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杨艳:与“数”同行 绽放调查人“初心”
日期:2020-03-10作者:

                            

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战胜万苦千辛,完成震撼世界的长征。千千万万的革命者追随着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抛头颅洒热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如今的中国迈过了站起来、富起来历史发展阶段,正走在强起来的新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中国发展进入新起点的历史新阶段,也有这样一群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统计调查人,正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与“数”同行。

在工作的第8年,我带着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懵懂转系统进入了台州调查队,入了单位我才深深体会:衣食住行都不简单,农田中有粮食数据,厂房间有经济数据,记账户的小账本里还有着最重要的民生数据。数据来自企业的统计,来自商超菜场出没的采价员,也来自记账户的一笔一划。数据从社会的各方各面采集而来,汇聚成海,数海扬帆,更是少不了统计调查人艰辛的“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统计调查人,勤勉戮力,秉承初心和使命,站在经济数据前沿,把握时代新特点,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大势,孜孜以求地磨砺本领。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在他们身上,共同拥有的是用平凡书写的奉献。热忱、进取和创新是统计调查人的炙热初心,孜孜不倦、恪尽职守、规范革新是统计调查人锻造的工作作风,肩上抗住的是永不松懈的“数据”使命,严寒酷暑与“数”同行,汗流浃背不改其心。

平凡岗,热忱心,孜孜不倦与“数”同行。卡耐基说,热忱是个性的原动力。同样,热忱是调查人孜孜不倦的原动力。数据真实的重要性,让调查人甘心和数字为伍,在日常工作中常怀一颗“热忱”心。牢记“做好数据为人民”这根本宗旨,把数据质量作为日常工作的支点和归宿。统计调查工作每天和数据报表打交道,劳动复杂而繁琐,就是因为调查人常怀民生之心、热忱之心,所以才能始终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了看到一个调查系统的前辈对三十年调查工作的总结:无畏、无怨、无悔——青春无畏,壮年无怨,到了白头也将无悔,调查人的峥嵘岁月只有艰苦奋斗,没有伤春悲秋。“六字”感悟让我为之深深感动。

平凡岗,进取心,恪尽职守与“数”同行。毛泽东主席曾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要想时刻保持工作思想的先进性,踏实前行,就要像流水和户枢一样不停地学习进步,精益求精,拥有一颗“进取”心。统计调查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离不开我们平时的学习。为了拥有扎实的工作能力,调查人学统计法律法规,学党史政策,学业务技能,学分析研判,也深入各地调研,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以及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反映和预警,在统计数据和统计报表,做到深入调查,反映情况,剖析问题,大力开展统计分析。

平凡岗,创新心,规范革新与“数”同行。习近平总书记说“抓创新就是要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周邦虽旧,其命惟新”,要想保持我们对于工作的最大热情,需要不断求新求变,要有一颗“创新”心。及时总结工作不足,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在既定规则中求创新,求改进,以适应当下日新月异的社会,做到工作规范高效。在2018年国家统计局推出的“住户调查平台”基础上,为进一步便于电子记账工作的推广,台州调查队对6年前自主开发的“住户调查数据网上采集系统”进行升级,开发了“微信记账”,通过微信平台即可简便记账,取得了较好成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自主设计“农民工监测调查审核程序”在全国推广使用,大大提高审核效率,得到浙江调查总队的高度好评,并作为工作创新向国家统计局推荐,目前已在全国推广使用。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奉献,才会知足平凡而不厌繁琐、不吝付出。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所以我们坚定,立足平凡岗位,身肩民生重任,需胸怀爱民之心,以“热枕、进取、创新”的初心,守住统计调查的平凡岗位。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对统计调查事业的热爱和奉献,同样贵在接力。新时代呼吁我们奉献,实现复兴梦需要我们守初心、践使命。我们年轻一代,处在这样的大好时光,怎能不做一个继承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呢。带着敬业奉献的初心,在这里许下美好承诺:我们将忠于统计调查事业,永葆工作热情,在“数海”的扬帆远航中奉献自己,砥砺前行。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