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信息
9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
日期:2020-10-21作者:

 

9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环比(下同)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上涨0.8%。

一、水泥出厂价格大涨,猪肉价格走低,出口产品价格下降

9月,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建筑行业施工加快,水泥需求大幅增加,市场水泥库存不足,供不应求,出厂价格大涨10.3%,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上涨3.8%,涨幅居所有行业之首。

养殖企业、养殖户看跌后市,短期内市场生猪供应增加;节前中央冷冻肉储备投放力度加大;猪肉市场需求不足,加上其他禽肉替代性消费的影响,需求增量有限;多重因素导致猪肉价格旺季不旺。猪肉出厂价格下降3.6%,为6月以来首次下降;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下降1.2%。

汇率方面,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触底反弹,之后连续突破7.0、6.9、6.8三个关口,呈现出快速升值的态势。9月1日,100美元兑换684.98人民币,相比8月1日减少1.9%,出口产品价格因此波动较大,以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为例,9月出厂价格下降1.8%,连续3个月下降。汇率波动是本月PPI走低的主要原因。

二、钢铁铜铝购进价格持续上涨,玉米淀粉价格攀升,生猪价格转降

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钢铁、铜、铝等大宗商品行情向好,市场价格持续上涨。9月,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均上涨1.5%,连续4个月上涨,带动I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贡献最大。

上游部分生产企业减产、限产,市场玉米淀粉供应减少,而且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备货期,食品、面粉等下游行业对玉米淀粉的需求大幅增加,市场价格上涨,玉米淀粉购进价格上涨3.8%。

生猪出栏加速,市场供应增加,需求不足,供大于求导致生猪收购价格走低,生猪购进价格下降4.7%,由升转降。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