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信息
11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8%
日期:2021-12-14作者:

 

11月,台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以下简称PPI)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环比上涨1.3%。

一、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快速上涨,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出现回升

本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23.9%,环比涨幅在所有行业中居首位。其中工业用天然气价格环比上涨53.6%,是拉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在全球加速能源转型和碳减排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过渡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上极端天气影响,近期天然气需求大幅增加,全球天然气价格快速上涨,国内天然气价格随之上浮。

本月农副食品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5.5%。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6.0%,是导致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由于上游猪粮原料玉米、豆粕价格走高,养殖户饲料成本增加,支撑了生猪价格的上涨;从需求方面来看,本月降温天气使得肉类腌腊制品需求增长,叠加第二轮猪肉收储工作,猪肉的需求明显回升,使得近期猪肉价格出现大幅回升。

二、九大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六涨三跌”,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继续上涨、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出现回落

本月九大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呈“六涨三跌”态势。其中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木材及纸浆类、纺织原料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其他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购进价格环比呈上涨态势;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农副产品类购进价格环比呈下降态势。

本月化工原料类购进价格环比上涨3.3%,合计影响IPI总指数上涨约0.5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5.0%。受双限影响,部分化工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环丙烯、冰醋酸、溴丁烷等化工产品购进价格环比均超过40%。

本月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购进价格环比下跌1.7%。其中铝价格环比下跌8.3%,是导致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从供给来看,随着上游云南、广西等产铝地区产能的逐渐恢复,市场供应预期有所宽松,供给的逐渐恢复使得铝材市场价格出现由涨转跌。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