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信息
疫情期间就业形势平稳 四方面问题待关注
日期:2022-04-15作者:

  为及时了解疫情下台州就业情况,台州调查队分别在3月初和月末对504户城镇劳动调查样本开展两次对比重点调研。调研显示,疫情期间全市就业形势平稳,但也存在着劳动参与率与就业人口比双降、疫情特困行业失业人数增加、应届高校毕业生持续失业和外来务工人口出现外流等问题,需引起相关部门注意。

  一、劳动参与率与就业人口比双降 

  调研显示,3月末样本劳动参与率(经济活动人口〔包括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为71.7%,就业人口比(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为68.3%,分别较3月初调查时下降0.1个和0.2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与就业人口比双双下降,表明劳动者的经济活跃度有所下降。 

  二、疫情特困行业失业人数增多 

  疫情散发增多情况下,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市场主体受到冲击尤为严重,当地政府按照防疫要求,一些特殊服务行业和航运公司近期关停。调研数据显示,3月末直接受疫情影响的新增失业人员比月初增加3人,占新增失业总人数的23.1%,失业人员原来分别从事足浴、船运相关工作。 

  三、应届高校毕业生持续失业 

  调研显示,8位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持续失业,占失业总人数的22.2%,其中大学专科7人、研究生1人。受访应届大学生表示,近期疫情多地爆发,“校招”停办,部分招聘渠道受阻。同时受经济大环境和外部因素的影响,企业无计划扩大产能,招录人数增长不多,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加。 

  四、外来务工人口出现外流 

  调研显示,3月末样本中外来人员共411人,占比为33.9%,较3月初调查时下降了0.2个百分点,人数减少10人。3月末外来住户搬走共5户,其中4户外来住户为制造业一线工人,因所在企业近期业务量减少,离职回家。走访的部分企业表示,近期原料、燃料价格上涨,外贸订单减少,内销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生产放缓,用工有所减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