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孙乐乐:红色家风永相传 初心不改总向上
日期:2020-04-03作者: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社会的细胞,而家风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每一个人而言,弘扬好家风,释放正能量,既是实现个人梦的理想抉择,又是推动中国梦的应有担当。那家风是什么呢?是写下来挂在墙上时常警醒默念的?是藏在父辈们的言传身教里?还是自小就在思想的深处根深蒂固?家风实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的心灵。家风就是一个家的全貌,是一个家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家风就是心中有家,心中有国。 

  好家风传家宝。一些历史故事中,我们也能窥见家风对后代为人处世的影响。晚清重臣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其家风甚严。当年无论公务多么繁忙,他都坚持给子女写信,探讨学业和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在曾家,男子“看、读、写、作”缺一不可;女子“食事、衣事、细工、粗工”须样样精通。“勤奋、简朴、求学、务实”的家风家训,一直为曾家后人所传承。我们所熟知的张英“六尺巷”故事,“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这样的胸襟与包容,化干戈为玉帛,很好的化解了邻里之争,传为后世美谈。而这种淡泊致远、克己清廉的家风也获得了后代很好的传承,张英儿子张廷玉三朝为官,清廉公正,学识过人,为史家公认的学者大儒,六尺巷在父辈那里宽了六尺,而在他的心胸中又宽了万丈。 

  回想起小时候,我跟爷爷一起生活。爷爷是位经历过抗战的离休干部,对党忠诚,朴实勤恳,从不邀功自傲,过着清贫清净的生活,却用他的言行给我们以熏陶和启迪。爷爷经常给我们讲述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教育我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忠诚,都要怀揣赤子之心!爷爷坚强自立,自己能做的事决不麻烦别人,对待工作尽心尽职,对待他人宽容有爱心。在艰难的岁月里,爷爷用一叠叠旧报纸上练出了一手好字,他的格言是人要正,字也要正;他在自己的小屋外整理出一个小花园,常和我们说养花种草会让人情操高洁。 

  现在爷爷已经离我而去,而我也已经工作了近二十载,经历了四个工作单位,遇见了许许多多不同的人和事。工作生活中有过迷茫彷徨,也有过鲜花和收获。一路过来,带着爷爷留下的家风家训,淡泊、淡然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20155月,我来到了台州调查队这个大家庭,这是一个获得荣誉殊多的集体。能和如此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一起拼搏进取,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忠诚和担当。平凡的岗位,普通的工作,这里的每一个人忙碌却能苦中作乐,清贫但精神充实。这里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有的只是对数海生涯的“一见倾心应如故”,那份初心的坚守和“不畏华山道路艰”那份勇气的支撑。 

  这样一群可爱的台州调查人,心中常怀对数据真实渴望的赤子之心,这让我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我只是茫茫数海的一滴水珠,只有融入团队才能奔流不息,只有和团队一起努力,才能创造数据价值。今后我会传承这祖辈的良好家风,在工作中投入全部身心,学会减压的同时不断自我加压,永远寻找工作和生活中的“闪光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