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金宁宁:不忘家风传承 牢记统计初心
日期:2020-05-09作者:

 

  家是一个人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家风则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习近平同志指出:“从某种角度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齐家是社会层面的要求,治国平天下是国家层面的要求。”良好家风的传承对全社会所起的教化和熏陶作用不可忽视。 

  我父亲并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述之于口的家风并不十分明确,但这三十年来,我从我父亲身上切身领会的唯有“诚信”二字。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父亲下海经商,这对于不善言辞的他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依靠诚信经营,也将我兄妹二人养育成人,家业虽小,却足以遮蔽风雨。如今他虽已赋闲,“诚信”这立世之本却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这二字也成为我从事统计事业的初心。 

  “诚”——诚实也。统计从业者必须遵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其本质就是诚实地上报统计数据。犹记初接触统计调査时,面对纷繁庞杂的报表和经常性的调查任务,也曾有过迷茫彷徨,也曾感到无所适从,区区10个数字却牵系着我的理想与人生价值。是“诚”让我一路渴求数据真实,追寻信息准确。不忘统计初心,就是要奋力确保基层数据真实准确,要千方百计提高数据质量,像爱护自己的眼晴一样爱护我们的统计数据。牢记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真实准确的调查结果是党和人民对统计人的最大期许,而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也是体现统计人专业素养、统计修养的最佳载体。要不断学习统计相关知识,确保基层数据真实准确,夯实统计基础。 

  “信”——守信也。以《统计法》为代表的统计法律法规,给每个统计人划出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准绳和红线,是统计调查工作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其本质就是守信,守住作为统计从业者的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忘统计初心,就是要不断加强统计法制意识,不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严格执行统计资料保密制度,《统计法》第九条和第二十五条规定了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都是保密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以统计法约束自己,不跨雷池一步,是约束更是对自己的保护。 

  “诚信”二字,我从我父亲身上传承所得,既是我的家风也是我的统计初心。在台州调查队工作三年有余,全队上下对数据真实准确的严要求,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严执行令我印象深刻,我很庆幸进入调查队这个大家庭,让“诚信”贯穿了我的统计调查全过程。在今后的人生中,我将不忘家风传承,牢记统计初心,树立“诚信”的工作作风,也希望能之继续传承下去。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