觉转变了传统的话语方式,在严肃、庄重的机构话语基础上,构建较松温暖的新话语方式。《这篇推文,我们整整准备了一年》中“我们还是这样一群统计调查人,追着信息热点跑,全年霸屏着你的朋友圈......不错过任何一个节假日的我们......哦,原来还关乎我们的钱袋子啊!”又如《网红张同学,调查队喊你记账啦!》中“张同学的爆火,拍摄达人在研究他行云流水的运镜水平......而小编“捉急”的是没有收入的张同学,日常开支的生活费从哪里来呢?......”通过温暖轻松的语言,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加深用户对发布内容的印象,对于优化传播效果有积极作用。

(三)打造鲜明多样的语言载体。相比平铺直叙的语言,朗诵的形式更显精炼、庄重,适合抒情言志的文本主题。《那时候的父与子,远不止我爱你!》文本是革命年代父子之间的红色家书,通过朗诵配音的形式,语言鲜明的节奏和和谐的韵律赋予了文本昂扬的气势,也增强了文本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而构建热烈的新话语方式也可以运用视频的形式,《超燃!调查人用“快闪”给“母亲”打CALL》,通过唱红歌录制视频形式表达爱国热情,热烈而富有趣味。

(四)塑造立体多元的互动方式。《统计调查人的独家灯谜,看看谁是最强大脑》,把专业知识设置成谜面,点击查看谜底的方式,网友会觉得稀奇有趣,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又如在文章未尾留言,多方引发网友七嘴八舌的评论。《网红张同学,调查队喊你来记账了!》后面就有留言“张同学来湖州发展,看了薇娅被罚款去补税,税务部门说小额不用交,另外帮他申请了500元电商贫困补助,请问如何记账呢?”“张同学,冬天到了。别忘了自产自用柴。”在互动完专业知识之余,不禁令人莞尔。

三、原创内容定位明晰

“台州调查”政务微信公众号旨在“政民对话、服务于民”,调查队政务微信公众号应是少而精和小而美,围绕重大党政活动、和公众广泛关注的民生话题,及时推送,深度挖掘,增强服务,突出分层化、差异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一)增强趣味性,多维视角解读民生数据。“台州调查”政务公号在内容选取、语境和话语体系等方面都与与公众深度对接,体现贴近性、关联性和趣味性,减少工作动态摄像头,用更多笔墨科普统计调查业务知识。如“台州调查”推出《你关心的那些“数”,“清明上河图”里挂着呢~》,在艺术鉴赏的同时,通过北宋和现代的几个主要统计指标的对比,趣味解读了人口统计、GDP、就业人口、粮食产量等指标口径及统计方法,彰显统计调查特色。

(二)传递正能量,当好积极舆论动向的主战场。回应社会关切,掌握互联治理主动权互联网生态下,微信已成为意见观点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及时发声引导舆论动向,当好社会正能量的主阵地。“台州调查”政务公号在内容选取、语境和话语体系等方面都与与公众深度对接,体现贴近性、关联性,减少工作动态摄像头,同时要充分运用图解、音视频、H5等“富媒体”形式,增强丰富性和感染力。如《那年,他们正青春》通过H5形式,紧扣五四青年节的时点,抓住党史宣传教育的大背景,缅怀为红色热土献身的英雄,传递了正能量。

(三)提高互动性,融合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由于政务公号属于“订阅”模式,受众掌握主动权,因而对目标用户的吸引异常重要。公众号还通过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有奖问答,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商务中心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提高曝光度,扩展人群覆盖面,增加公众号的曝光度。

四、进一步完善“台州调查”政务公众号的几点建议

政务微信公众号如何更加以人为本,转变政府视角,更多从受众角度考虑。针对性地发布用户所需的信息,提供用户所需的服务,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包括信息需要、服务需要、参与需要、社交需要和情感需要等。具体来说,针对统计调查的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实际情况,本文提出了更有效运营政务微信公众号的策略,具体如下。

(一)表达多样化。推送内容是影响政务微信公众号传播力的关键一环。受众是否选择阅读,接收信息以及进行“二次传播”都是取决于政务传播内容的选择、撰写以及编排。调查队在新媒体传播中如何转变创新上下功夫,重在内容的表达多样化,即用好文字和图片视频表达。在文字表达上,采用有趣诙谐,紧跟潮流的“新媒体”语言。巧用数字、欲言又止、适当夸张等方式,制造故事悬念,营造“逐步带入”的阅读氛围,用通俗且有趣的语言娓娓道来。

(二)内容广泛化。内容是整个传播结构中的核心。受调查队业务限制,调查队系统各地微信公众号内容同质化趋势明显。政务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媒体的一员,扩大信息内容既是受众的客观要求,也是公众号赢得群众口碑的重要砝码。内容质量与多少直接关系到传播效果的好坏。因此,当前市级微信公众号要不断推陈出新,向外发散,应学会策划新栏目、新活动,同时尝试丰富推送主题,扩大内容面。

(三)上下联动化。政务微信联动就是要打破不同市的微信公众号各自为政的局面,十一个市的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可以融合,使浙江调查政务传播舆论场得到重构,让信息可信度更强、覆盖面更广、内容更全面。单个调查队统计信息资源的开发能力十分有限,但政务微信公众号可以通过加深合作,构建优劣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发布联动机制,便可打造强大的信息服务场,形成传播合力。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