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信息
9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
日期:2021-10-22作者:
 

 

9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环比(下同)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环比上涨1.3%。

一、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继续下跌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3.8%,涨幅在所有行业中涨幅居首。其中水泥价格快速上涨是造成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上游原料价格高位支撑,煤价持续走高,带动水泥主要原料水泥熟料价格大幅上涨;从供给来看,主要受多地双限双控政策影响,水泥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下降,企业库存持续降低;从下游需求来看,9-11月为施工旺季,工地普遍追赶工期进度,水泥市场需求加大。

本月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5%,9-10月为汽车行业传统旺季,对汽车的需求持续增加,而近期受汽车芯片短缺、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供需矛盾尖锐,导致汽车制造业价格出现上涨。

目前生猪出栏量逐渐扩大,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而需求方面,9月市民对于猪肉的需求增长有限,导致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猪肉出厂价格环比下跌8.2%,导致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下跌1.6%,在所有行业中跌幅居首位。

二、九大原材料购进价格“八涨一降”,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上涨较快

高温多雨季节结束,建筑行业逐渐进入施工旺季,市场建筑材料的需求增加,本月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4.7%,在九大类原材料中涨幅居首位。

本月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3.2%。其中,铝价格环比上涨8.8%,是导致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下游企业对铝材的需求不断扩张,而上游企业受矿石资源短缺,限电控电措施压产等因素影响产能不足,铝材市场供需矛盾尖锐,价格持续上涨。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