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信息
10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
日期:2021-11-16作者:
 

 

10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环比上涨3.0%。

一、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持续上涨

本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9.4%,环比涨幅在所有行业中涨幅居首。受电力供应不足影响,9月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实行限电政策,钢厂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减产情况,造成钢材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

本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5.6%。上游原料支撑价格高位,煤价持续走高,带动水泥主要原料水泥熟料价格大幅上涨;从供给来看,主要受多地双限双控政策影响,水泥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下降,企业库存持续降低;从下游需求来看,9-11月为施工旺季,工地普遍追赶工期进度,水泥市场需求加大,价格大幅上涨,拉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指数快速上升。

二、九大原材料购进价格“八涨一降”,化工原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上涨较快

本月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8.2%,合计影响IPI总指数上涨约1.3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5.4%,贡献率在九大类原材料中居首位。受双限影响,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氧氯化磷、烧碱、盐酸等化工产品购进价格环比均超过40%。

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4.2%。受上游电解铝成本增加、产能不足等因素影响,铝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10月铝价格环比上涨8.4%,是导致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