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孙乐乐:责任为先 进取为重--参加河南主题党日活动心得
日期:2019-12-19作者:
 

  前段时间,参加队里组织的去河南开封、兰考和林州的主题党日活动,四天的参观学习,感受就是两个字:“震撼”。 

  从展陈的遗物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当时人们生活虽苦但意志坚定,从历史的细节中,我们可以回想起毛主席曾说过的“人定胜天”就是这样的一种真实写照,从讲解员深情并茂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那时的干部、那时的人民那种信仰的力量,那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执着和笃行。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就像这些事迹代代相传,英雄的精神就会永不磨灭。参观学习之后,震撼之余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和思考。 

  作为统计调查的党员干部,我想我们要有着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廉洁奉公的公仆情怀,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以责任心、进取心、敬畏心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是要有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恪守责任心。焦裕禄到兰考上任前,坚定地表示: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不罢休。杨贵书记说:“修建红旗渠如果有错,责任在我。”他还给自己刻了“千古罪人”四个大字的石碑。有了这样的担当和胸怀,何愁事业不成。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事贵在顺而有为,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自应恪守责任心,遵循大逻辑,顺应大趋势,坚守在统计调查岗位上,提振精神,脚踏实地,面对风波有定力,遇到难题能合力;从容不迫地实现新作为,实干担当地推动新发展。 

  二是要有廉洁奉公的公仆情怀,常怀敬畏心。习近平说: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杨贵书记在修渠时,肩扛大锤走在群众的最前面,修成后他便把功劳推给了一个个普通的劳模。所以我们听过红旗渠,但不到那边,确实还不知道杨贵这个名字。廉洁奉公是一种素质,心存敬畏则是一种态度。只有廉洁奉公,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只有心存敬畏,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统计调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数字依据,同时筑牢法治底线,严守统计红线,把好数据质量关,这就是我们要做到的对数的廉洁和对统计法治的敬畏。 

  三是要有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永葆进取心。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震撼:一是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笔直挺拔的焦桐和绵延在太行上1500公里长的水渠象征着那时党员干部的团结、无私、协作的道德情操。而我们统计干部的团结是口径一致地解读统计数据,一起服务于中心工作、服务于经济发展,合力维护统计权威,统计干部的无私就是在一张张的报表中,一篇篇的文稿中反反复复核实、反反复复修改,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踏实进取。统计干部的协作就是用丰富的知识储备量,过硬的统计本领应对统计工作中的难题和挑战。  

  人能创造精神,但同时人又被这种精神所指引。前段时间,习近平主席说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赢得了广泛赞誉。他说“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一份庄重承诺,也是一种公开勉励。那么我们也将在这一些精神激励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从容的心态去践行、去努力、去奋进、去实现。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