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张健:弘扬红旗渠精神 推进台州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红旗渠有感
日期:2020-01-15作者:

 

  半个多世纪前,在党的领导下林县人民历经十年战天斗地,不但为我们创造了红旗渠这个人间奇迹,更为我们留下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六十多年过去了,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征程中,同样需要能体现民族力量民族精神的红旗渠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曾经响彻历史岁月的红旗渠精神,同样可以振奋新时代的民族精神,鼓舞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红旗渠精神中的艰苦创业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但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侧重。艰苦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就是指在困难条件下,能够顽强拼搏、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不是要求我们“勒紧裤带闹革命”,不是否认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价值;而是一种生活准则、工作作风、利益观念、精神状态,乃至一种崇高的奋斗目标和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的伟大事业,需要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艰苦创业精神可以激励我们永不停息、永远前进;可以引导我们在艰苦条件下不断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激励我们积极向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艰苦创业精神更是一种行为方式。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要求我们改变“假大空”习惯、摈弃形式主义套路,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和使命。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也需要我们崇尚科学、遵循客观规律。社会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将艰苦创业精神与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精神紧密联系才有价值,才能发挥正能量。需要我们遵循具体工作原则、摸索发展规律,不断破解难题的理性行为。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需要我们讲求实效。没有产生积极成果和客观效果的艰苦创业是毫无意义的。讲求实效的艰苦创业,应从实际出发,符合现实需要,有利于现实情况朝积极方向转变。 

  实践证明,在我们推进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同样需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自2014年台州调查队党组单设以来,台州统计调查人秉持与红旗渠精神异曲同工南北辉映的大陈岛拓荒精神,勠力同心,开创了台州统计调查事业新局面。全队制度管理严明,行政推动有力,经费保障充足,在历年全省调查队系统各项工作考核中稳居前茅。毋庸讳言,随着全省各地统计调查事业的蓬勃发展,台州调查队先发优势必将逐步减弱,标兵渐远,追兵已近局面逐步显现。我们全队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需要居安思危,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内涵实质,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对标对表、自我加压、永不松懈,将我们的目标定得更高,将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完美,将台州统计调查事业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